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臺灣區研究副總監江芳韻表示,預計明年ICT市場成長率高達8.5%,主要成長動能仍是電信4G服務,不管是市場規模或年成長率都將是近10年來的新高點。

圖片來源: 

iThome

在IDC公布的2015年臺灣ICT市場10大趨勢預測之中,除了今年火熱的4G市場以及OTT加值服務競爭將在明年持續延燒之外,企業在大資料分析應用、雲端服務應用上皆有大幅度增長,並持續朝成熟階段發展,而喊了好幾年的物聯網應用,在政策推動及業者爭相投入之下,終於要從實驗階段跨進實踐階段。

另外,行動裝置平臺及應用上預期會掀起第二波競爭,包括Google的Chrombook、Chrombox,微軟的Windows 10都是備受矚目的影響動能,而今年推出的Apple Pay、HCE也將帶動行動支付市場。在企業組織層面,IT部門將分為核心IT及各個業務單位IT,CIO角色則會跨治理決策與創新。

明年4G延燒ICT市場攀升至新高點

從整個ICT市場規模來看,IDC臺灣區研究副總監江芳韻表示,近幾年ICT市場持續成長,今年市場規模超過7,000億元,年成長6.9%,其中,軟體、硬體及服務年成長率分別為1%、2.5%、2.9%,而電信服務產業年成長率則超過12%,預計明年ICT市場將繼續成長到7,500億元以上,成長率高達8.5%,IDC表示,2015年ICT產業主要成長動能仍是電信4G服務,不管是市場規模或年成長率都將是近10年來的新高點。

在GDP成長與ICT支出上,江芳韻表示,由於這2年經濟復甦,GDP成長較為穩定,出口表現佳,加上國內半導體產業持續擴充產房、增加產能,電信業者積極擴展基礎建設等,整體表現不錯。同時,在ICT支出今年開始大幅度成長,預計明年有超過8%的年成長率,而電信服務支出仍是ICT支出的主要貢獻者。

不過,若只看其中IT支出的部份,由於前幾年IT有大幅的支出成長,今年開始成長率將趨緩,預計未來4年內年成長率低於1%。

從產品面來看,江芳韻也表示,軟體、硬體及服務的個別占比在明年不會有太大變動,硬體仍佔了四分之三左右,其中又以智慧型手機(29%)、PC(15%)為大宗,不過她說,平板、手機在連續三年的高成之長後,今年成長幅度開始放緩,明年除了電信服務之外,預計伺服器、儲存產品會有明顯增長。

4G首年開臺用戶數普及率全球第一,明年可破800萬人

而在成長最為顯著的4G市場上,IDC資深市場分析師葉振男表示,今年5月4G開臺以來,臺灣4G用戶數快速飆升,預計年底可達330萬用戶,相較其他國家首年開臺的用戶普及率,臺灣以11%居全球第一,僅次於臺灣分別為香港6.7%、澳洲4.9%,而快速成長的主要原因,葉振男表示,由於臺灣4G開臺時間較晚,終端裝置相對較為健全、成熟,加上iPhone 6支援700Mhz頻段、4G吃到飽資費方案,以及基地臺建置速度及覆蓋率皆超乎預期等3大趨動力。

有鑑於這樣的成長動能,IDC預估年底覆蓋率可望達到93%~95%左右,葉振男表示,由於缺貨狀況要到明年第一季才會解除,因此吃到飽方案短期內不會取消,明年4G用戶至少破8百萬用戶,若吃到飽資費持續,用戶數有望上看1千萬人,而電信商將在市佔率和資費模式上尋求平衡點,也預計明年將有一波電信業者間的合作或整併動作。

政策帶動業者爭相投入,物聯網終於進入實踐階段

物聯網應用也是臺灣ICT發展最顯著的變化之一,IDC市場分析師蔡宜秀表示,政策推動及業者投入之下,物聯網應用終於從實驗階段進入實踐階段,市場規模預計可從2013年的246億美元,增長到2020年的461億美元,年複合增長率9.4%,顯示臺灣在物聯網應用上,整體成長動能佳。

可分別從政策面、產業面及產品面來看,蔡宜秀表示,在政策上,政府將物聯網視為政策項目,包括i236智慧生活科技運用計畫,以及智慧醫療、智慧交通等推動計畫,相關政策與法規陸續出來,帶動各家廠商的積極投入,包括今年台積電、聯發科等IC上下游業者也紛紛投入物聯網市場,根據相關政府資料指出,明年將提供更多政策補助。

而從產業面向來看,智慧製造驅動力最高,年成長14%,動能來自政府計畫投入、半導體、工具機業者都有相關投資,智慧政府部分,預計2016年總統大選前將會推出更多有感服務的應用,為市場加值,成長力道13.2%,智慧交通成長動能也有12.7%。產品面向則是顧問服務有最高年成長率38%,分析軟體、平臺及裝置應用年成長率則分別為31.5%、23.4%及12.5%。

25%臺灣企業明年導入大資料,市場規模成長超過3成

另外,物聯網應用帶動大資料分析應用的發展,蔡宜秀表示,今年大資料的運用範疇已不只是聚焦在社群及社交領域,也和物聯網有更深的連結,IDC在今年針對亞太11個國家進行大資料分析(BDA)的成熟度調查,結果顯示,在大資料應用成熟度0~5階段的分級之中,亞太區有36.2%的企業仍落在第1階段,也就是試驗階段,而臺灣有高達8成的企業已進入以專案為基礎的第2階段,開始在行銷部門或是IT部門有導入大資料應用方案,遠高於亞太區整體的49.6%。

不僅如此,也有超過1成的臺灣企業已經進入第3階段,在應用之後可以複製到其他部門的企業比例,高於亞太區5個百分點,可見臺灣大資料的分析應用表現已經更為成熟。IDC也表示,有25%企業預計在明年導入大資料方案,市場規模成長超過3成。

臺灣7成企業的雲端應用進入專案階段

同樣在企業應用表現成熟的是雲端服務應用,IDC預估臺灣已有超過7成的企業在雲端應用上,從試驗階段進入專案階段,相較於亞太區的4成,臺灣明顯具有較高的成熟度成長,而市場上由於新進業者的加入,出現許多新興的雲端服務模式,加上企業對雲端服務的需求倍增,都是主要的成長趨動力,IDC預計明年雲端應用會有更大幅度的成長,同時也將帶動公有雲市場發展。

軟體定義儲存市場需求超越傳統伺服器虛擬化

另外,IDC也預期企業將持續往雲端及IT as a Service兩大趨勢發展,軟體定義資料中心將成長近2成,在儲存領域上,IDC資深市場分析師高振偉表示,主要趨勢包括軟體定義儲存及Flash應用。

高振偉表示,市場主要應用需求來自於一些較耗資源的產業應用,像是桌面虛擬化或視訊監控,由於影片資料量非常龐大,既有廠商的儲存方案較無法應付,另外,有些耗資源但是重要性沒有這麼高的也會優先應用SDS,像是企業的員工Dropbox。

而在Flash的應用上,由於Flash可滿足較大規模、即時性的需求,在交通運輸、證券交易、線上銷售等都有較多應用,高振偉也指出一個臺灣在Flash應用的現象,有別於國外廠商會買專屬Flash設備,臺灣企業基於節省考量,喜歡採購可替換硬碟的兩用儲存設備。

他也表示,雲端服務將會帶動儲存及伺服器的市場需求,驅動力包括Google在臺灣的資料中心持續擴充,而微軟也要在臺灣設資料中心,由於這些資料中心服務對象不只是臺灣企業,整體需求量遠超過國內需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