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在2005年富邦金控啟動了「Project One」組織重整專案,將旗下的銀行、證券、投信、產物、人壽、行銷等子公司,依照客戶導向的原則,調整為六大事業群,分別是企業金融、金融市場、消費金融、財富管理、投資管理及保險等六大事業群,以及管理本部與資訊總處,希望一方面能強化金控端的管理功能,另一方面則讓資訊與作業平臺的資源能夠共享。

隨著組織的整併,原先分散在各處的子公司機房,開始要集中起來,然而這麼一集中,IT的挑戰也跟著來了。

當各個子公司的機房陸續遷移到同一個機房之後,首當其衝的問題就是機房裏的設備越來越多,耗電量越來越大,空調也逐漸無法負荷。富邦金控系統支援處系統管理部部主管黃榮林說,因為這個機房是十年前蓋的,當年在空間、電力、空調負荷上的設計,勢必無法應付金控機房整併的需求。

但更大的難題是,當時他們無法改變機房,因為Project One組織重整的腳步不能停下來,不可能等到新機房蓋好再繼續。因為建設新機房既是緩不濟急,在組織重整的當時也無法投入如此龐大的建設經費。

陷入如此兩難的局面,逼得他們非得想出其他辦法不可,因為機房溫度節節上升也是不等人的。富邦金控資訊總處資訊長黃漪漱表示,富邦金控的風格是行事穩健,雖然情勢逼急,但他們還是很實際地考量每一個面向,最後決定導入虛擬化,先以這種技術將伺服器的利用率發揮到最大,解決燃眉之急,日後再擴建機房。

結果這麼一導入虛擬化之後,富邦金控的虛擬化規模一路越做越大,黃榮林表示,今年9月底才剛計算過,虛擬伺服器的數量已經有784臺,而實體伺服器與虛擬伺服器的數量比例,已經達到7比3。這樣的應用規模在臺灣算是數一數二的,VMware曾表示,富邦金控是其在臺灣最大的虛擬化應用案例。

IT架構變革四部曲

黃漪漱表示,雖然富邦金控一開始導入虛擬化是為了解決機房的問題,然而在導入過程中,IT架構歷經了幾個階段的轉變,在過程中所做的一些事,現在看來則是對於日後的機房與系統管理發揮了很大的效益。

IT基礎架構的變革一開始起於集中化,機房整併了,伺服器、網路、儲存也就陸續轉為集中化架構。接下來進入標準化階段,黃漪漱指出,這時候不只定義應用軟體、開發工具、資料庫等等的標準,連帶也一併討論基礎架構的標準化。如果硬體設備沒有一定的採購標準,任由各單位依據喜好去採購機器,那麼一來是沒有價格談判的空間,再者採購者也不見得清楚如何挑選最適合的機器,而且設備種類一多,IT部門也很難把服務做得好。

標準化會帶來簡單化的效益。制定好標準之後,同時淘汰過舊的設備,那麼機房設備的規格就會一致,管理上就會變得簡單。平臺的規格一致之後,就可以進入虛擬化階段,接著調整各項IT資源的分配。

有了虛擬化的彈性架構之後,富邦金控接著朝自動化邁進,做到自動監控與動態調配資源。黃漪漱表示,現在富邦金控的IT部門已經能針對每一套系統提出服務水平報告(SLA),而這其中的每一個環節其實都有很大的學問。

富邦Project One組織重整專案有一個重要的目標:建置資源共享的資訊和作業平臺,而虛擬化既解決了富邦機房整併遇到的難題,同時也達成了資源共享的效益。

做完虛擬化之後,黃榮林的感想是,從IT基礎架構的虛擬化下手,最快能做到資源共享;另一方面,IT基礎架構虛擬化的最大好處,是同時讓IT部門能做到「Time to Market」。

