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資訊室主任張俊揚 (攝影/洪政偉)

去年最後一個上班日午後,再過1個半小時,板橋陽信銀行溪洲分行就要拉下鐵門,結束這一年最後一次營業。沒想到,闖進來了一名搶匪,2分鐘半搜刮了334萬元現金,跳上門口沒熄火的機車飛奔而去。

儘管搶匪戴上安全帽與口罩遮掩臉孔,無法辨別樣貌,連機車都是上午才偷的贓車,案情一度陷入膠著。但新北市警察局不到幾個小時,就摸清搶匪逃離現場後的路線,連他來回繞路都無法匿蹤,當晚11點半先找到作案機車,隔天傍晚,在搶匪外出返家途中,專案小組直接攔路圍捕,人贓俱獲,不到28小時就破案了。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資訊室主任張俊揚直言,快速偵破的關鍵是,從新北市公共監視器畫面中,找到了歹徒所騎贓車的車牌號碼。

但只有車牌號碼,新北市既有路口監錄系統整合了來自全市各路口2萬7千多支監視器的影像,儘管已經全面上雲端,還引進了車辨系統,讓前端監視器影像結合車辨引擎。可以讓員警線上觀看與調閱歷史影帶,甚至能夠透過車牌辨識、影帶濃縮等智慧影像分析功能。

可是影像資料還是太多了,靠員警人工檢查監視畫面,有時得花上整整12小時的時間,才能找出蛛絲馬跡。為何這次這麼快,不只辨識出逃逸路線,還可以當晚就找出犯案機車?除了在第一線辦案的板橋分局搶案專案小組之外,其實,加速破案的另一個幕後團隊,就是張俊揚旗下,鮮為外界所知的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情資整合中心,這也是全臺唯一的一間,連臺北或高雄都沒有設置。

有了犯案車輛車號、犯案車輛車主等相關情資,情資整合中心先用了警政署的智慧決策分析系統,再加上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的治安治理決策系統,分析犯嫌各項前科資料,更比對了曾經有過犯罪前科治安顧慮人口,或是有地緣關係的人口,甚至可以快速釐清犯嫌與車輛遭竊車主的關係,排除車主是共犯的可能性,讓專案小組直接聚焦單一嫌犯。

建置雲端智慧影像分析及檢索系統,分析嫌犯行車軌跡

接著,情資整合中心運用了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資訊室建置的雲端智慧影像分析及檢索系統來追蹤作案車輛,透過車號比對就能調出這臺機車的歷史影像資料,來判讀嫌犯的逃逸路線和後續他在市區移動的路徑。

加快影像辨識速度的另一個技術關鍵是AI,張俊揚解釋,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在去年已開始導入AI應用,包括物件辨識、物件分群與影像清晰化等功能。能透過設定特定物件,如同款車型與顏色進行比對,能在短時間內自動辨識影帶中的類似物件。透過影像AI辨識技術,可以找出特定的影像畫面,來加快人工判讀影像的效率。

不只歷史資料分析,這套影像檢索系統中還可利用即時影像來追蹤目標車輛,甚至可設定即時車牌辨識的通知,一旦系統發現目標車輛出現在路口的監視器影像中,就可以自動通知情資整合中心待命團隊,再將犯嫌移動路線通報給前線員警,才讓專案小組直接前往板橋大觀路展開圍捕計畫,在案發28小時內成功逮人。

不論是科技辦案或大數據緝兇,這都是新北市過去8年來「科技建警」施政計畫的成果。尤其,新北市人口總數約為399.5萬人,是全臺人口最多的縣市,平均1位員警就須服務550位民眾。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在2011年開始規畫科技防衛城計畫,就是要用科技建警,解決警政人力的不足。

新北市平均1天,就有2,800通來自民眾撥打110的報案電話,這些珍貴的資料包括了人、車、物、案,得應用大數據的觀念把資料蒐集起來。「擁有大數據後,就能交叉分析出案件與案件之間的連結,可能就會在某個時刻,成為破案的關鍵。」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資訊室主任張俊揚堅定地說。

