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系統依使用者設定的條件,顯示符合要求的通路。(圖中內容僅為概念驗證,非真實數據)

圖片來源: 

聯銓資訊

過去地圖資訊大部分是應用在車隊管理及房仲業,少見決策支援方面的應用。而光泉牧場將嘗試這樣的作法。他們在導入聯銓資訊的Smart eVision之後,視覺化的呈現已大幅提升分析效果。不過,對於銷售通路遍及全臺灣大街小巷的光泉而言,Smart eVision原先內建的地圖元件,並不能滿足需求。

很多BI產品內建地圖元件,但少了詳細的圖資,所以不能放大(Zoom In),便少了相對位置的分析。

光泉預計明年(2010年)初,在BI上導入結合Google Maps分析機制,將各營業據點的位置標示在地圖上,輔以店面的基本資料、各式貨品資訊的庫存及營業額等資訊。

他們希望透過電子地圖,標定各銷售通路的位置,分析統一超商、全家便利商店、全聯福利中心等各家客戶的銷售狀況,看出相對位置、距離及各式地域相關的影響因子而造成的業績波動。

第一步:用BI建立檢討的「劇本」,記錄決策者的分析邏輯

光泉牧場導入聯銓的BI解決方案Smart eVision之後,已大大強化業務及行銷層面的分析效果。過去,各區的業務主管自行整理報表、剪貼至PowerPoint,以方便開會時展示並解釋數據。

這麼做的問題在於,沒有統一的「流程」及「標準」。當業務主管以不同的資料及展現方式上場解說,有可能「隱惡揚善」。導入Smart eVision之後,曾任資訊部資深經理的光泉牧場會計部資深經理吳以忠,決定在使用單位選一個人,作為業務單位及資訊部門的溝通橋樑,找出業務的分析邏輯,了解業務單位管理層面是如何思考、做決策。然後將決策者分析判斷所需的資訊,依他們的思考邏輯,在Smart eVision中設計成視覺化的「劇本」。

根據高階主管的需求,光泉在Smart eVision戰情室的第一層,設計數位儀表板,包含業務相關的各種指標,透過紅/黃/綠等的顏色管理,幫助高階主管一眼辨識各項營運指標的健康程度。向下展開第二層,則是從各個構面剖析問題的原因。

下一步:引進地圖資訊,分析商圈的脈動

當管理者分析及觀察的方式被完整地記錄下來,「智慧」就被記錄在系統中,而不是停留在特定人士的腦中。除此之外,光泉也建立統一的解釋權、展示方式。

現在每周的會議有了固定的「劇本」,各區的業務主管統一使用Smart eVision戰情室,將開會所需的圖表轉出至PowerPoint檔,以固定分析流程檢討業務及行銷效益。

Smart eVision的高互動及視覺化,在內部高階主管會議初次展現,吳以忠說受到主管們的肯定。於是光泉決定在明年(2010年)初,進一步導入Smart eVision結合Google Maps的分析新機制,結合圖資了解營業額與銷售點的地域之間的關係。

過去的分析缺乏與地理資訊結合的視角

吳以忠談到結合地圖資訊的原因:「與地點相關的位置分析,及促銷活動影響範圍分析,用地圖檢視最直覺。」

BI解決方案的資料分析方式,從表格、樞紐分析、OLAP,已經演進到更加視覺化的長條圖、圓餅圖、儀表板、地圖、溫度計、魚骨圖。但這些分析圖表,對於通路及門市遍及各地的企業而言,少了結合地理位置的分析面向。

事實上,聯銓的Smart eVision本身已內建地圖管理程式,彙整了Smart eVision的地圖樣板,類型包括世界地圖、亞洲、歐洲、非洲、美國、大洋洲等。臺灣的部分,更是深入319鄉鎮,甚至針對臺北市等主要都市,細分到士林區、大安區、內湖區的層次。

但對於流通業及有門市分店的行業而言,這類地圖應用仍是不夠的,吳以忠表示:「我們需要深入街/道/巷/弄。」當免費的Google Maps出現,便有了兩相結合的想法。

地圖能看出什麼?競爭對手在哪裡

結合地圖資訊的分析,用意何在?吳以忠拿過去便利超商的圈地戰舉例:「同一條街的左邊,開了一家統一超商,那為什麼對街或旁邊又再開一家呢?因為不占的話,競爭對手就來了。」一家便利超商能夠服務的客戶是固定的,隔一條馬路客戶就不會過去了,而這些在列表或圖形式的資訊中看不出端倪,要透過地圖檢視才能一目了然。

再以光泉自身經驗來看,「這邊有一家全聯社開張,附近的松青、惠康等超市就掛了!」吳以忠解釋,這些超市都是光泉的客戶,「總要知道這邊做多少,會殺傷另一個多少。」

透過地圖,找到銷售額巨幅變動的原因

顯而易見臺北/臺中/高雄、北區/中區/南區/東區,或者華北/華中/華南的大範圍地圖資訊,無法擊中光泉的甜蜜點。因為唯有細緻到「街」、「道」、「巷」、「弄」甚至門牌號碼的地圖資訊,才能看出各通路之間的相對位置及距離。

對於光泉而言,這是很重要的資訊。在以往的列表的資訊中,可以利用群組功能,看出各區的銷售表現,或展開來看同一區中各營業據點的銷售額,甚至結合圓餅圖、長條圖或曲線圖視覺化地比較個別差異。

但是造成業績異常的原因,例如同一家店,這個月和下個月的營業額卻有巨大的不同呢?答案可能是對街開了一家統一超商、巷子裡多了一家全聯福利中心,或者捷運施工因而擋住了人潮。而這些除非實地前往現場勘察,對附近的商圈做一番了解,否則光看分析圖表,是找不到答案的。

企業通常都會持續不斷地搜集關於客戶及競爭者的情資,然而分別檢視這些資料,仍缺乏綜觀的視野,當Smart eVision中,可以結合Google Maps把客戶資訊、銷售情況、存貨數量,甚至競爭者的銷售點都彙整在地圖上,將幫助決策者了解整個商圈的動態,以及對營業額的影響。

吳以忠說:「這是以前用SQL查詢做不到的。」

當促銷的效益只跟區域有關時,如何透視商圈的影響?

以促銷活動為例,當光泉為某個產品銷售點舉辦特賣時,降價的策略會讓單一據點或者同一連鎖體系的營收大幅提升,然而,附近其他同樣也販售光泉飲品的店家,也將受到波及。這對光泉而言,未必是利多的現象。

過去光泉分析促銷活動的方式,是把全省的銷售金額全部都列表出來。吳以忠表示:「其實只跟『區域』有關。」某一個點做促銷,到底是同一條街受到波及,還是連帶後面都有關?還是方圓500公尺都有影響?

導入Google Maps的分析功能,將可以直覺地從地圖上檢視附近的統一超商、全家便利商店、全聯福利中心及其他賣場,因為促銷專案而提升或下滑多少營業額。

至於選擇Google Maps的原因,吳以忠給的答案很簡單:「免費。」導入一套地理資訊系統的成本所費不貲,而今Google Maps的出現,給了企業一個機會,可以完全免費地建立起與地圖結合的分析平臺。

 

設定顯示特定中心點方圓3000 公尺以內的營業據點。(圖中內容僅為概念驗證,非真實數據)圖片提供/聯銓資訊

 


相關報導請參考「結合地圖展開資料分析新視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