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清科技資訊室經理劉正偉 (攝影/洪政偉)

以LED車燈模組打響名號的麗清科技,不僅僅是臺灣老字號LED車燈模組商,更是中國最大車用LED模組供應商,現在,在中國汽車銷售市場,平均每3輛車,就有一輛車裡面用的車頭或車尾LED燈,就是來自麗清科技生產的。不只中國最大SUV品牌長城汽車,就連負責GM、福特等國際車廠在中國供貨的一線(Tier1)車燈大廠都是它的重要客戶。

麗清科技深耕中國車用市場多年,繳出漂亮的成績單,不只讓它在中國LED車燈市占名列前茅,營收也屢創新高,近年來更開始擴大產品線,從低單價的車尾燈,切進高單價、高技術的LED頭燈,而為了提升工廠產能,拉高生產良率,麗清科技過去幾年也開始積極轉型,要從傳統工廠,開始朝向智慧工廠來邁進。

實現智慧工廠第一步,先導入MES系統從頭蒐集生產資訊

麗清科技實現智慧工廠第一步,就是在工廠導入MES製造執行系統,用來蒐集和管理製造現場的資訊。接下來,更開始與ERP系統整合,要讓高層管理者可以從這些工廠數據分析中,來找出改善優化製造流程,來提高工廠生產效率的方法。而一手主導麗清未來智慧工廠資訊生產系統規畫與建置的關鍵人物,就是麗清科技資訊室經理劉正偉。

麗清科技早期從代理LED晶片起家,包括Philips、Osram等國際照明大廠的LED產品都由它獨家代理,但是隨著LED晶片價格下跌,毛利率逐年下滑,麗清科技於2002年開始改變經營策略,決定發展自有品牌車用燈具,先後在中國東莞及臺灣中和總部設廠,開始車燈製造及銷售。

不過,一開始,麗清車燈事業發展並不順利,因為車用照明是一個初期必須要投入大量資金,且要長期才能回收的產業,因為牽涉到安全規範,因此進入門檻相當高,加上每年需投入大量資金研發,無法短時間回收獲利,導致麗清年年虧損,甚至瀕臨破產,直到2009年,歷經5到7年轉型陣痛期,麗清改專攻汽車照明LED模組,逐漸獲得中國車用市場的青睞,集團營收才開始有了好轉,逐漸由谷底翻身。

劉正偉是在2007年下半進到麗清科技資訊部門,當時公司營收還是連年虧損,劉正偉回憶說,剛進到資訊部門時,幾乎什麼大小事都要他做, 因為在他進來前,原來公司僅有的一名資訊人員,才剛離職,等於是,劉正偉剛好進來填補這個空缺,成為整間公司唯一資訊人員,就沒有其他人,等於是,整家公司IT改造,都交到他手上,就連公司高層都對他寄予厚望,IT營運成敗也都由他一肩扛起。

因此,不像其他新進IT人員,剛進來還有所謂的蜜月期,劉正偉形容自己到任後,就得要馬上開工,因為除了他以外,沒其他懂IT的人,所以大小事都要他來親自操刀,不只要自己開發寫程式,舉凡是從前期系統評估、規畫,到系統導入,以及建置完後的後續維護都是他一手包辦。他笑稱:「當時自己的工作內容,就是校長兼撞鐘」。

攝影/洪政偉

麗清科技資訊室經理劉正偉說, 未來希望藉由IT改善優化製造流程,來實現自動化生產,以提高工廠產能與良率。

資訊系統老舊不堪使用,ERP也多年未更新

劉正偉的挑戰不僅止於此,因為公司正準備隔年全力衝刺中國車用LED照明市場,還計畫到上海建廠,幫助他們盡快能夠打進入中國車燈供應鏈。但是當時許多資訊系統都已老舊不堪使用,甚至有的已經是用了將近10年,都從未更新的老舊系統,就連ERP系統都是沿用多年,遲遲未更新,嚴重阻礙業務發展,這也成為他所要面對的另一大挑戰。

