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通科技資訊管理部經理周賢良說:「硬碟的轉速與數量將影響ERP運作的效能。」

圖片來源: 

iThome

哪些應用不適合虛擬化環境?部分虛擬化廠商會建議,針對處理器、記憶體、硬碟I/O與網路I/O等需求較高的應用程式,就不建議移植至虛擬化環境,因為無法發揮出虛擬化整併的效果。

凌通科技資訊管理部經理周賢良則不這麼想,他認為,從整併的角度來看,ERP系統由於I/O負載高移植到虛擬化平臺確實沒有太大的效益,因為除了硬體成本外,還要負擔昂貴的虛擬化軟體授權費用,將ERP移植到虛擬化環境,反而要花更多錢。

若從「穩定度」與「彈性」的角度來看,則有不同的答案,因為虛擬化環境反而提升ERP的穩定性與彈性。於是,凌通科技從今年起啟動第二階段伺服器虛擬化,就將ERP系統移植到VMware虛擬平臺上。

凌通科技將虛擬化建置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整併處理器負載較輕的應用,如檔案與網頁伺服器等。第二階段則是整併核心的ERP系統;第三階段則計畫進行網路虛擬化。

凌通科技於2008年啟動第一階段虛擬化建置,以3臺2路的伺服器,來整併40多臺老舊伺服器。這3臺伺服器則是連結到1臺光纖通道介面的NetApp SAN儲存設備。周賢良表示,凌通科技大多數的應用系統都屬於處理器負載較輕的應用,光是第一階段整併的40多臺伺服器,幾乎就將7成的應用系統移植到虛擬化環境。「過去,伺服器負載率都不到1成,相當浪費運算資源。」周賢良說。

第二階段則是在今年第二季前完成,其中最重要的工作則是將ERP系統移植至虛擬化環境中。

由於ERP系統需要耗費相當多的資源,凌通科技以3臺4路伺服器來強化運算效能。為了解決磁碟I/O的問題,周賢良則是挑選轉速高、硬碟容量小的硬碟,透過高轉速且多顆硬碟的架構,來克服磁碟I/O的問題。

凌通科技資訊管理部經理周賢良說:「硬碟的轉速與數量將影響ERP運作的效能。」

周賢良表示,如果選用大容量的硬碟,就會減少儲存設備的硬碟顆數,當然會影響陣列的效能,再加上大容量的硬碟大多轉速較低,當然效能表現就不突出。「硬碟的轉速與數量將影響ERP運作的效能。」周賢良說。

為了確保ERP系統運作的穩定性,凌通科技則是再添購1套光纖交換器與NetAPP儲存設備,也因此,就可以整合第一階段購買的光纖交換器與儲存設備,建立一套互為備援的機制。

再來看ERP使用率,凌通科技的ERP系統可以分為主系統、備援系統、測試系統與派送系統共4個系統。由於測試與派送系統並不太耗費伺服器資源,平均來說,ERP虛擬化耗費伺服器不到7成的資源。透過VMware VMotion線上不停機轉移的功能,如果1臺實體伺服器發生故障時,就能將這臺伺服器上所有的虛擬機器平均分配到其它伺服器上,也強化ERP系統的穩定度。

此外,過去凌通科技根本不敢亂動ERP系統,因為ERP系統根本就不能關機,透過虛擬化不停機的線上轉移功能,可以將ERP轉移到別臺實體伺服器上,這麼一來,不管是硬體的升級或是系統維護都可以在不停機的狀態下輕易做到。

接下來凌通科技則計畫進行網路虛擬化,希望讓網路設備能夠自動分配網路頻寬,周賢良表示,網路將是伺服器虛擬化將會面臨的瓶頸,因為伺服器與儲存透過虛擬化讓資源的運用更具彈性,但網路卻無法配合這樣的彈性。「如果虛擬機器網路負載大增時,傳輸頻寬能自動加大,這將能打造更具彈性的運算資源。」周賢良說。

 

凌通科技ERP移植至虛擬化環境

為了克服ERP系統I/O的瓶頸,凌通科技特別挑選轉速高且硬碟容量小的硬碟,強化資料存取的速度。

 


相關報導請參考「虛擬化應用起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