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零四資訊科技集團系統維運處協理黃宣偉

成立近20年的老牌人力銀行104是許多新鮮人跨入社會求職的第一步,更是一個擁有超過600萬名會員的線上人才資料庫。一手創立104的一零四資訊科技(以下簡稱104)董事長楊基寬也在去年大動作宣布了第二代人力銀行的新戰略。

很快地,104在去年9月推出了職涯社群網站104 Plus,這是一個過去截然不同的新型態104人力平臺,不只是一個線上人才資料庫網站,而是一個人才社群平臺。光是登入畫面採用了媲美知名相片社群平臺Pinterest的相片瀑布流設計風格,和過去資料庫查詢功能為主的設計截然不一樣了。在104 Plus推出1年後,吸引了3千家企業人資部門及22萬會員使用,成了一個20萬人規模的專業互動社群。

其實,為了打造第二代人力銀行,104早在3、4年前開始為轉型做準備,就展開了體質大改造。其中的關鍵人物之一,就是一零四資訊科技集團系統維運處協理黃宣偉。

104資訊部門分為維運及研發,總公司以系統維運為主,服務對象除了公司內部全體員工還有各事業群的產品維運,約40個人;各事業群如人力銀行、獵才派遣、人資學院等共六群皆各自有研發部門,共約120個人,人力銀行事業群的產品占104超過8成。而來自線上遊戲產業的黃宣偉,不只長年領導網頁開發團隊,也擁有大規模伺服器叢集維運的經驗,於2013年加入至一零四資訊科技公司做系統維運處處長。

黃宣偉進入104之際,正是104為未來大轉型展開積極體質改造的時候。104於2012年就開始全面導入虛擬化,黃宣偉解釋,104產品多以網路服務為主,不論網站流量和使用規模都相當龐大,考量到未來使用者只會愈來愈多,104資訊部門更要做到成本控管,因而決定徹底擁抱虛擬化,來實現更高的設備利用率。

不過,104不是採用商業套裝產品,而是選擇導入開源的OpenStack來打造內部虛擬化平臺,作為104所有產品服務的基礎架構,黃宣偉表示,目前1臺實體機器可以支持8臺虛擬機器,除了節省人力、機器成本,也能縮短採購及部署的時間。同時,省下過去採購一臺實體機器得花1個月的時間,連網站部署時間也從一天縮短到半天。

而為什麼敢比其他臺灣企業更早擁抱OpenStack,黃宣偉說,104最初由董事長一手建置而成,勇於嘗試的創業精神一直都是董事長給所有員工的觀念,擁抱開源OpenStack讓工程師能有更多彈性建置自己要的環境,即使沒有原廠撐腰,也能透過社群與其他技術人員交流解決問題。

黃宣偉更以自己在線上遊戲公司任職時導入商用虛擬化產品為例,光是授權費用就相當昂貴,他認為,若人力許可,與其花錢買一個別人幫你組好的東西,很多成本價還必須被別人牽著鼻子走。「不如跟著社群大家一起走,路比較大條。」他打趣的說。

不過,104並非光為省錢而處處擁抱開源,而是商用和開源兩者並用。目前104內部用戶端則採用商用軟體Citrix的虛擬桌面基礎架構(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VDI)。

黃宣偉解釋,VDI好處是安全控管,員工實際上的作業環境都能由資訊部門中央控管,也能提高用戶端設備的使用率來降低成本,尤其遇到同仁電腦出問題時,IT人員可以利用虛擬桌機快速復原或直接提撥一套新桌機給對方。

效法AWS打造服務清單,將維運部門服務菜單化

不只自建虛擬私雲平臺,104還效法Amazon設計公有雲的服務形式,建置了一個雲端服務清單的自助式網頁,列出了維運部門提供的所有服務,就像是Amazon服務清單一樣,清楚列出每一項可使用服務的名稱和成本費用等,如有哪些不同規格的虛擬機器、可提供的網路流量等資訊。黃宣偉說,策略是將維運部門提供的服務化為菜單,讓各事業群的研發部門更容易也清楚要如何選擇所需服務,及自己掌握每個月在維運上所耗的成本。

104導入OpenStack之後,維運部門甚至還跟和各事業群訂定了服務層級協定(Service Level Agreement,SLA),透過SLA來承諾所能提供的服務品質,就像是雲端供應商常見對客戶的服務保重,104維運部門用公有雲服務方式來提供對內服務,甚至連訂定了基礎架構的妥善率等KPI,沒有達標時也會有相對的懲罰條款,來向其他部門保證。

有了建立內部私有雲的基礎,黃宣偉,今年104更進一步要將網站服務從內部虛擬化平臺,延伸到公有雲平臺。「希望結合公有雲服務後,讓原有的服務部署速度更快,成本計算更清楚,作業流程也更透明。」

產品上線周期隨市場加快,去年大規模導敏捷專案管理

除了維運體質大改造,104旗下人力銀行事業群研發部門也從去年開始,打破過去慣用的瀑布式(Waterfall)開發,改導入了敏捷開發和相對應的專案管理措施。

104過去採用了常見的制式化瀑布式開發,黃宣偉指出,因為每個開發階段之間很少有反饋,嚴格的分段工作也降低了彈性,專案必須在剛開始就要完整分析各種需求,幾乎不能有變動,也只能在後期看到結果,過去1-2個月才能上線的產品線,在導入敏捷開發後,時間縮短到兩個禮拜即能上線,他說。

