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訊在2011年就推出一款內建2D轉3D功能的投影機Vivitek D536,可以將HDMI線傳輸的數位影片訊號,轉換成3D影片。

圖片來源: 

iThome

 91  投影機內建2D轉3D功能

3D影片為了呈現出3D立體深度的效果,必須針對左眼和右眼提供不同的畫面圖像,來創造出視差的效果,進而讓觀看者感受到空間的立體感。一般的2D影片必經使用特定軟體轉成3D影片的格式後,才能播放出3D效果,不但相當麻煩也很費時。

2011年開始出現內建2D轉3D功能的投影機,不只是可以投影出3D影片的效果,還能將原本的2D影片的畫面,直接轉換成3D效果的畫面。

使用者只需要使用原有的筆電和操作方式,不用轉檔,就可以使用這類投影機即時播放出3D影片,不需要花時間事前轉檔。文⊙王宏仁

 

 92  裸視3D產品上市,看3D影片不用帶眼鏡

3D筆記型電腦從2010年開始出現,但都還需要搭配3D眼鏡才能提供3D效果,但在2011年時,不少筆記型電腦廠商如東芝、Sony開始推出採用裸眼3D技術的筆記型電腦,使用者不需要像過去那配戴專用的3D眼鏡,直接用肉眼就能看到螢幕上的畫面,呈現出3D的效果。也有不少手機廠商如LG和HTC也推出了具有裸眼3D技術的手機,除了在手機螢幕上觀賞,也能輸出到電視螢幕上觀賞,甚至可以利用手機上內建雙鏡頭來拍攝3D影片。文⊙王宏仁

 

 93  IFRS實施最後倒數,上市櫃企業IT忙翻天

雖然IFRS的議題從2010年就已開始延燒,不過,在2010年大部分企業都是先升級ERP,真正系統細部的調整,都沒有開始。

至於其他沒有打算升級ERP的企業,也幾乎都是到2011年才進入緊鑼密鼓的階段。2011年,理當是大部分上市櫃企業資訊部門為了IFRS最為忙碌的一年。

因此,在2011年第一季結束時,資策會MIC就表示,大型企業的IT投資在2011年成長會達5.1%,其中IFRS就是驅動因素之一。即便ERP市場的需求在2011年比起2010年趨緩,但仍帶動IT部門增加相關投資。

受到修改系統的需求,2011年大部分的資訊服務廠商人力都明顯不足,像是前進國際在年中的時候,就已經預告顧問人數吃緊,鼎新更明白表示,第四季之後,將採取以價制量的方式,才能有效應付各方需求。

依照IFRS實施進度,2012年1月1日企業就要能夠同時產出符合IFRS和ROC GAPP的財務數字,才能順利在2013年產出IFRS的財務報表比較數字。為此,許多資訊部門越到年底都放下手中其他專案,就是為了IFRS。看來,IFRS的議題在2011年恐怕對企業的IT部門來說,是真正身歷其境的一年。文⊙辜雅蕾

金管會在今年9月發表4家IFRS示範企業案例,吸引眾多人潮,顯示IFRS已到緊鑼密鼓的階段。

 

 94  甲骨文釋出NoSQL資料庫

甲骨文在2011年10月時,釋出一套「NoSQL資料庫(Oracle NoSQL Database)」軟體,這是過往甲骨文所缺乏的資料庫系統,專攻非結構性資料查詢與運算,能用來處理包括像是網頁記錄、感應器的紀錄、社交網站等資料。甲骨文預計在2012年推出的Oracle Big Data Appliance資料庫系統中,NoSQL資料庫是其中的重要元件,因此,甲骨文在2011年先釋出NoSQL資料庫,可說有試水溫的目的。文⊙辜雅蕾

 

 95  記憶體式運算加入資料庫市場

2011年資料庫市場出現新的生力軍技術,就是SAP在臺灣推出的記憶體式運算技術SAP HANA。根據SAP的規畫,未來記憶體式運算將會完全取代既有的資料庫系統。

不過,目前SAP HANA的技術還未能完全取代資料庫,企業初期的應用還是先藉由HANA記憶體式運算來處理較常用的交易資料,加快資料查詢速度。因此,SAP想用HANA技術完全取代資料庫的野心,恐怕還要再等等。文⊙辜雅蕾

 

 96  軟體大廠投入社交網站資料分析

社交網站走紅已經有幾年的時間,從2011年初開始,不少軟體大廠也開始認真看待這件事情,像是Salesforce.com在3月宣布以3億多美金買下社交媒體監控平臺Radian6、甲骨文在10月買下有提供企業社交網站服務的RightNow、SAP也在年底宣布與社群網站分析廠商NetBase結盟,顯示出這些軟體大廠對於社交網站上所能提供的商業價值有了高度的興趣。文⊙辜雅蕾

 

 97  甲骨文放棄銷售OpenOffice

甲骨文2011年年中宣布將OpenOffice.org程式碼捐贈給Apache軟體基金會的育成中心,這也代表,甲骨文不會再繼續銷售付費版本,包含在2010年底才發表Open Office 3.3。

