圖片來源: 

資料來源:IDC,iThome整理,2014年8月

市調機構IDC在今年3到6月,調查臺灣213家企業CIO,並訪談資訊長、營運主管等IT規畫和採購決策者,來了解臺灣IT發展趨勢等。

IDC臺灣資深市場分析師吳乃沛表示,臺灣企業資訊主管對IT預算的影響力下滑,過去臺灣企業9成IT預算由資訊部門決定,但今年調查結果顯示,IT部門只能決定7成多ICT經費的使用。

「IT部門對IT預算的主導力不像以前那麼絕對,」吳乃沛解釋,例如人事部門若要使用社群求才服務LinkedIn,就可以撥用部分ICT經費來租用LinkedIn付費服務,因為現在IT技術的使用更簡單,再加上IT和業務的整合更緊密而導致IT部門對預算的主導力下滑。不過,這不是臺灣特有現象,她補充,在亞太區的企業,平均只有50%的ICT經費使用是由IT部門決定。

根據調查結果,在企業ICT未來發展和投資策略上,臺灣企業認為,前五大重要考量依序為「發展創新應用以協助企業贏得競爭優勢」、「簡化IT基礎架構」、「改善資訊安全」、「吸引與維持人才」、「更好的管理工具」。

而臺灣企業ICT前三大挑戰則是「終端使用者的需求複雜且多變」、「經費有限」、「缺乏跨平臺技能的人才有效執行專案」。

人才需求5年首度重回企業IT策略重要考量Top 5

「人才斷層是臺灣企業普遍隱憂。」吳乃沛解釋,臺灣企業不論在ICT策略考量,或是未來挑戰上,皆顯現出迫切需要策略制定和跨平臺技術人才的需求。

「吸引與維持人才」也從2010年後,再度回到企業前五大ICT重要策略考量。

她舉例,有些銀行的系統仍用老舊程式語言開發如COBOL,但是現在的學生都只學Java這類支援行動平臺的程式語言,而當企業企圖向新興技術靠攏時,IT部門須要擅長不同程式語言的人才,或是能將老舊應用系統無縫移轉到新開放平臺的人才。

另外,為了用IT幫助業務作業,所以,IT部門還需要熟悉企業業務內容如生產線流程等業務的人才。

不過,在臺灣,她表示,目前普遍缺乏具備營運管理思維的資訊領導人才,而且企業主在心態上也尚未將IT部門視為營運策略團隊的一環。

這個調查也指出,在2014年,企業主的前三大擔憂分別是,逐步攀升的營運費用、新競爭對手,還有客戶的消費模式改變。

吳乃沛解釋,跨平臺產業愈來愈多,產業間的競爭界線更趨模糊,使企業主感受到和新競爭對手的壓力。

在2014和2015年,發展線上通路、電子商務、行動支付是最多臺灣企業常見的IT策略,其次第二和第三多的策略則分別是建置雲端平臺,以及管理和治理資訊安全風險。

吳乃沛補充,亞太區企業則是大多重視管理和治理資訊安全風險。

據IDC推測,在2018年,產業全球大部分產業前20大領先企業將有三分之一會進行企業重組。

吳乃沛表示,這些企業會運用第三平臺新興技術,來改善產業應用平臺、調整業務流程、服務內容以增加企業競爭力,尤其對鎖定終端消費者的產業衝擊最大。

IDC建議,已開始轉型的臺灣企業,除了持續在具競爭力的領域上加碼投資,另外也要更積極尋找新的人才、探索新的經營模式,以超越傳統的產業界限。

IDC也表示,健全的資訊安全管理已成業界競爭的重要籌碼,為了要讓專案能以最小風險達到最大成功,專案剛啟動,資安規範的訂定和新平臺規畫就要同步進行。

IDC這次調查主要鎖定特定產業包括金融業、製造業、服務業、公家機關、零售和批發業,以及醫療業。

吳乃沛表示,臺灣金融業目前特別有興趣市場擴張,例如新地理地區、客戶區隔,以及新投資,醫療業在挑戰上面臨到政府法規,製造業則是仍強調節省公司整體成本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