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品生物科技董事長張能倚說:當初興建這座溫室的時候,就希望可以做到自動化、無人化培育並且管理蘭苗。

圖片來源: 

iThome

育品生物科技在蘭花栽種領域已經有15年經驗,不論苗圃面積與產量都名列前茅,但是,為了能因應每年30%的成長,就得擴大產量、提升品質良率,去年,育品興建了一座新的溫室,面積坪數高達一萬坪,比起一般200~500坪的溫室規模,這裡不僅可以容納2千多床、數10萬株蘭苗培育,在這個一望無際的溫室裡面,除了降溫的水牆、加溫的熱泵等溫室設備之外,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就是自動盤床設備與RFID的整合應用。

育品生物科技董事長張能倚表示,蘭花的品種很多,生長期又長達1、2年,而每一種品種需要的栽種方式也有差別,包括介質水分濕度等生長特性都不盡相同,而苗圃範圍擴大之後,蘭苗的培育以及管理也變得更加複雜,一不小心就會出錯,甚至就連病害問題追蹤都很困難,使得品質良率受到影響,這是傳統高度仰賴人工培育的問題之一。

小規模的精緻生產還可以憑經驗、靠人力,但是,產量規模擴大到一定程度後,人為疏失造成的損害也相對攀升,為了降低蘭花培育的不良率,育品不止一次前往荷蘭觀摩,在決定興建新的溫室之後,張能倚甚至還帶著工人一起到現場仔細鑽研,他說:「荷蘭的溫室與農業發展都已經非常成熟,以蘭花的栽種來說,從育苗到生產包裝,荷蘭都已經做到完全自動化,」而育品生物科技才剛剛起步。

一年前,育品生物科技開始興建新的溫室,張能倚跟工人一邊琢磨一邊施工,溫室開始運作之後,自動盤床設備與RFID系統接續上線。他說「當初興建這座溫室的時候,就希望可以做到自動化、無人化培育並且管理蘭苗,為了達到這個境界,又找來資訊服務廠商為育品生物科技量身打造適合蘭苗培育的管理系統。」

育品生物科技原本在臺灣擁有21個廠區,溫室面積總共是2萬7千多坪,最近一年來,溫室面積又擴增了1萬坪,但是,苗圃的人力並沒有增加。隨著新的溫室落成,也可以看到大如足球場的苗圃,只有零星的兩三位員工穿梭其中,而數10萬株的蘭苗,卻依循著自己的生長節奏,井然有序地就定位,有的自動運轉到澆水區,有的則是換盆、出貨。

張能倚說:「因為自動盤床設備與RFID導入至今,還沒有超過半年,所以還會看到少數幾位員工,在苗圃裡面視察並且進行微調,未來,找出最佳化的參數設定值後,在一萬坪的苗圃裡面,絕對不會看到半個人。」育品生物科技想要達到這樣的目標,並不是無意義的虛張聲勢,而是為了讓蘭苗的培育過程可以完全無菌,所以,才要自動化、無人化管理,進而把這個風險降到最低。

現階段,育品生物科技的溫室已經完全自動化運作,當瓶苗出瓶培育後,一般會經過小苗(1.5吋)、中苗(2.5吋)、大苗(3.5吋)三個階段換盆,而每個栽種階段的需求,也會因為品種特性不同,因而換植時間、澆水時間也不同,而這些細節都可以透過自動化管理系統進行設定與管控。

一般情況下,當苗株放到盤床上,相關人員就會在自動化管理系統上,輸入苗株的數量、品種、顏色、換植時間以及澆水時間等細節設定,再由電腦產生一組可供RFID讀取設備對應的號碼,然後才會正式入庫,邁入全自動化的蘭苗培育以及管理階段。而要出貨的時候,相關人員可透過自動化管理系統,清楚掌握符合訂單規格的苗株數量,而這些苗株又分散在哪一區的哪些盤床上,協助相關人員決定是否要出貨等。

蘭花在市場上的售價,一直都有高價的形象,但是,張能倚認為,育品生物科技的目標是薄利多銷,唯有如此,才能增加蘭花的銷售量,當大家都可以接受蘭花之後,就會增加購買次數。目前育品的產品主要銷往美國,去年的銷售數量達到122個貨櫃,以每個貨櫃2萬株大苗來算,去年的輸出量達到244萬株大苗,年度總營收也突破2億元。

育品生物科技為了在今年達到150個貨櫃(相當於300萬株大苗)的銷售目標,除了持續強化美國等主力市場之外,也積極開拓南非以及杜拜等新興市場。育品生物科技歐洲市場業務李坤烈表示,由於過去是採用人工栽種方式培育蘭苗,因此,蘭苗換盆、上下架、挑選都是人工作業,一旦接到大單,現場更是手忙腳亂,有時候甚至無法立刻回應是否有足夠的數量可以出貨,現在,透過自動化系統培育並且管理,不僅大幅減少人力介入,也可以隨時知道每個生長階段的蘭苗有多少數量。

對於育品而言,能否持續開拓更多的新興市場,就要看自動盤床與RFID的整合應用,是否真的有效提升產量與品質良率了。

育品委外開發的自動化管理系統,可以針對蘭花每個栽種的需求,進行換植與灑水等細節設定與管控。

 

 育品的蘭苗栽種全面整合RFID與自動盤床設備 

Step1:分生苗組培

蝴蝶蘭經過雜交、育種之後,大量生產的第一步,就是要在無菌無汙染的環境中,進行分生苗組培。

組培完成之後,正式進入瓶苗培育階段,這個階段大約需要1年左右時間才能完成,目前育品是透過手寫標籤來管理,未來希望可以由條碼系統來協助管理。

 

Step2:苗盆換植

出瓶之後,還需要經過3個階段的換植,而每一次換植也需要更換介質,這是自動化栽種環境中,唯一需要人力介入的階段。

 

Step3:換植入庫

每一次換植完成之後,透過自動排床設備送入溫室,而每一次的換植時間大約間距4到6個月。

 

Step4:後臺監控平臺

當階段種植的苗株放到自動盤床設備上,相關人員就會在電腦管理系統上,輸入苗株的數量、品種、顏色、換植時間以及澆水時間等細節設定。

 

Step5:要澆水囉

在一萬坪的苗圃中,如果有部分盤床需要另外澆水等,也可以在自動化管理系統上設定,當相關人員設定完成後,盤床就會開始自動運轉。

 

Step6:以RFID讀取器感應

自動盤床運轉的過程中, RFID 讀取器會自動感應,並且確認該盤床是否為工作人員設定要澆水的號碼。

 

Step7:自動化澆水

經過RFID讀取器確認之後,該盤床就會運轉到指定區域,並且依照設定需求動作,例如:澆水6秒鐘。

 

【相關報導請參考「植物工廠:科技農民的美麗新世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