虛擬化效益:節省軟硬體成本

虛擬化在富邦金控IT架構變革中扮演了關鍵的角色,黃榮林指出,虛擬化立即帶來的效益就是成本降低,包括伺服器、儲存設備、網路設備、電力以及軟體授權等成本。

如果1臺伺服器可以承載10臺虛擬伺服器,那麼以前要買10臺伺服器的話,導入虛擬化則只需要買1臺,所以伺服器的採購數量就減少了90%。此外,伺服器一定需要儲存設備,在沒有導入虛擬化之前,有不少伺服器是各自搭配1臺磁碟陣列,而在導入虛擬化之後,因為一臺伺服器可以整併多臺虛擬伺服器,因此儲存架構也就轉為集中式的SAN架構,儲存設備的數量相對減少許多。由富邦的經驗來看,可以節省61%的採購成本。

在網路部分,因為實體伺服器的數量減少了,網路連線埠也就跟著大幅減少。在以前如果有10臺伺服器,而每一臺起碼有2個網路埠,這樣總共就有20個網路埠與20條網路線,在導入虛擬化之後,若只需要靠1臺伺服器來承載10臺虛擬伺服器,那麼網路埠的數量絕對是大幅減少。

當實體伺服器、儲存設備、網路設備的數量都因為虛擬化而減少之後,機房空間、電力、空調的負荷也就減輕,機房的效益可節省70%至80%。

富邦金控系統支援處處長兼富邦產險副總經理陳慶松說,以往單一臺伺服器的處理器利用率只有15%至20%,現在透過虛擬化則可將這些閒置的運算資源整併再利用,目前富邦這些伺服器的處理器利用率平均達到60%,也因此可以解決機房空間不足、空調負荷過重的燃眉之急。

除了設備採購成本的降低之外,陳慶松表示,軟體授權費用也可以因此而節省,此外,資料備份的工作也變得較為單純。

虛擬化效益:Time to Market

對於金融業來說,節省成本固然是一件重要的事,但IT部門如何幫助業務部門面對市場競爭,及時推出服務(Time to Market),甚至能比別人更快反應,搶先推出商品搶商機,在當今金融業市場飽和的態勢下,則更顯得重要。黃榮林表示,以前要開發一套新的業務系統,從簽核、採購到建好測試開發環境,往往3個月的時間就過去了,如此何來Time to Market。然而現在在虛擬環境下,只要半天的時間,就能建立一個完整的測試開發環境。

現在富邦在1臺實體伺服器上放了45個開發測試環境,透過管理軟體就能調配這45臺虛擬伺服器,若在以前,不只是要部署45臺實體伺服器,還得派人管理數十臺伺服器。

黃榮林指出,虛擬平臺都有提供HA機制,虛擬伺服器可以直接在線上轉移,不論是要配置1臺伺服器,或是依應用程式負載動態調整伺服器主機,甚至是當機後快速復原,在虛擬化環境下都能快速完成。

黃漪漱表示,未來他們會在測試開發的運用上繼續做得更好,從一開始的測試環境申請,到測試期結束收回,整個資源都要有效地運用與管理。

目前富邦金控的虛擬伺服器有784臺,安裝在64臺實體伺服器,所以1臺實體伺服器約承載12.25臺虛擬伺服器,密度已高於一般的1:8比例,黃榮林表示,明年還要繼續把一些利用率低的伺服器轉移到虛擬環境,計畫把90臺虛擬伺服器整併到6臺實體伺服器上(比例就是1:15),而目前就是虛擬伺服器與實體伺服器各占一半。

從虛擬化邁向雲端運算

再下一步呢?黃漪漱表示,從2006年開始做組織改造、IT整併,一路下來,不僅達到當初預期的成效,現在看起來甚至是超乎預期。其中有很多成效也不是當初就想到的,而是做了之後才發現成效大,就像是IT架構變為虛擬化之後,接下來邁向雲端運算已是水到渠成,目前富邦金控已經開始在打造私有雲了。

 


相關報導請參考「富邦金控IT大整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