相較敏捷專案管理來說,它讓產品更貼近市場需求,且能隨時因應市場的改變去調整需求,黃宣偉強調,在敏捷開發中,軟體生命周期被切割成多個子項目,各子項目的成果都會經過測試且能隨時調整優化,他們皆能獨立運行。104於去年大規模導入敏捷開發的Scrum,他解釋,Scrum為一種敏捷專案管理框架,開始陸續為各產品成立Scrum團隊,讓產品釋出的改版時間愈來愈快。

 

一零四資訊科技集團系統維運處協理黃宣偉表示,為了協助企業面對市場需求和快速競爭,IT必須要有快速反應能力。

 

要讓開發再加速,今年擁抱DevOps挑戰持續交付

使用了敏捷專案管理後,今年更逐步導入DevOps,轉型重量級產品104 Plus就在今年導入了此技術,黃宣偉表示,導入DevOps增加了持續整合、持續交付機制,除了上線速度更快,更感受到不同的是文化轉變。過去開發團隊與維運團隊一直以來都存在衝突,兩邊對立因為DevOps拉近距離,像是一個團隊在工作。

實踐持續交付(Continuous delivery)是黃宣偉導入DevOps的最終目標,他以早期使用DevOps的Flicker為例,他們一天能夠因功能需求發布10次小改版。這對過去一般軟體產業來說幾乎不可能。

他回憶在戲谷時,每次改版時間最快是一個禮拜上線一次,黃宣偉說,持續交付就是不斷尋找到更自動化的作法,讓軟體及服務產品更頻繁地推陳出新,同時善用快速循環的回饋流程,了解用戶的習慣行為。

除了開發和維運的調整,產品發布速度上為了要快速反應市場,黃宣偉也採用了A/B測試,維持部分使用者繼續使用舊有的A版本,另一批新用戶則開始使用新開發的B版本系統,如果用戶能接受B版,再逐步導入範圍,將所有用戶都轉移到B版本上。

他說,如此一來A/B測試能維持系統運作,另一方面也能進行系統更新和調整,借助某些用戶的測試,盡早發現問題來進行優化及更新,「就算失敗,也要快速失敗」。他說。

雖然好處很多,舊有系統在新的維運架構下有相當大的歷史包袱,需要很多配套措施,因此104並非一次全面導入DevOps,而是選擇104 Plus先導入,黃宣偉說,維運團隊開始投入人力在研發產品、品質管理,研發團隊也開始有維運人力,維運及研發團隊會指派人固定時間開會。他也說,全球現在有16-18%的產業都已經有專屬的DevOps團隊,未來104也會朝這方向發展。

自建資安團隊培養駭客級人才,自己資安弱點要自己抓

人力銀行集結了很多人的個人資料,因此「資料防護一直都是我們的命脈」,黃宣偉說,104採取縱深防禦,部署一層一層的不同保護措施,阻擋惡意行為,例如在最外圍安裝網路應用程式防火牆(Web Application Firewall,WAF)、誘捕系統(Honeypot)等。

104去年建立資安技術團隊,特別的是,其中一名工程師的工作內容就像駭客,專攻104網站的各服務。黃宣偉說明,每年固定從外面廠商來做弱點掃描、滲透測試,通常在時間有限的狀況下只能看到一部分的漏洞,不夠全面。而自己的駭客,因為了解網站服務內容更容易針對性攻擊,同時又有足夠的時間,能測試出的弱點就多更多。「自己養駭客抓漏洞,再派人修補,比別人抓到好多了」不過,黃宣偉坦言,目前還在評估養駭客級人才的價值。

同時,人的控管方面,黃宣偉說今年公司初步為所有技術人員做了職涯盤點,而資訊部門也編列了許多職務細項,如三職等工程師、二職等工程師、高級工程師、SA系統分析、資安工程師、架構設計師、或是專案管理、維護機器到維護網路等,讓維運及研發部門主管在評估過後,能根據同仁的想法、技術能力,及未來可能的發展給予他下一階段能有的位置或發展機會,藉以留住人才。

從2012年104大膽擁抱OpenStack,全面導入虛擬化,研發團隊從瀑布式開發流程,轉而擁抱敏捷開發,甚至今年進一步採用DevOps,挑戰持續交付等種種改變。

黃宣偉表示,這些都是為了邁向第二代人力銀行轉型,該做的準備。而這些也是「為了協助企業面對市場需求和快速競爭,IT必須要有快速反應能力。」他說。

 

CIO小檔案

黃宣偉

一零四資訊科技集團系統維運處協理

學經歷:畢業於交通大學資工所後,到和信超媒體工作9年期間擔任了高級工程師及副理,帶領網頁開發團隊,而後在2009年於戲谷擔任資深經理、資訊處長,管理專案團隊及線上遊戲維運團隊。最後於2013年至一零四資訊科技公司做系統維運處處長,負責支撐起104所有網站服務的維運團隊。

 

公司檔案

一零四資訊科技集團

●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寶中路199號10樓

●      網址:www.104.com.tw

●      成立時間:1996

●      主要業務:人力資源網站

●      員工人數:600人

●      資本額:3億3,100萬元

●      年營收:24.6億元(2014)

●      董事長:楊基寬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協理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黃宣偉

●      資訊部門人數:約150人

IT部門大事紀:

●      2011年:推出手機APP「找工作」

●      2012年:全面導入維運環境虛擬化

●      2012年:104首頁改版

●      2012年:導入並通過ISO 27001認證

●      2014年:大規模導入Agile Project Management

●      2014年:建立資安技術團隊

●      2014年:104 Plus職涯社群上線

●      2015年:開始導入DevOps產品開發模式、第二機房啟用,並啟動公有雲計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