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目前規模最大、有62家分店的大型連鎖量販店家樂福,因為法國總公司的全球策略制訂,早在2004年,就已經確立採用公開金鑰基礎建設(PKI)的政策走向。

臺灣家樂福財務長齊敏之表示,當時適逢臺灣政府也正積極推動PKI的相關應用,臺灣家樂福除了搭上政府政策的列車外,更率先選擇使用「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臺」,不僅節省家樂福發票處理的人力,因為供應商也同步使用工商憑證,加入這個電子發票平臺,雙方的訂單與發票處理效率,都大幅提升。

齊敏之表示,在2004年時,臺灣家樂福的財務、物流、IT以及相關後勤支援人員,一起飛到西班牙受訓。當時,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參觀西班牙家樂福分公司,使用電子訂單比例超過9成,使用電子發票的比例也有8成多。

家樂福是歐洲最大的量販零售業者,當時,歐洲也是家樂福財務總部,相關的e化策略與應用也領先其他國家。家樂福在西班牙的受訓中,學到寶貴經驗就是,公司進銷存系統中的供應商主檔不可以分散,必須單一化,對於企業進行電子訂單或電子發票,都有好處。

齊敏之表示,該次的西班牙受訓之旅回臺後,相關人員便積極將在西班牙學到的經驗、步驟帶回臺灣,除了調整成適合臺灣的作法外,也和當時正在推動PKI應用的政府部門溝通,除了表達企業對PKI應用的需求和看法外,也加入政府提供的PKI平臺服務。

當時,臺灣家樂福選擇了財政部電子發票服務整合平臺,作為第一個使用的政府PKI的服務;對於內部合作的供應商,則推動電子訂單。

「電子發票要能順利推動,電子訂單的推動是第一步。」齊敏之表示,建置電子訂單或電子發票的平臺,當時選擇加入關貿網路的電子發票平臺後,相關的供應商也必須一起加入。

為了完成這個任務挑戰,齊敏之確認策略,選定發票量多的企業,作為第一階段的目標。選定目標後,家樂福召開加入電子發票平臺的說明會議,每次50家企業參加,總計舉行40次說明會。

在這樣的說明會中,齊敏之表示,為了讓供應商更了解家樂福為什麼要加入電子發票平臺,以及加入這樣平臺對家樂福以及供應商的好處,家樂福更是從商品部、財務部、資訊部門相關人力傾巢而出,詳細說明家樂福營運方向及付款流程。透過一次次溝通,消弭供應商的誤解。由於家樂福和供應商所有的流程都已經電子化,齊敏之表示,供應商加入這樣的電子發票平臺後,連付款流程都電子化。

齊敏之表示,加入電子發票平臺後,對家樂福最大的好處就是發票處理人力的節省。若以2007年,家樂福有42家分店為例,當時需要50多名員工處理發票事宜,但現在全臺灣有62家分店,處理發票的人員只有20人。「人力的節省,不只是成本的節省,也是公司效率提升、工作流程改善。」他說。

家樂福使用電子發票服務整合平臺,也發現政府陸續推出許多政府對企業的工商憑證應用。在2005年10月左右,齊敏之就在思考,政府提供勞、健保線上加、退保的機制,家樂福是否可以將各分店的人事集中到總公司呢?

此外,政府也提供營業稅和營所稅的線上繳納功能,齊敏之表示,目前家樂福營業稅雖然是分(店)報總(公司)繳,但目前各分店還必須列印一張403申報書,由各分店同仁跑一趟國稅局蓋章蓋章,才算完成相關的流程。他認為,這對於家樂福這種全省都有連鎖店的企業而言,申報流程是否可以更自動化,只要工商憑證確認繳納後,相關的確認資料是否可以以其他方式,如電子公文寄送給申報者,或者是存放在政府的相關單位,才能讓這樣的營業稅線上申報流程更順暢。

 

臺灣家樂福財務長齊敏之表示,家樂福最早使用工商憑證的服務就是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臺,其次,才陸續擴大到政府提供的服務項目。

 

【相關報導請參考「政府廣發工商憑證,企業線上交易如何運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