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臺灣資誠(PwC)會計師事務所日前公布針對全球企業CEO進行的調查報告,其中,臺灣企業CEO審慎看待今年全球經濟景氣並對營收信心忐忑,受訪的102位臺灣CEO認為,企業的商業威脅前三名是科技革新的速度(65%)、新的市場競爭者(62%)和關鍵技術人才取得(61%)。臺灣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暨策略長吳德豐表示,數位科技浪潮融解各行各業的傳統邊界,也改變原有商業邏輯,許多企業CEO更透過培養「Doubt T」:跨界(Trans-boundary)及轉型(Transformation)能力,在干擾變動中掌握新機,而不論新舊領域的跨界或轉型關鍵之一都是「科技」。

78%全球CEO﹕法規過度規範是企業最大營運風險

全球CEO對於經濟前景較為保守,越來越擔心企業營運的各種風險,再加上新科技驅動,跨界競爭越來越激烈。有78%全球CEO最擔憂法規過度規範,企業營運風險排名第一名,比2014年增加6%,也是資誠進行18屆全球企業CEO調查以來,比例最高的風險,其次為關鍵技術取得(73%)和政府對財政赤字的反應(72%)。

另有40%臺灣受訪CEO認為,法規過度規範是主要威脅。吳德豐表示,產業界線逐漸消失,許多CEO認為,過時的法規將對企業成長和轉型帶來負面影響,例如,數位支付改變傳統金融業的營運方式,也帶來金融業新的競爭模式。

科技業將成為其它產業的首要跨界競爭對手

在全球經濟力量轉移、科技進步加速以及人口結構改變的3大趨勢下,臺灣企業透過跨界和轉型,作為企業成長的重要驅動力。吳德豐指出,數位科技已融解許多產業邊界。有32%受訪CEO認為,未來跨業競爭對手來自科技業;有19%受訪者認為來自零售及批發業,有16%受訪者則認為來自通訊、娛樂暨媒體業。

因為企業競爭者將不再來自同一產業,非同業的競爭者挾帶其他資源和科技運用優勢,對臺灣企業競爭生態帶來不同的破壞。例如,國泰產險總經理吳明洋也在該份報告中指出,該公司未來最大的競爭對手不是其他傳統保險業者,而是諸如阿里巴巴、騰訊等現代科技業者。他說:「阿里巴巴挾帶平臺優勢和人才,可以在3分鐘內賣光5.8億元人民幣的保險。」因此,臺灣金融保險業者未來都應該將這些競爭者,視為學習和精進企業數位化科技發展的合作盟友。

8成臺灣CEO﹕改善營運效率是投資IT最大價值

企業為了迎接跨界競合時代的來臨,採取2大競爭對策,第一種是運用自身的核心能力及掌握數位科技趨勢,尋求本業以外的跨界競爭;第二種則是善用數位科技,以本業經營為主的組織改變過程。

吳德豐認為,有效運用科技的能力成為對企業帶來差異化的能力;做得到的企業,科技就是機會;做不到的企業,科技就是威脅。也因此,臺灣CEO調查報告中,有65%的臺灣CEO認為,科技進步是今年最擔憂的商業威脅第一名,其次為新的市場競爭者變多(62%)和關鍵技術人才難以取得(61%)。

雖然臺灣CEO有追逐科技進步的壓力,但是,臺灣CEO對於投資數位科技所創造的價值卻是十分肯定。該份調查中顯示,有80%臺灣CEO認為,投資數位科技帶來最大的價值就是改善營運效率。

「此外,網路安全不只是風險議題,也是企業的機會,」吳德豐表示,68%臺灣CEO認為,好的數位科技投資可以帶來數位信任的價值,也可以確保包括企業的網路安全在內。其餘數位科技對臺灣企業創造的價值還包括:有助資料的取得與分析(78%)、提高策略決策效率(72%);協助企業取得數位信任並確保網路安全(68%)。

像是車王電子董事長蔡裕慶也在該份調查報告的訪問中表示,該公司大力投資數位科技,透過雲端科技、物聯網和大資料的技術,建立了全球自動化倉儲系統和供應鏈、CRM(客戶關係管理)等智慧化平臺,可以實現快速交貨、監控關鍵製程和即時操控遠端設備,都可以大幅提升企業的營運效能。

84%臺灣CEO願意為了安全投資數位科技

科技帶動臺灣企業的發展並創造不同價值,不過,在今年的調查中,因為過去幾年來發生的重大網路駭客攻擊事件,也讓84%臺灣CEO認為,網路安全成為臺灣企業最看重的數位科技。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全球CEO調查中,吳德豐表示,全球CEO對於網路安全的憂慮大幅提升,從2014年的48%增加到2015年的61%,不僅是成長最快的營運威脅,加上其他許多網路攻擊事件,也讓企業開始將網路安全列為企業重要的營運威脅之一。

77%的臺灣CEO認為,大資料分析技術是臺灣企業第二重要的數位科技。吳德豐指出,臺灣企業在運用數位科技轉型之前,必須先做到掌握市場需求和消費者行為改變,才能夠發揮數位科技的力量,而這個基礎就是資料探勘和分析技術。不過,他也坦言,許多企業面臨的挑戰在於,沒有足夠能力來運用資料分析工具。吳德豐引述國際調研機構IDC研究,每年產生的數位資料中,如果經過標示和分析後,只有23%的資料是有用的;但目前來說,只有3%的資料經過標示,更只有0.5%的資料經過分析。其他諸如資料品質、資訊爆炸,以及對數位資料不信任,和部分臺灣CEO對於重大決策只憑直覺和過去經驗等,也都使得大資料分析在臺灣的應用仍不普及。

另外,有76%的臺灣CEO表示,策略上最重要的數位科技就是「行動科技」,因為這是最有助於企業和客戶溝通互動的方式。吳德豐指出,為了要進入行動科技通路、虛實整合等,企業更需要應用行動科技和社群媒體直接和客戶互動,進而創造新的商業模式。

他也以金融業的數位化為例,主管機關強調Bank 3.0揭櫫金融數位化、網路化和行動化三大趨勢,有許多銀行業者開始透過行動裝置創新服務平臺,結合行動通訊和智慧型行動載具,降低區域和時間所造成的限制,提供客戶更即時、精準和客製化的市場資訊與個人交易訊息。

領導企業變革的行動藍圖

為了因應快速變化且邊界模糊的商業環境,資誠在該份臺灣CEO調查報告中,也提出6大領導變革的行動藍圖,作為臺灣CEO帶領企業在這樣的競爭中,成長茁壯的因應策略。

第一點「要掌握自身優勢」,資誠建議企業應該建立3~6項真正具有差異化的關鍵能力;第二點「重新評估商業及營運模式」,知道自身產業的真正優勢,就可以思考提供給利害關係人真正的價值為何,這樣的價值,或許也可以在其他產業中產生。

第三點「關注及參與政策發展」,許多產業因為科技進步帶來改變,公私部門要關注可能政策或法規進而產生建設性對話;第四點「建立多元且均衡的夥伴關係」,要發展多元和動態的合作關係,根據需求進行上下游調整,並找出對雙方有益的合作方式。

第五點「透過數位科技轉型」,評估營運模式需要如何藉由數位科技滿足新的需求,讓企業的數位投資協助完成這些變革;第六點「發展多元化的人才策略」,建立一個相互合作且以科技化為基礎的人才策略,並孵育出企業所需要的創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