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a8創辦人暨執行長廖春毅表示,不管是傳統大型主機或是大型儲存系統,都是因為有了標準化硬體出現才促成產業世代的改變。而同樣的情況,也開始發生在網通產業上,只是那時候SDN概念還沒興起,掀起的是以白牌交換器為主的新興趨勢。

圖片來源: 

iThome

過去,靠著硬體標準化帶來好幾次顛覆性的產業革命,像是從傳統大型主機(Mainframe)轉而成為個人化PC主導的市場,而儲存軟體(Storage Software)的出現也改變整個大型儲存系統。而這樣產業世代改變,現在也正出現在網通產業中,靠著發展逐漸成熟的SDN交換器,未來幾年內也將改變整個網路交換器市場。

而對於很早就開始投入軟體定義網路(Software Defined Networking,SDN)架構的SDN交換器廠商Pica8,過去靠的就是利用在白牌交換器(White Box)上開發軟體,讓企業可以自行選擇搭配的硬體,除了不用在受限於傳統網通大廠的硬體,在價格上也相對便宜不少。

Pica8創辦人暨執行長廖春毅表示,以Pica8而言,要做的就是打造一個往下能整合所有硬體,往上又能銜接所有應用的SDN硬體OS。透過此一作業系統平臺,未來所有需要用來驅動的白牌交換器,每一臺都能執行Pica 8的軟體,並能和上層應用銜接,同時做到將硬體和應用全部分開。

廖春毅也觀察到,每一次歷經產業世代的改變,都可以看到同樣的運作模式發生。廖春毅也舉自身當例子,他說最早一分工作就是進入一家大型主機公司Tandem,當時Tandem是僅次於IBM的全球第二大主機公司,同時掌握全世界逾9成的金融商務系統,不管是銀行或證卷交易使用的商務工具,都是由Tandem所提供。

然而,當廖春毅開始在Tandem工作後,短短不到幾年時間,Tandem就被另一家攜帶型個人PC公司Compaq給收購,後來Compaq又被HP給購併掉,但為何Tandem會輸掉整個大型主機市場,一直到幾年後,廖春毅開始自行創業後才找到原因。

從大型主機到儲存皆因硬體標準化而重新大洗牌

若以傳統大型主機為例,廖春毅也表示,促成整個市場改變的關鍵,主要是當晶片慢慢變成標準化商品,這時主掌電腦運算的能力就變成任何人皆可取得,這也使得硬體公司能用很少資金,透過用現成晶片兜出一個很簡單電腦,加速個人化PC市場的趨勢發展。

而同樣事情也發生在大型儲存系統。廖春毅說,過去傳統大型儲存系統,都是由像IBM或Hitachi等儲存大廠包辦,這些儲存大廠皆擁有自己的大型主機,所有軟、硬體都靠自己來做,但到了2000年後卻出現像EMC與NetApp等儲存軟體系統廠,開始利用現成硬體來拼湊出一個大型商用儲存系統,不僅價格更為便宜,也擁有更多選擇彈性,進而也使得整個儲存市場產生改變。

然而,不管是傳統大型主機或是大型儲存系統,都是因為有了標準化硬體出現後,才開始促成個人化PC與儲存軟體的出現。而同樣的情況, 2009年開始也發生在網通產業上,只是那時候SDN概念還沒興起,掀起的是以白牌交換器為主的新興趨勢。

晶片開發商追上傳統網通大廠開發晶片的速度

像是廖春毅就觀察到部份晶片開發商,如博通等已經漸漸追上思科的晶片開發速度,甚至搖身一變成為最主要的交換器晶片商,這也使得不少網通廠商開始利用這些晶片打造白牌交換器,甚至做出跟思科同樣的大型交換器機箱(Chassis),而且花費的成本更少。

廖春毅也強調,儘管這些用標準硬體兜出的大型或簡易機箱,一般使用者都可以拿來使用,但最終還是必須靠軟體驅動才能拿來應用。Pica8也因為看到這樣的趨勢改變,才開始著手開發可以用來驅動白牌交換器的軟體。

而從Pica8成立開始就鎖定在SDN On White Box(白牌SDN交換器)發展上,除了一部份是提供可以驅動白牌交換器的軟體,另一部份則是針對挑戰競爭越大的網通市場,提供一個更加靈活可程式化的部署環境,而這指的就是SDN。

目標3年內,打造成為SDN界的紅帽

甚至當以軟體來驅動這些白牌交換器時,廖春毅也說,不同於過往複雜的交換器機箱設計,這些經過簡化設計的機箱也變得更簡單,更方便去編寫程式,甚至還會出現一些過去做不到,但現在卻可以做到的上層網路應用。

廖春毅也計畫,在接下來2~3年內,將Pica8打造成為SDN界的紅帽,並透過與不同潛在領域的企業共同合作,發掘出更多應用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