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科技研究開發部測試室專員董智仁說:「透過虛擬化將可縮減測試時間,提高研發人員的工作效率。」

圖片來源: 

iThome

趨勢科技在防毒軟體上市前,都會先在模擬的企業應用環境中測試,光在臺灣,趨勢科技就擁有1,200臺的測試伺服器,測試環境對於趨勢科技可說是相當重要。

而這些測試伺服器每年以150至200臺的規模持續增加,再加上,趨勢科技位在地價昂貴的北市敦化南路上,機房空間也有所限制,如果一直採購實體伺服器,機房空間一定會不足,於是,臺灣趨勢於2007年開始部署VMware虛擬化軟體。以今年來說,臺灣趨勢只購買了7至8臺的伺服器,大幅節省機房空間與電費。

趨勢科技研究開發部測試室專員董智仁說:「透過虛擬化將可縮減測試時間,提高研發人員的工作效率。」

趨勢科技不只在臺灣成立測試中心,在中國南京也建置約1千臺實體伺服器的測試環境,為了有效利用兩岸的資源,趨勢科技於去年導入VMware Lab Manager,成為全臺首度導入的用戶,趨勢科技研究開發部測試室專員董智仁說:「透過虛擬化將可縮減測試時間,並達到兩岸的協同合作。」

用虛擬化強化編譯速度

趨勢科技並不是一開始就導入Lab Manager,而是先整併編譯伺服器(Build Machine)。2007年臺灣趨勢共有150臺的編譯伺服器,主要是將開發人員所撰寫的程式碼轉變成能夠在電腦上執行的程式。

「除了非x86伺服器外,趨勢科技幾乎將所有的編譯伺服器移植至VMware虛擬化平臺。」董智仁說。為了整併編譯伺服器,趨勢科技共採購了5臺Dell伺服器,包含1臺4路的PowerEdge R900與4臺2路的2950伺服器,以5臺伺服器來整併150臺編譯伺服器,所以趨勢科技每臺伺服器平均整併30臺虛擬機器,而目前臺灣一般企業大多以1臺伺服器整併10臺虛擬機器。其中效能較強的R900伺服器,約承載90至100臺的虛擬機器,至於2950伺服器可承載30至40臺虛擬機器。

為了承載數量龐大的虛擬機器,實體伺服器必須強化效能,以R900與2950伺服器來說,處理器、記憶體與網路卡等都擴充到最大限度。此外,為了強化儲存的效能,這5臺伺服器都是透過1臺Brocade 4Gb光纖交換器連結到EMC的儲存設備。

趨勢科技將這5臺實體伺服器建立一個共享的資源池,透過VMware不停機的線上轉移功能,就能將虛擬機器動態的轉移至其他實體伺服器。此外,為了強化虛擬環境的穩定度,還增加HA機制,若1臺實體伺服器發生問題,就可轉移這臺伺服器上所有的虛擬機器至其他的伺服器上。

在虛擬化架構下,研發人員要編譯的程式碼,會透過趨勢科技自行研發的TMBS(Trend Micro Build System)直接派送給虛擬機器。但TMBS並無法知道實體伺服器的工作負載量,於是趨勢科技透過VMware DRS(分散式資源調度),讓負載過大的實體伺服器,可以自動轉移虛擬機器,讓運算環境達到負載平衡。

虛擬化最明顯的效果就是縮減編譯的時間,董智仁表示,有些人會認為虛擬化環境由於多了一層Hypervisor將影響運算效能,但經過實際驗證,由於過去伺服器環境較為老舊,轉換至新一代伺服器平臺後,執行的效果反而更好。「過去如果執行一個2小時的編譯工作,透過虛擬化環境,只要1小時40分。」董智仁說。

董智仁表示,對於趨勢科技來說,最寶貴的資產就是研發人員,透過伺服器虛擬化則可加快研發的工作,又有HA機制強化穩定性,因此,虛擬化技術便逐漸獲得研發人員的信心。

透過Lab Manager,打造一套兩岸三地的協同工具

2008年中,趨勢科技完成編譯伺服器虛擬化環境的部署,由於效果顯著,趨勢科技緊接著導入Lab Manager,解決實體測試環境效率不彰的問題。因為過去如果要執行一項測試工作,首先要先找到一臺閒置的實體伺服器,然後安裝作業系統,光是建立測試環境就非常麻煩了。