不過,OpenOffice的發展並沒有因此停頓,OpneOffice社群中重要成員所成立的文件基金會(Document Foundation),在2011年8月推出開源Office企業版LibreOffice 3.4.2,展現接手開源Office商業版的決心。文⊙辜雅蕾

 

 98  資料倉儲廠商紛紛推出非結構性資料解決方案

巨量資料(Big data)在2011年可說是繼雲端之後,另一個新興熱門議題,而且,在各家分析機構眼中,這個議題還會持續延燒到2012年。

而巨量資料代表的不僅是資料量的增加,也代表著資料格式、資料來源變得更多元,迫使資料處理的技術必須有所突破,這些需求帶動了資料倉儲廠商在2011年走出原先既有的技術,支援不同的資料分析技術,比如像是MapReduce平行運算技術。

雖然目前臺灣大部分的企業,對於巨量資料所帶來的影響感受並不深,但國外已有部分大型企業開始關注這個議題。比如說,eBay每天新增50PB的資料量,為了從這些新增大量資料中找出對商業營運有幫助的訊息,就打算透過Log記錄檔來分析線上瀏覽行為,而這些記錄都是屬於半結構性的資料,不僅不是一般OLTP資料庫的分析的範疇,OLAP的技術也無法快速的分析這些非結構性資料。

因此,過去這些著重在OLAP,產出具有分析價值的資料倉儲廠商,都紛紛投入分析非結構性或是半結構性資料的領域,也就是藉由平行運算MapReduce技術快速分解非結構性的資料後,再將所需要的資料放進傳統的資料倉儲系統進行分析,像是Teradata跟IBM Netezza都是採取這種方式。

其實,過往資料庫也有搜尋文本的功能,像是甲骨文資料庫就有搜尋並分析文本的功能,不過,放在封閉型的資料倉儲系統中,由於按照資料量計價的方式,讓大部分的企業都不願意將大量的非結構性資料放進資料倉儲系統中。中華電信資訊處第四科科長楊秀一就表示,「巨量資料對企業的真正挑戰是沒有便宜的儲存方式。」

因此,像EMC的Greenplum,可同時支援SQL以及MapReduce技術,儲存系統又可採用一般的儲存裝置,在價格上就占了一定的優勢。

可以想見的是,未來除了線上瀏覽行為增加之外,其他像是因為社群網站的蓬勃發展、圖檔文字的產生與分享,都使得非結構性的大量資料不斷產生,這都將迫使企業不得不開始重視這些資料的運用。

另一方面,資料倉儲廠商所遇到的瓶頸,也讓其他技術有了趁虛而入的空間,比如像是SAP推出的HANA技術,就主張藉著記憶體運算的效能,以及對傳統SQL語法的支援,也能取代傳統資料倉儲系統,提供企業大量而且快速的進階分析功能。

不過,分析非結構性資料或是半結構資料可以為企業帶來的效益,畢竟還不若結構性資料明顯,不少資訊部門的主管雖然對非結構性資料所能產生的價值抱持正面的看法,但也認為大量資料中真正可以帶來效益的比例偏低,因此,非結構性資料的分析在大規模實際運用上,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醞釀。文⊙辜雅蕾

中華電信資訊處第四科科長楊秀一認為,巨量資料對於企業最大的挑戰在於沒有便宜的儲存方式可以儲存巨量資料。

 

 99  HP進軍非結構資料市場

HP在2011年10月收購了英國軟體開發商Autonomy,並且隨即在12月的全球用戶大會上發表併購成果IDOL 10,這個產品就是採用Autonomy原有產品的基礎架構軟體,HP藉由這個產品一腳踏入可分析非結構資料的巨量資料市場。

不過,HP表示,IDOL 10仍然經過相當程度的整合,除了採用Autonomy基礎架構軟體,來處理非結構化資料外,也結合HP Vertica即時分析引擎,提高分析結構化資料的速度。文⊙辜雅蕾

 

 100  電子發票延伸至超商與大賣場

電子發票的推動是財政部2011年最重要的政策目標之一。從2010年12月18日開始,財政部分成3階段推動,預計在2011年底,達成發出電子發票1億張的階段性目標。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主任蘇俊榮表示,2011年是電子發票試辦年,彙整相關試辦經驗後,2012年則會全面推動電子發票。

第一階段納入超商、超市業者,第二階段納入百貨公司,到2011年7月1日第三階段則納入3C連鎖、量販業者與宅配業者加入試辦電子發票。目前,除了全聯福利中心、新光三越百貨等業者,都已經全省各分店都導入電子發票外,統一超商7-11在2011年12月也在全省4千7百多家門市導入電子發票,讓電子發票發行數量達1億張的目標近在眼前。文⊙黃彥棻

統一超商於2011年12月全省4700多家分店導入電子發票

 


相關報導請參考「2011大回顧:年度重要IT事件100」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