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Maps 的圖資,針對許多偏遠地區的小路,只能顯示經緯度,所以無法因應車隊監控與管理 之類更專業的地理資訊應用。

圖片來源: 

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

在免費的線上地圖服務出現之後,民眾對於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y Information System,GIS)的概念大大提升。現在企業也意識到這項技術的便利性與可用性,於是有些公司開始思考運用這個免費的資源,開發新型態的應用。

新一代線上地圖服務的好處

目前提供免費的臺灣版線上地圖服務的廠商,包括Google Maps、Google Earth、Yahoo!奇摩地圖、友邁科技的UrMap及微軟的Live Page。其中Google、Yahoo!奇摩及友邁科技均開放API,而結合這些免費的線上地圖服務開發加值應用,有以下好處:

免費:

免費是很大的誘因。以水保局為例,土石流防災資訊網中結合Google Maps提供的土石流警戒發布功能,以及用Google Earth開發的災情管理系統,開發和建置的成本相當低,非常利於大量地推廣。而企業方面,應用若僅限於內部使用,便沒有授權問題。

省頻寬:

由於高解析度的地理資訊,很占用頻寬,若能將下載圖資的頻寬導向具有更大流量負荷能力的網路服務平臺,對於企業而言,就不需要再為資源的分配而傷腦筋了。

知名度:

免費和省頻寬是所有免費地理資訊系統共通的特色,而Google的高知名度使它被提到的機率,高出其他平臺。

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事業部門經理穆青雲表示:「過去在介紹產品之前,必須先講解什麼是『地理資訊系統』,而現在民眾接觸Google Maps的頻率很高,所以只要提到『Google Maps』,使用者就大致可以理解是怎樣的應用模式。」

因為Google的高知名度,很多使用者於平日的生活中,已經有很多運用Google Maps和Google Earth的經驗,所以搭配Google服務的相關應用,推廣起來排斥感較低,這對企業及政府機關在推廣及教育訓練上,是很大的助益。

易用性:

根據水保局內部過去使用地理資訊系統的經驗,傳統的地理資訊系統學習門檻高,非專業的使用者往往排斥學習這類型的系統,所以只有特定幾個人懂得如何操作。

然而,現在無論Google Maps、Yahoo!奇摩地圖或UrMap,使用方式大同小異,只要直覺地拖拉、放大與縮小地圖就可以找到需要資訊。

陳振宇表示:「Google Maps和Google Earth幾乎不用學,而且很有趣,內部每個同仁都會操作。」

彈性:

Google Earth尤其如此,因為它允許使用者套疊各種圖層,水保局便在Google Earth災情管理系統中,套疊災情分析所需的各類資訊與圖檔,為土石流警戒的發布與否,提供完整的參考資訊。

注意免費線上地圖服務的限制

儘管免費的線上地圖服務有諸多優點,但企業在採用這類型平臺之前,仍需考量以下限制,考量自身的應用是否適合:

API有限:

免費的線上地圖服務甫問世之時,地圖相關應用廠商和機構也曾憂心產品及服務營運將受到衝擊。不過,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深入了解Google Maps的API之後,發現它所能夠提供的機制,以展示層的應用為主,與專業應用的衝突不大。

對於許多專業地理資訊應用的功能例如速限設定、逾時停留、限定特定行走路線等,這類線上服務的核心無法支援這樣的運算,也沒有相關的API,所以管理上能提供的功能有限。

無法客製:

除了API有限,陳振宇以Google Earth的經驗表示:「它的缺點就是無法客製化,這是免費的線上地圖服務與商用地理資訊系統最大的差別。」由於資源掌握在平臺廠商手中,除非購買一套Google Maps、Google Earth的伺服器自行維護,否則系統所能達到的功能,便受到廠商的限制。

圖資更新慢、精細度不足:

Google和Yahoo!的臺灣版地圖,兩者的圖資均來自勤崴科技,也就是說,使用者檢視的地圖,已躍進到與導航系統PaPaGo是相同的等級。不過,儘管如此,更新頻率仍不及專業的產品。

此外,在市區以外的地方,在無論Google Maps或Yahoo!奇摩地圖,均會發生沒有路名,僅呈現經/緯度的情況,偏僻的鄉間小路尤其如此。這對企業車輛或人員的管理,是一大忌諱。

有條件免費:

Google地圖服務條款中提到:針對企業使用者,Google地圖僅供企業「內部」使用,而不得以商業方式加以轉散佈,唯一的例外是地圖資料可以使用Google地圖API進行存取及顯示。」事實上,各家的服務條款均有些差異,所以企業若有對外的商業應用,需與平臺廠商確認有無授權費用問題。

適合展示層的應用

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事業部門經理穆青雲說:「Google提供的API,主要以展示層的應用為主。」相關的應用很適合選擇這樣的平臺。」

儘管免費的線上地圖服務存在以上限制,但是只要抓對方向,仍可發揮舉足輕重的力量。穆青雲剖析:「就Google提供的API來看,主要以展示層的應用為主。」雖然在地理相關的分析與運算,例如速限、停留時間或者3維方面的波度、波向,甚至日照分析等,免費的線上地圖服務都無法做到,但是展示層的應用,還是很適合搭配Google、Yahoo!或UrMap的服務。

這類的應用選擇免費的平臺對於企業而言,不但節省成本,也樂得將頻寬導向平臺廠商。

以我們此次採訪的案例而言,光泉預計搭配Google Maps分析銷售資訊,而水保局使用Google Maps發布土石流警戒,及以Google Earth展示臺灣地形、地貌,輔助災害的分析研判,他們都是屬於展示層面的應用,主要目的是輔助決策分析。

結合地圖的資訊彙整方式,打開全新的視角,幫助決策者在不必親臨現場的情況下,就能視覺化地綜觀局勢,做更精準的決策判斷。

自行開發的門檻不低

隨著Google Maps帶來的話題,市面上也已經出現關於Google Maps開發的書籍,例如《Google API開發詳解Google Map與Google Earth雙劍合壁》、《Ajax與Google Map API入門實作》等書,介紹Google Maps及Google Earth的API以及使用方法。也有許多部落格鉅細靡遺地分享開發經驗,並附上範例程式。

不過,逢甲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系統工程師陳建甫認為:「開發地圖應用有一定的門檻,因為開發者必須具備地理資訊系統領域的知識,並熟悉Google API。」

而BI解決方案廠商聯銓資訊在Silverlight上運用Google Maps,從他們的經驗來看,林健勝分析:「Silverlight現在沒有內建的HTML元件可供使用,因此Smart eVision在整合GoogleMap API與HTML方面,是難度較高的地方。」

綜合兩家軟體開發單位的經驗談,地理資訊系統的整合開發,雖然門檻降低了,還是有一定的障礙需要突破,複雜度高的應用,自行開發未必省成本。

 

穆青雲 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事業部門經理

「Google 提供的API ,主要以展示層的應用為主。」相關的應用很適合選擇這樣的平臺。

 


相關報導請參考「結合地圖展開資料分析新視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