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避免資源的過度集中,中國人壽資訊工程部資深副理林成鑫則是認為,1臺實體伺服器最多整併8臺虛擬機器。

圖片來源: 

iThome

中國人壽於2006年首度導入伺服器虛擬化,今年2月開始大量部署VMware虛擬化平臺,虛擬伺服器也都能正常運作,不過,才不到半年的時間,到了8月時卻發生一個嚴重的問題,因為網卡設定的問題,使得一部分網卡負擔了過多的虛擬機器,有部分虛擬機器因而無法連線,導致AD(Active Directory)與檔案伺服器的不穩定,讓使用者不但不能上網,甚至還不能列印文件。

中國人壽資訊工程部資深副理林成鑫表示,虛擬化雖然可以整併多臺伺服器,但也造成風險的集中。

為避免資源的過度集中,中國人壽資訊工程部資深副理林成鑫則是認為,1臺實體伺服器最多整併8臺虛擬機器。

以前他們曾經讓1臺實體伺服器整併12臺虛擬機器,但有了這一次的教訓,「現在1臺伺服器最多只整併8臺虛擬機器。」此外,中國人壽要建立一套完整的備援與備份機制,強化虛擬化環境的穩定度。

透過減少整併的數量與建立互為備援的機制,強化虛擬化的穩定度

2006年中國人壽開始導入伺服器虛擬化技術,由於成本考量,中國人壽總共採用2套虛擬化軟體,分別是開放原始碼的Virtual Iron Enterprise版與VMware VI3 Standard版。「由於成本考量,Virtual Iron售價不到VMware的一半,所以老舊的伺服器主要整併在Virtual Iron虛擬化平臺上。」林成鑫說。

中國人壽的Virtual Iron虛擬化平臺架構,是以4臺實體伺服器,搭配各1臺的光纖交換器與EMC CX系列儲存設備,共移植40餘臺負載較輕的老舊伺服器。

另外,在VMware平臺,中國人壽則是以2臺伺服器,整併4臺老舊伺服器,並與Virtual Iron虛擬伺服器共用同一組光纖交換器與儲存設備。

這樣的架構直到2009年初又起了變化,原因在於中國人壽併購保誠人壽。中國人壽除了原有的90臺實體伺服器外,還要納入保誠人壽90臺伺服器,將讓機房空間面臨考驗,於是,中國人壽於今年開始大規模導入VMware虛擬化技術。

選擇VMware的原因,林成鑫表示,Virtual Iron被甲骨文併購後,甲骨文未來不再推出Virtual Iron的產品,再加上,VMware是目前最大的虛擬化廠商,包含產品支援度與相關管理軟體的支援也是最完整的,最後決定選擇擴大VMware平臺。

因此,中國人壽導入了VMware新一代vSphere 4虛擬平臺,共購買12臺IBM x86伺服器,目前已建置40多臺的虛擬機器。

在建置初期,曾經發生網路卡配置的問題,因為在VMware的架構下,每個虛擬機器是透過Hypervisor(虛擬層)分配網路卡,但Hypervisor容易將數個虛擬機器的網路資源全部集中到部分網卡中,使得網卡負擔過大,讓虛擬機器無法立即獲得足夠的網路頻寬,造成系統不穩定。

解決之道,林成鑫表示,1臺實體伺服器最多只能整併8臺虛擬機器,就能避免資源過度集中,也減輕網卡的負荷。

此外,這些伺服器一開始是與Virtual Iron平臺共用1組光纖交換器與儲存設備,為了避免資源過度集中,後來實體伺服器是搭配各2臺的光纖交換器與IBM TotalStorage DS5100儲存設備,達到互為備援的架構機制。「這樣一來,虛擬化平臺的運作環境就更加穩定了。」林成鑫說。

未來將強化儲存的備援機制

隨著虛擬化應用比例的提高,完善的儲存架構將影響整體虛擬化環境的穩定度與安全性,於是,中國人壽預計明年初陸續導入VTL、IBM SVC儲存虛擬化及De-dupe等。

由於金融業的產業屬性,中國人壽每天下班後都先執行批次作業,然後才會針對虛擬化的應用進行備份的作業,中國人壽目前是採取D2D2T(Disk To Disk To Tape)的模式,但磁帶備份須耗費大量的時間,如果批次作業耗時過久,磁帶備份必須要在隔天上班前完成所有的備份作業,為了減少這樣的風險,中國人壽未來將打算採用VTL(虛擬磁帶櫃)。

VTL的本體是磁碟系統,可以模擬磁帶的運作,將資料寫入在磁碟中,林成鑫表示,相較於磁帶,資料寫入磁碟的時間較短,因此可以將資料先備份到VTL中,形成一個「備份緩衝區」,待隔日上班後,再將資料逐一備份至磁帶中。林成鑫表示,不管批次作業耗時多久,透過VTL都有足夠的時間將資料備份至磁帶。

此外,中國人壽亦計畫明年導入IBM SVC(SAN Volume Controller)儲存虛擬化產品,將能整合不同廠牌的儲存設備,如EMC、昇陽(Sun)、NetAPP等,達到儲存資源共享的目的。林成鑫表示,透過儲存虛擬化,能整合不同產牌的儲存設備,甚至讓全部的儲存設備變成一個共享的資源池,光是這個功能就相當吸引人。

為了讓儲存資源能更有效的利用,中國人壽還計畫導入De-dupe功能,林成鑫表示,透過De-dupe可分析每個虛擬機器,並保留虛擬機器共用或獨特的部份,建立一份索引,藉由刪除共有的部份,來強化儲存設備資源的利用。「虛擬化讓儲存設備的配置更為困難。」林成鑫說。

 

中國人壽走入儲存虛擬化架構

中國人壽導入了VMware新一代vSphere 4平臺,共購買12臺IBM伺服器,目前已建置40多臺的虛擬機器。隨著虛擬化應用比例的提高,中國人壽預計明年初陸續導入VTL、IBM SVC儲存虛擬化及De-dupe等。

(看大圖)

 


相關報導請參考「虛擬化應用起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