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灣、中國、美國、日本與韓國等電信業者共同合資的新橫太平洋海纜(New Cross Pacific Cable, NCP)即將開始進入建設階段,完工後將提昇亞太地區及美國的連網頻寬。

參與這條國際海纜建設合資的業者包括台灣的中華電信,中國的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韓國的韓國電信,日本軟銀行動,以及美國的微軟,幾家業者共合資100億元,工程由美國TE SubCom承接,近期將開始進入建設階段,預計2017年完工。

新海纜總長約13000公里,將橫跨太平洋連接亞洲及美國西岸。連接點包括台灣的頭城,中國的崇明、臨港,與南匯,日本的丸山,韓國的釜山,到美國的奧勒岡。

海纜採用100Gbps光波技術,2017年完工後總傳輸容量為80Tbps,各業者將依合資協議取得一定比例的網路頻寬。新海纜未來連接其他國際海纜,增加國際海纜的多路由架構。

中華電信表示,近年來中華電信先後投入亞太直接海纜APG,去年參與新橫太平洋海纜NCP合資,未來能以充裕的海纜頻寬架構提供穩定的全球通訊網路,滿足國內快速成長的國際網路頻寬需求,同時提昇台灣在亞太地區的通訊樞紐地位。

中華電信參與新橫太平洋海纜建設主要考量到台灣對亞太地區、美國的連網需求快速增加,2008年使用的TPE橫太平洋快速海纜使用量可能在幾年內滿載,因此參加國際海纜合資案,未來新海纜啟用將提高台灣對鄰近地區,以及對美國的國際通訊網路品質。

台灣相當依賴對外通訊,但過去常會受到海底地震、颱風影響,導致對外海纜通訊故障中斷,站在防災的角度來看,建立愈多國際海纜,以多條海纜建立備援,在天災或海纜長時間受海水腐蝕造成故障下,可增加通訊頻寬調度的彈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