有了伺服器虛擬化後,透過虛擬化軟體就可以快速建置測試環境,但問題是,系統管理者才有權限建置虛擬伺服器,但趨勢科技有300多名開發人員,如果管理人員要逐一針對測試人員的需求去建立虛擬伺服器,就會因此忙到焦頭爛額。

此外,虛擬化的測試環境對於協同合作也會是個問題,因為一項測試工作,有時候必須要多人參與,雖然可以利用遠端連線的方式登入到虛擬伺服器,但如果測試環境擁有許多虛擬伺服器時,遠端的測試人員就必須要逐一連線,也拖累開發的時程。

為了解決上述的問題,趨勢科技於2008年就決定採用專為開發測試所設計的VMware Lab Manager。

趨勢科技擁有1,200臺測試伺服器,由於數量龐大,第一階段則先整併300臺老舊的伺服器。趨勢科技共採購6臺Dell的伺服器,包含2臺4路的R900伺服器與4臺2路的2950伺服器,並與編譯伺服器的虛擬化環境共用同一套的光纖交換器與儲存設備。「因為測試環境並不要求非常高的穩定度,所以共用一套SAN儲存設備。」董智仁說。

這6臺實體伺服器組織一個資源池,透過VMware vCenter管理工具來控管300臺的虛擬機器。而Lab Manager則是直接控管vCenter,比方來說,研發人員需要各一套採用Windows Server 2003與2008的伺服器環境,登入Lab Manager的網頁介面後,選擇需求的伺服器與作業系統後,不用3分鐘,就能立即建立所需的研發環境。

能夠這麼快的原因在於,Lab Manager可針對每種應用環境預先建立模板(Template),比方來說,若有事先為Windows Server 2003的虛擬機器建立模板,下次如果有研發人員需要Windows Server 2003的環境,只要點選這個模板,就能透過複製的方式來創立一個新的虛擬機器,將可大幅降低建立虛擬機器的時間。針對這些模版,趨勢科技還採用VMware Link Clone技術來節省儲存的空間,新建立的模板只會儲存與類似的模板不同之處。

Lab Manager除了管理虛擬伺服器外,還能管理實體伺服器,董智仁表示,一項測試工作不只需要用到虛擬伺服器,有可能同時也需要實體的伺服器環境,透過Lab Manager則能夠同時管理這兩種不同的環境。

除了降低測試環境建置時間,Lab Manager也可以做到協同合作的功效。比方來說,研發人員在開發的工作中發現臭蟲,需要另一名研發人員來協助,研發人員只要在系統中開啟分享的功能,就能讓對方看到測試的組態,並立即解決發生問題的地方。

趨勢科技除了在臺灣建立虛擬的測試環境,在中國南京也建立相同的虛擬測試平臺。「有了虛擬化後,將能整合兩岸的測試環境。」董智仁表示,過去,沒有虛擬化環境,雖然兩岸各擁有1千多臺的伺服器,但卻不能讓兩岸的研發人員妥善運用,有了虛擬化後,趨勢科技在南京與臺灣間建立VPN專線,研發人員透過VPN連入對方的Lab Manager,就能運用當地的資源。

目前趨勢科技正在計畫建立臺灣與南京機房備份機制,也就是說,臺灣測試環境的資料會備份至南京機房中,而南京機房備份至臺灣。董智仁表示,這項計畫仍在規畫中,尚未確認詳細作法。

虛擬化是趨勢科技未來會繼續走的一條路,不過,趨勢科技並不會全面走入虛擬化環境,董智仁表示,針對測試的應用,有時必須要有實體伺服器環境進行驗證,實體伺服器仍有存在的必要,但能虛擬化的測試應用,趨勢科技都會轉移到虛擬化平臺。

 

趨勢科技用Lab Manager整合兩岸測試資源

趨勢科技於2008 年就採用專為開發測試所設計的VMware Lab Manager ,大幅降低RD 人員的測試時間。甚至Lab Manager 還能做到協同合作,比方來說,研發人員在開發的工作中發現臭蟲,需要另一名研發人員來協助,研發人員只要在系統中開啟分享的功能,就能讓對方看到測試的組態,並立即解決發生問題的地方。

(看大圖)

 


相關報導請參考「虛擬化應用起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