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今年7月12日,虛擬化市場掀起一陣波濤,全球市占龍頭的虛擬化廠商VMware推出新版虛擬化軟體vSphere 5.0,一併祭出新的授權計算方式,取消以往限制處理器核心數的作法,改以限制單套版本的虛擬機器(VM)記憶體容量(vRAM Capacity),即使最貴的vSphere Enterprise Plus版本,也只提供寥寥48GB記憶體容量,一旦企業在單一伺服器上使用的記憶體超量,就要添購授權數,單套授權費價格與前一版相同,並沒有因為多出了vRAM容量限制而調降,造成不少用戶若升級為新版,授權費用將大幅提高,因而引爆用戶的反彈聲浪。

接下來的連續數周,各大社交網站、討論區和VMware官網都湧現了用戶的諸多不滿。舊用戶憤而指出,若要升級到新版,甚至要多買一倍的授權數,還有用戶在Twitter的留言訊息加上vTax(VMware Memory Tax)標籤,來描述新授權方式的不合理,虛擬化用戶就像被課稅一樣,許多人都得支付更高昂的授權費,甚至有企業表示,VMware這麼做,就是要為了賺錢,深感被VMware背叛了。

在臺灣,也有一些企業對虛擬化授權成本的增加,發出不平之鳴。台灣大哥大系統規劃暨維運處處長王衛道說:「VMware新的授權方式抬高了虛擬化成本,將客戶群限縮於那些願意花錢的企業,排擠了較重視成本的企業。」

用戶群起抗議奏效,迫使VMware放寬vRAM授權條款

8月3日,VMware不敵用戶抗議聲浪,被迫放寬了授權限制。當天VMware伺服器事業部產品行銷副總裁Bogomil Balkansky在官方部落格宣布,針對外界提出的3項爭議,重新修訂了3項授權條款,首先將各版本vRAM授權容量最多調高一倍,例如Enterprise Plus原先的48GB授權限制提高為96GB;單個VM的vRAM超過96GB容量,也不必添購授權;並改以12個月內的vRAM平均用量(12 month average of consumed vRAM)來計算授權,而不是以尖峰用量計。

VMware試圖透過這3項讓步來平息爭議,並於隔日釋出授權計算工具vSphere Licensing Advisor 1.0,供用戶計算升級到新版後的vRAM授權狀況。

雖然VMware放寬了授權限制,讓不少記憶體用量較低的企業不需追加授權費,但整體而言,VMware新舊版虛擬化軟體的授權方式仍存在很大的差異。前一版vSphere 4.1以實體處理器插槽作為計算授權數的單位,並限制單顆處理器的核心數,在記憶體方面,除了vSphere 4.1 Enterprise Plus版不限制記憶體容量外,其餘版本都限定了單臺實體伺服器的記憶體容量不能超過265GB,而最新版vSphere 5維持以實體處理器插槽作為授權單位,改變之處在於,去除了核心數與實體記憶體限制,改以限制單套授權所配有的vRAM容量,Essentials、Essentials Plus與Standard版為32GB,Enterprise版為64GB,Enterprise Plus版為96GB。

vRAM授權與企業大量記憶體應用趨勢背道而馳

VMware美其名宣稱,新版取消了實體伺服器的授權限制,看似對用戶有利,但新版授權方式反過來讓使用VMware平臺的企業受到了更加嚴苛的對待。

台中銀行資訊部副理許俊銘就坦言:「對既有用戶而言,新版授權方式不合理,會拉低企業的虛擬化效益。」vSphere 5不同版本之間的vRAM授權容量如同虛擬的屏障,說明著企業若過於動態調配,因而超量使用記憶體,就要付更高的授權費,違背了虛擬化向來標榜的動態調配運算資源、降低企業TCO的初衷。

虛擬化技術萌芽之初,多數企業導入虛擬化的目的,是為了提高伺服器使用率,將低負載的應用系統整併到單臺伺服器,在單臺實體伺服器當中開設多個VM,以節省電力、維運與硬體採購成本等。當虛擬化技術漸趨成熟,才納入更多自動化管理的功能,包括快速部署與高可用性等,吸引企業將關鍵業務的應用系統虛擬化,以因應變動的運算環境,因而開始部署記憶體容量較高的巨型VM。

臺灣IBM公司系統暨科技事業處產品經理曾文興表示,一般而言,企業導入虛擬化,最常面臨I/O效能與記憶體這兩大瓶頸,其中記憶體的多寡,決定了一臺實體伺服器可以開設VM的數量,以及可開設需要運算資源多大的VM。

一般而言,一套關鍵應用系統的負載需求高,甚至需要高達數十GB的超大容量記憶體,而且長期來看,企業應用對記憶體的需求只會越來越大,但VMware卻反而以記憶體的容量來作為計算授權的單位,即使是調整後的新版授權,最大也只提供了96GB的授權容量,隨著企業應用系統的規模和負載越來越高,記憶體耗用也越大,當有一天超過授權容量限制,就得多支付一筆授權費。