然而,犯罪是不分縣市的,得從中央單位向下統合起全國警政單位的資料。為了發展警政大數據應用,內政部警政署於2016年時,成立了巨量資料中心,目的就是要透過標準化作業,將各縣市警政單位自建的資料,向上集中到警政署,甚至跨機關,結合外部單位的資料,以便日後交叉分析。

張俊揚指出,中央建置的巨量資料中心,主要精神是共建與共享,讓全國警政單位都能分享情資、協作偵查並共享成果,也只有這樣,才能凝聚起全國警政的大數據力量,發揮最大應用價值。

他也提到,警政署扮演起整合資料的角色,但真正的資料來源,仍得仰賴各地方警政單位的蒐集。甚至,比起中央,地方警政單位擁有了更多在地化的資料。早在警政署打造巨量資料中心前,新北市警察局手上也有一套從2013年開始累積,超過6億多筆海量資料的治安治理決策資訊服務系統,涵蓋了44項警政資訊可在單一系統中整合查詢。

新北市警察局透過這套治安治理決策資訊服務系統,建構起新北市特有的警政資料倉儲,不僅整合內政部警政署與刑事警察局所屬的新北市轄區資料,及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各單位的警用資料,如刑案資料、監視器影像、110報案系統、交通事故資料,並運用資料分析如資料探勘技術,強化分析功能。

首創全國唯一情資整合中心,利用大數據強化犯罪偵防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資訊室主任張俊揚表示,情資整合是一種概念,甚至要形成一股組織文化,向下落實到各單位。攝影/洪政偉

但只有IT系統和海量資料還無法發威,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早在2011年就成立了一個情資整合中心,來負責各種警政資料的大數據分析。

他們的主要任務就是利用這套警政資料倉儲,依照實際的勤務需求進行資料探勘,結合GIS犯罪資料地理資訊系統,將不同資料型態與地理位置關聯分析,作為犯罪偵查及勤務規劃的依據,提升警方偵辦刑案以及預防犯罪的效率。

因為是全臺首創的團隊,張俊揚提到,情資整合中心成立以來,都是任務編組的型態來推動各項業務,至今仍是全臺唯一的情資整合中心。歷經8年的努力,此單位協助第一線員警快速破案,屢屢建功,終於2019年初,正式成為了新北市警察局資訊室旗下第四股,變成了正式編制的組織。

目前情資整合中心,包含了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資訊室主任,股長、警務正、分隊長、警員,共有7名人力。雖不是站在第一線逮捕犯嫌的員警,卻是扮演著替新北市警察機關分析刑事案件的關鍵核心。

根據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的資料顯示,從2013年到2018年之間,情資整合中心協助分析的刑案多達556件,包括了殺人、毒品、強盜等類型。除了協助偵辦刑案,他們也利用資料庫進行多種犯罪預防性分析,如易被害婦幼地點預測、應報到性侵加害人追蹤、毒品交易吸食熱點分析、危險駕駛嫌疑人分析等,再提供給各業務單位,不只案發後輔助,還成了新北市警察局犯罪偵防警政措施的重要參考,可協助預防犯罪事件發生。科技建警,不只是科技辦案,大數據還能成為犯罪預防的助力。

從空中到陸地,建構起全方位3D科技維安網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資訊室更建置「全方位3D科技維安網」,讓情資整合中心除了協助辦案分析,也能利用科技,為新北市的大型活動進行維安工作。像是選舉造勢、陳情抗議活動,乃至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平溪天燈節與新北歡樂耶誕城等大型活動,都是以3D科技維安網進行現場維安。