由於當時麗清科技正面臨事業發展瓶頸,為了改善掌握營運資訊整合的效率,劉正偉依據工作的輕重緩急,來決定導入新系統或更新的優先順序,一開始先從ERP系統下手,在2008年全面導入新版Tiptop ERP系統,來取代原來已使用超過5年的老舊ERP系統,以提供使用者更高使用彈性,讓資訊部門可以根據使用需求客製所須功能,以符合公司快速拓展事業的營運需求。

大力推動e化流程,行政、採購、研發等簽核作業先行

劉正偉總共用了一年才完成汰換總公司ERP系統,改用最新版本ERP,接著,隔年更開始大力推動e化和流程再造。並且先從簽核作業電子化做起,他先針對行政、採購、研發等簽核作業改採e化作業,以取代傳統人工作業。劉正偉表示,以往簽核都是採行紙本作業,各部門主管每天花在處理文件簽核,常常得耗費將近半個工作天,工作很沒效率,後來,他決定導入BPM Easyflow電子簽核系統,重新建立一套e化的簽核作業流程,來加快主管的簽核效率。

改採用電子表單簽核後,他表示,對於各部門主管來說,不僅提高作業效率、減少紙本作業,也連帶節省很多送簽與查詢的時間,甚至也因為透過e化,讓主管可以直接線上完成簽核,以前只能在辦公桌前才可以簽,現在不論是在外地出差,或在任何場所、時間都可以簽,也能避免延誤緊急文件,「更重要的是,讓主管有充分時間,可以專注在真正需要處理的工作內容上」他說。

除了優先導入新版ERP與BMP。後來,他也相繼汰換許多老舊資訊系統,包括針對電子郵件系統導入Exchange,來改善業務同仁收發E-mail遇到郵件內容不同步的問題。並且也全面升級AD網域管理系統,來取代原先安裝在Windows 2000主機上舊版AD系統,另外今年新版人事系統也即將推出上線。

不只對外推動e化與流程再造,劉正偉對內更開始進行IT架構大改造,他在2015年決定開始導入伺服器虛擬化,從整併IT架構開始做起,不過有別於一般企業資訊部門主管,一開始導入時,多以非關鍵性應用為主,劉正偉反而是以ERP導入虛擬化為優先,他的考量,就是要達到建立快速備援的IT架構。

「如果是越核心的關鍵資訊系統,越應該要虛擬化。」他解釋,這麼做的用意是,一旦核心系統發生故障,可以馬上開啟另一臺VM接手,維持系統正常運作。因為不像採用實體主機當作備援,一旦ERP發生故障時,要將備分資料庫倒回,重新恢復服務,這個資料復原過程最少需要半天,但是這段時間,容易造成整個系統作業全面停擺,對於營運影響甚鉅,而且就算成功復原資料,也並不是完整最新資訊。

現在,改透過VM方式來提供本地或異地備援,他說,不只能隨時保持最新的備援資料,就算遇到ERP服務中斷,不用幾分鐘就能快速啟動VM,繼續提供原有ERP服務,從原本半天縮短到幾分鐘內,有助於維持兩岸三地營運不中斷。並透過VM來提供總部及各廠ERP使用,除了ERP外,還同時改以VM提供BPM服務。

中國上海廠產線3年前,率先導入MES製造執行系統

隨著麗清科技在中國車用LED市場站穩腳步,近幾年,也開始將IT改造觸角延伸到了工廠生產線端,開始運用IT協助工廠朝向更自動化、更聰明的智慧工廠來邁進,希望藉由IT改善優化製造流程,來實現自動化生產,以提高工廠產能,或是生產良率。這也成為了劉正偉所要面對的新挑戰。

劉正偉的第一步,就是先在工廠生產端開始導入MES製造執行系統,來幫助ERP取得更完整的生產流程資訊,讓高層管理者可以從這些數據分析中,來找出改善優化製造流程,提高產能更好的作法。