像台灣大哥大最近正打算將關鍵應用程式虛擬化,如帳務系統、客戶管理的系統等,光是單套系統的記憶體需求就高達16GB至32GB,未來還會隨著用量增加而需要更多記憶體,很快就會面臨新版授權的限制,因此也迫使台灣大哥大現在就開始考量將這些系統轉移到其他虛擬化平臺上。

大量測試開發的VM集縮比越大,授權成本越高

還有一種目前常見的大量記憶體運用情形,那就是開發測試用的虛擬主機。多數企業先從測試開發環境開始虛擬化,根據iThome 2011年CIO大調查的數據來看,臺灣兩千大企業將應用程式移植至虛擬化平臺的比例,整體平均是28.3%,仍以非關鍵應用為大宗,其中有42.5%的企業利用虛擬化平臺來進行開發與測試,這一波授權方式的調整中,這些企業首當其衝,若要升級很可能會面臨授權不足的影響,而且VM集縮比越高的企業,升級新版時,受到的衝擊越大。

元大證券資訊部副理游庭昆認為,原本有不少企業會購買較低階的Standard版、Essentials版或Essentials Plus版,來部署開發測試環境。因為開發需求,通常會在短時間內,部署大量開發測試用的虛擬機器,記憶體需求也會隨之增加,例如VM集縮比達到l:40的環境,就需要上百GB的記憶體。

雖然最新修正的授權方式改以12個月的平均流量計算vRAM,仍受限於免費版及Standard版32GB的vRAM限制,企業有可能需要購買比過去更多套的Standard版授權。舉例來說,在10個月內,企業採vSphere 5.0 Standard版的一路伺服器部署了10個虛擬機器,各配置4GB記憶體,vRAM總共為40GB。如果最後2個月,因為新的測試需求,企業必須部署50臺虛擬機器,vRAM增為200GB,以此推算12個月的平均流量約67GB((40×10+200×2)/12)。若採取原先的授權方式,只需購買1套Standard版授權,但新的授權方式來計,必須購買3套Standard版授權,提高企業以低階版本進行開發測試的成本。

而且企業也常用擴充單臺伺服器記憶體的方式,來增加可使用的VM數量,台中銀行就是一例。許俊銘表示:「應用系統在VMware虛擬層執行時,對記憶體的使用需求本來就高於直接使用處理器執行的情況。舊版本不會限制記憶體,企業可藉由記憶體擴充的方式,開設更多的VM,但是既有用戶升級為新版後,反而多出了記憶體限制,將會阻礙既有用戶升級為新版。」

採購大容量記憶體的伺服器,授權成本反而增加

不只虛擬化應用受限,新的授權方式還會改變企業在虛擬化硬體平臺的採購策略,甚至改變伺服器市場的動向。以往企業選購虛擬化的硬體平臺時,偏向採購記憶體容量大的伺服器,只要依照固定的處理器插槽數目,來購買軟體授權數,就能夠透過記憶體擴充的方式,在單臺伺服器開設更多VM。

但在VMware新的授權方式之下,這項作法不管用了,無論單顆處理器效能多麼強大,記憶體容量若超過授權限制,仍然要添購授權數。也就是說,企業採購多臺伺服器,或採購數量少但高密度的伺服器,都無法節省虛擬化軟體的授權費用。

以高密度伺服器為例,Supermicro產品管理協理張順風表示,在主流的伺服器市場上,可以一顆處理器最多搭載256GB記憶體容量的算法來估算規格,例如,一路伺服器記憶體最多可支援256GB,二路伺服器最多可支援512GB,以此類推。

假設企業採用當今記憶體擴充能力最高的伺服器,以舊的授權方式來計,單顆支援256GB的處理器只要不超過核心數限制,不限任何版本,都只需支付1套授權。但以新的授權方式來計,單顆支援256GB的處理器要用滿所有記憶體,必須購買8套Standard版授權(256GB/32GB),或者4套Enterprise版授權(256/64),就算是Enterprise Plus版授權也需購買3套,授權套數大幅增加,但單套授權費用卻未減少,因而提高虛擬化成本。

除了對企業應用的影響之外,新授權還可能影響伺服器市場的走向。曾文興表示,一般而言,企業建置虛擬化硬體平臺的採購策略為,盡量選購記憶體擴充容量高的伺服器,如此可以在同樣的虛擬化軟體授權數之下,透過擴充記憶體,來開設更多VM。但VMware新授權限制單顆處理器的記憶體不能超過vRAM授權容量的上限,導致企業即使不斷擴充單臺伺服器的記憶體,虛擬化軟體的授權費用也不會低於另外購買一臺新的伺服器,甚至企業多買幾臺記憶體擴充性低的伺服器,反而更便宜,因此可能影響伺服器市場走向。

