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 VSAN在2014年3月正式上市,這是一套全新的Hypervisor融合式儲存架構,提供一套簡單、完整的聚合式儲存資源,也是VMware軟體定義儲存的第一個產品。

圖片來源: 

iThome

近年軟體定義一詞越喊越大聲,充斥各IT領域,從軟體定義儲存、軟體定義網路、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甚至擴及軟體定義IT,不論口號也好,話題也罷,回顧2014年,確實可以看到各儲存廠商不只積極布局軟體定義儲存,也紛紛推出相關的技術與產品,包括EMC的新版軟體定義式儲存產品ViPR 2.0,VMware釋出的首個軟體定義儲存產品VSAN,IBM也推出可自動分層的儲存軟體Elastic Storage。

IDC預期,2015年企業將持續往雲端及IT as a Service兩大趨勢發展,軟體定義資料中心預計成長近2成,而軟體定義儲存解決方案也將取代伺服器虛擬化,成為市場需求成長的大宗。

從整個儲存市場來看,除了軟體定義儲存之外,2014年還有幾個顯著的趨勢與技術改變,包括快閃儲存Flash的應用、新規格I/O介面進入普及階段等,在雲端儲存領域,價格及容量空間也有關鍵性的突破,各廠紛紛祭出TB等級到無限量的容量。

在軟體定義儲存方面,IDC企業應用資深市場分析師高振偉表示,製造業將優先部署軟體定義儲存的產品,市場主要應用需求來自高耗資源的產業或應用,像是桌面虛擬化(VDI)或視訊監控應用。由於影片資料量非常龐大,既有廠商儲存方案較無法應付,企業更願意採用軟體定義儲存,另外,耗資源但重要性較低的應用也會優先導入軟體定義儲存,像是企業Dropbox類應用。

而快閃儲存應用上,和沛科技技術長龎景德表示,現階段快閃儲存大量進入企業IT環境中,除了對效能極度要求的應用環境外,可藉由分層化和快取化的架構,來提升水平擴充架構和VSAN架構下的儲存系統效能。

由於Flash可滿足較大規模、即時性的需求,在交通運輸、證券交易、線上銷售等都有較多應用,高振偉也指出,有別於國外企業偏向採購專屬Flash設備,臺灣企業基於節省考量,喜歡採購可替換硬碟的兩用式Flash儲存設備。

此外,龎景德也表示,開源儲存技術逐漸成熟,包括物件儲存技術如Swift,以及逐漸成熟的分散式儲存平臺Ceph專案,可在水平擴充下支援多種儲存協定,也能與OpenStack整合,並受到英特爾大力支持。他觀察,越來越多臺灣企業選擇通用硬體來搭建儲存產品。

另一大技術趨勢的轉變,則是新一代I/O介面終於開始要進入普及階段,在2014年的Computex中可以看到各國產廠商積極推出新一代I/O介面的產品,從SATA Express、NVMe、12Gb SAS到16Gb FC,隨著支援這些規格的產品越來越多,意味著這些新I/O介面將陸續在2015年步入普及的階段。另外,除了SAS╱SATA介面的SSD之外,PCIe介面的Flash也逐漸開始導入。

對於臺灣企業而言,龎景德認為,中大型企業受限於法規或安全考量,仍以傳統儲存解決方案或自建私有雲為主,並開始應用雲端閘道器來連接公有雲端儲存進行備份,而大型企業部分則開始考慮導入可擴充儲存,用於監控、備份或是大資料等應用,此外,許多企業和學校也開始導入企業檔案同步和共享(EFSS)。

未來儲存四大發展方向,龎景德指出包括超融合式架構,將以更精簡、低成本的形式提供類似雲櫃的開源架構解決方案,第二是在雲端災難備援上,雲端儲存應用將由備份擴充到備援的層次,第三是將有更多快閃廠商推出可擴充的全快閃儲存陣列,來滿足雲端或企業大量高速服務的需求,第四個則是EFSS應用範圍越來越廣,更多的應用軟體將內建檔案同步分享功能,例如,NAS系統將內建EFSS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