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Dell和EMC聯合宣布Dell以670億美元收購EMC,創下科技業史上最大交易。IDC資深市場分析師吳乃沛認為,Dell選擇併購的主要原因就是官方聲稱的技術互補,世界的硬體品牌成長及利潤都在趨緩。

Dell近幾年一直走向企業的基礎設施,但Dell現有產品以網路解決方案、伺服器、PC等為主,因此選擇買下以儲存業務為主的廠商EMC,來補足Dell在基礎架構產品線上的缺口。

對一家也是主要以硬體為生的EMC來說,吳乃沛指出,就算它部分有自己的軟體建置於其硬體上,產品本身卻都還屬於基礎設施,並非像純軟體的廠商能相容在不同硬體中。

而現在整體趨勢走向雲端及軟體定義資料中心(Software-Defined Data Center,SDDC),因此更多公司將選擇雲端儲存解決方案的優點速度快、成本低,相較於過去的硬體儲存方式需要考慮辦公室空間等,EMC成長可以說相當有限。

她指出,就這樁交易案來看,依舊偏硬體思維,然而,品牌硬體除非朝向軟體發展,不然利潤和營收只會被壓縮,競爭更激烈。

吳乃沛對Dell併購後是否改變現有產品或解決方案持保留態度,她說,過去Dell也收購資安、網路等軟體公司,但從整體跟綜效上面並沒有明顯的突破,尤其是亞太地區。吳乃沛分析,Dell收購EMC只是硬體商們開始轉型的一個起頭,合併與收購這樣的趨勢會持續進行,很多廠商都逐步動作,只是還在桌面下。

過去,EMC其實早與Dell有合作關係,兩者雖然互相部分競爭,卻也互利對方。兩家併為一家大公司後,無庸置疑地客戶會增加,但就影響力而言還很難評估,吳乃沛說。併購之後的整合,從美國總部到各州及跨國、人力分配、創建新品牌等都需要時間,這都將讓併購會得到效益及影響延後,她表示。

EMC的營運方式為EMC聯邦(EMC Federation),由EMC II、VMware、RSA和Pivotal四家公司組成,而Dell這次併購也就等同得到了四家公司,而其中虛擬化廠商VMware將繼續保持獨立經營,並維持公開上市公司。吳乃沛指出,就交易本身、股份、以及金流回饋來說,這個做法對Dell、EMC、VMware三家都好。

Dell於上市25周年後在2013年私有化。吳乃沛認為,公司私有化讓其財務獨立、資金流動較有彈性,同時,也說短期內不需要走回上市的路,以讓公司無負擔地進行接下來的整合動作。

相關報導請參考:「硬體巨頭併儲存龍頭,Dell與EMC能否順利攜手向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