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於今年1月釋出的Firefox 35中新增了追蹤保護(Tracking Protection)機制,為了了解該機制所帶來的實質效益,Mozilla的Monica Chew與哥倫比亞大學的Georgios Kontaxis攜手進行了量化研究,發現Tracking Protection讓Alexa前兩百大網站的網頁載入時間減少了44%,數據使用量也減少39%。

雖然Firefox原本就有Do Not Track(DNT)機制以避免網站偵測使用者的網路行為,不過此一功能並未強制要求網站遵循,而Tracking Protection則是主動封鎖那些已知會追蹤使用者的網域及網站。

廣告堪稱是網路出版業的衣食父母,廣告主付費讓出版商於網站上嵌入行銷內容,為線上出版業的主要營收來源。近來廣告營收的成長則有賴目標式廣告,然而,目標式廣告的興起意味著網站必須追蹤使用者的線上行為。美國政府也曾濫用此技術來監視網路用戶,導致使用者開始藉由廣告攔截軟體或隱私軟體來保障自己的隱私。

於是Mozilla選擇直接在Firefox 35加入Tracking Protection機制,當使用者瀏覽Alexa流量排行榜前兩百大的新聞網站時,該機制減少了65%的cookie,在一半的網站上封鎖了11個追蹤元件,並使得網頁載入時間減少44%,數據使用量也少了39%。

研究顯示,有99%的網站至少被封鎖了一個不安全的元件,甚至有一個網站被封鎖了150個追蹤元件。

該報告認為,作為使用者與網站交流的DNT並未被業界廣泛接受,同時也缺乏法令與技術上的保障,讓人們無法仰賴業者的自我管理,這使得瀏覽器在協調使用者隱私、廣告主與出版商之間的衝突上肩負重大的責任。事實上,Firefox中的Tracking Protection預設是關閉的,而且藏匿於進階設定中。該研究呼籲,不論是Mozilla、微軟或其他瀏覽器業者都應導入Tracking Protection,而且位置要明顯以方便用戶選取。(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