他表示,過去當工廠產線人員收到ERP依據客戶訂單下達對應的生產工單時,就會依據工單內容來進行當日生產排程,但是整個生產過程,ERP往往無法詳實的記錄所有相關的生產資訊,或是就算透過人工現場記錄,再將資料輸入ERP系統,資料採集往往很耗時間,也容易發生人工錯誤。例如輸入生產數量少算個零時,就可能對於整個帳務結算造成影響,但一開始,人員根本難以發現有錯,往往得等到月底結算成本才驚覺有誤。但這時,想要在回頭糾正這個錯誤,就會很複雜,得要花很多時間找錯,來予以更正。

現在,改導入MES系統,建立起一套工廠生產資訊管理機制,利用機器感測方法來計算,以取代人工環節,所有工廠生產過程資訊都完整記錄在MES這套系統,像是可以知道生產過程中的材料損耗、製品數量、各工作站作業效率,以及人員調動等,並同步將資料匯整到ERP系統,來做為進一步的分析利用, 對於生產線的人員來說,也可以直接透過MES系統撈到ERP所開立的工單,以利於當日生產線進度排定與管理。

劉正偉也以自家工廠為例,他說,之前每次月底結算成本,光是處理人工輸入錯誤就占用3到4成時間,自從導入MES之後,現在錯誤情況則大幅降低,僅不到1成。他並指出,自2015年先在上海廠導入MES系統,隔年也已跟總公司ERP對接完成,現在已經能從ERP取得部分MES的資訊,包括每一站處理花費時間、報工資訊,也能自動比對上料是否正確,以及整個工作站或生產工序有無按標準流程執行等。他表示,目前上海廠MES導入已完成第2階段,加入更多進階功能,至於東莞廠生產線目前只完成第一階段MES導入,尚未整合ERP。

劉正偉下一步也計畫導入BI商業智慧,讓高層決策者可以依據BI分析結果來擬定決策。不過,他說,初期會先試用一個Smart Query智慧報表工具,來取代ERP原有的報表功能,等到公司全體上下使用都滿意,再來說服高層改用更進階BI產品,另外他也預計導入一套KM知識管理系統,希望可以結合全集團資訊,建立一個企業版維基百科知識庫,回答使用者的疑難雜症,當以後遇到同一問題時,就可以先來這搜尋找答案,而不用凡事都找資訊部門處理,也能減輕資訊人員的負擔。

 

CIO小檔案

劉正偉

麗清科技資訊室經理

學歷:嶺東科技大學資管系學士

經歷:在麗清科技IT任職逾10年,曾在香港商第一線負責網路技術支援,2007年進到麗清科技資訊部門,從基層資訊工程師做起,歷任主任、副理等職務,2016年正式接掌資訊經理,開始負責集團資訊系統的建置與規畫,未來更要利用IT協助公司朝向智慧工廠目標邁進。

 

公司檔案

麗清科技

●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民享街4號 (F棟)

● 網址:www.lastertech.com

● 成立時間:1999年

● 主要業務:車用LED照明模組、LED燈具、LED晶片

● 員工數:約1,400人

● 資本額:約6.8億元

● 年營收:約40.95億元(2017年)

● 創辦人暨總經理:劉美秀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經理

● 資訊部門名稱:資訊室

● 資訊部門主管:劉正偉

● 資訊部門人數: 7人(臺灣總公司3人;中國廠3人;泰國分公司1人)

● 資訊部門分工:系統建置維護、ERP維運與開發、網路管理

● IT預算: 約400萬元

IT大事記

● 2008年:徹底汰換舊的WorkFlow ERP系統,改用最新版Tiptop ERP系統

● 2009年:導入BPM EasyFlow.NET流程管理系統

● 2011年:郵件系統改用Exchange

● 2014年:全集團改導入新版AD網域管理系統

● 2015年:開始導入伺服器虛擬化、以VM來提供ERP與BPM系統的使用、中國上海廠開始導入MES製造流程系統

● 2016年:臺灣總公司ERP完成與上海MES系統的對接

● 2017年:中國東莞廠產線MES導入完成

● 2018年:導入新版BPM Easyflow GP、新版人事系統上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