公有雲服務費用跟著水漲船高,還可能改變服務計價模式

不只影響企業內部的私有雲建置,vRAM授權對公有雲服務供應商的衝擊更大。這些提供IaaS和PaaS服務的用戶,虛擬化規模動輒多達數萬臺伺服器,授權成本的漲幅更可觀,臺灣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相元翰表示,VMware新授權將提高虛擬化成本,公有雲服務供應商可能將增加的成本移轉給客戶,造成公有雲服務的價格跟著水漲船高。

專門提供跨國公司公有雲租用服務的中華電信國際分公司表示,新的授權方式將會影響公有雲服務的計價方式,現在中華電信提供跨國企業的公有雲服務,是以處理器為計算單位,同時也限制固定的記憶體用量,未來的計價方式不排除納入vRAM容量。

新授權的衝擊並不會這麼快見分曉,許多用戶不願意升級新版,怕受到記憶體限制影響。而且,VMware vSphere 4停止技術支援的時間是2016年5月21日,還有很長一段時間,如果既有用戶對新功能還沒有急迫的需求,還不用立即升級為新版。

臺灣IDC伺服器與儲存分析師高振偉預估,多數企業用戶升級為新版的意願還不高,甚至考慮轉向其他廠牌,其中大型企業因伺服器臺數眾多、應用程式負載量大,加上轉換至其他廠牌的門檻偏高,受到新授權方式的衝擊較大。

為了防止被特定廠牌綁死,王衛道表示,台灣大哥大未來打算擴大採用其他廠牌的虛擬化產品,包括微軟Hyper-V與Red Hat KVM。而許俊銘表示,台中銀行將來也會評估較便宜的第二平臺,將較不重要的Guest OS移往其他平臺。

企業升級趨勢的延緩,對VMware來說,是進行市場擴張的阻力,而增加第二廠牌的採用,則是更進一步削弱市占,一來一往兩相加乘作用,VMware的版圖隱隱出現鬆動的跡象,也讓其他虛擬化業者有了更多切入點,新一波的競爭態勢正隱隱然成形之中。

 

企業看VMware新版授權方式

台灣大哥大

未來將擴大採用其他虛擬化平臺

台灣大哥大系統規劃暨維運處處長王衛道說:「VMware新的授權方式抬高虛擬化成本,將客戶群限縮於那些願意花錢的企業,排擠了較重視成本的企業。」而台灣大哥大將考慮擴大採用微軟Hyper-V和Red Hat KVM虛擬化平臺,並以自製的監控平臺控管多廠牌的虛擬化環境,來降低成本。

 

元大證券

大量測試與開發需求者易受衝擊

元大證券資訊部副理游庭昆認為,因為企業常利用虛擬機器來建置大量測試與開發環境,測試環境用的單臺實體伺服器往往會搭配大容量的記憶體,以提供數十臺虛擬機器的需求,但在新版授權中,很容易就會超過vRAM限制而需增購授權,尤其是對使用低階版本建置測試環境的企業衝擊更大。

 

台中銀行

阻礙既有用戶升級新版

台中銀行資訊部副理許俊銘說:「新的授權方式改以vRAM計算授權,對既有用戶而言,作法不合理。VMware對記憶體的使用度高於處理器,先前版本不會受記憶體限制,企業可藉由擴充記憶體,支援更多的虛擬機器,但將來升級為新版後,卻多出這項限制,此舉將阻礙既有用戶升級為新版。」

 

凌通科技

僅必要系統才用VMware

凌通科技資訊管理部經理周賢良認為,新授權應對具備大型資料中心的企業衝擊較大,促使這些企業尋找替代方式。凌通科技未來選擇虛擬化平臺的策略為,只有高負載應用程式,以及非Windows Server作業系統的應用程式,才會移植到VMware平臺,其餘會優先移植到Hyper-V平臺。

 

VMware新版授權3大調整

7月中旬,VMware新版vSphere 5虛擬化平臺改以虛擬記憶體(vRAM)作為計算授權的依據,短短幾周,官網部落格湧現數百篇用戶的抱怨留言,迫使VMware於8月初重新修訂了3項授權條款,以平息民怨。

1. 各版本vRAM授權容量最多調高一倍,最大容量從48GB增加到96GB。

2. 單個虛擬機器可配置96GB以上記憶體,也不必添購授權數。

3. 以12個月的平均運算流量計算vRAM授權容量,而不是以尖峰流量計算。

 

測試開發應用規模越大,新授權影響越大

根據iThome 2011年CIO大調查的數據來看,臺灣兩千大企業將應用程式移植至虛擬化平臺的比例,整體平均是28.3%,其中有42.5%企業將測試環境和開發環境虛擬化,但這一波授權方式的調整中,這些企業首當其衝,若要升級,很可能會面臨授權不足的影響,而且VM集縮比越高的企業,升級新版時,受到的衝擊越大。資料來源:iThome 2011年CIO大調查,2011年1月

 


相關報導請參考「企業不滿VMware新授權,虛擬化版圖鬆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