只要有大型活動,新北市轄區分局便會成立前進指揮所,這時候新北市警察局情資整合中心的人員,就會進駐指揮所,並部署即時影像設備與傳輸系統,把活動現場的即時影像傳送到指揮所。這些即時影像,除了調閱活動周遭最外圍的路口監視器,還會在活動現場的舞臺、廣場周遭與至高點等區域架設高畫素攝影機進行拍攝,還會讓現場派駐的警力,配戴穿戴式微型攝影機,更採用了警用無人機,從空中到陸地,建構起點、線、面的3D科技維安網。

前進指揮所會聚集指揮官,以及負責情報、調度警力、影像蒐集與後勤的人員。當現場影像資料匯進指揮所時,指揮官就能隨時掌握現場的治安與交通最新動態,隨時調派警力支援,確保活動的安全與交通順暢。

情資整合要成為文化,向下落實

這座警界聞名的情資整合中心,向來都是其他縣市警察機關想要效法的對象,也屢屢有其他單位來取經,但至今仍只有新北市順利設立,還成為正式編制。其中一個設立關鍵是,張俊揚強調:「情資整合是一種概念,甚至要形成一股組織文化,向下落實到各單位。」

他舉例,從上到下,不論警察局、分局,乃至派出所的主管,都要具備情資整合思維,遇到事件可以尋求各種資源來協助。「不管內勤單位或外勤員警,要鼓勵他們打團體戰,不要單打獨鬥。」他說。張俊揚也逐步開放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內部系統的使用權,下放給轄區分局,讓分局員警也能利用這些系統來辦案,這也是一種將情資整合思維向下擴散的作法。

情資整合中心還有一成功關鍵,就是人員輪動機制。張俊揚解釋,情資整合中心初始成員是新北市警察局資訊室的IT人員。但IT不見得熟悉犯罪偵查,因此,後來開始引進擁有外勤專業的員警參與分析團隊。

經歷了8年,IT和外勤員警的輪動,現在的情資整合中心不只有IT專才,還從各個相關單位網羅了具備交通專業、偵辦刑案專業、犯罪預防專業,以及監視器影像調閱等特殊專長的人員。張俊揚也鼓勵情資整合中心成員,待滿兩年就可以轉入外勤工作,即便是IT人員也一樣,再用釋出的缺額,來招募對資料分析有興趣的外勤員警,加速內外勤人力輪動。

 CIO小檔案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資訊室主任張俊揚

學歷: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

經歷:畢業於中央警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目前正攻讀北科大電子工程系博士班。曾於警察廣播電臺擔任資訊組長,也曾任內政部警政署資訊室技正、前瞻科長,並曾派駐金門縣警察局擔任副局長,具備中央政策規畫單位,與地方執行單位經驗,現任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資訊室主任

  機關檔案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 成立時間:民國35年1月16日成立,原名臺北縣警察局,民國91年1月1日更名臺北縣政府警察局,並於99年12月25日配合臺北縣改制為新北市,更名為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 機關首長:局長胡木源

● 員工人數:預算員額7,897人

●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府中路32號

● 網址:www.ntpd.gov.tw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名稱: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資訊室

● 部門主管:張俊揚

● 直屬主管:胡木源

● 資訊部門人數:約30人

● 每年資訊預算:約1億元

● 資訊部門分工:規劃設計股、作業管理股、系統操作股、情資整合股

  IT大事記  

● 1992年:依據內政部警政署警政資訊發展方案成立

● 1996年:調整資訊網路系統,並在7月建置網際網路基礎建設

● 1998年:依據電子化政府專案,建立資訊基礎架構

● 2000年:配合警察機關網際網路計畫,陸續導入查贓資訊處理系統、性侵害防治處理系統、居留外僑動態管理系統、出獄矯治機構毒品人口調驗處理系統等

● 2008年:資訊室擴大編制,分為作業管理、規畫設計、系統操作等三組人力

● 2011年:啟用新北市科技防衛城4年計畫,同年8月成立情資整合中心

● 2013年:調派專業領域專責人員進駐情資整合中心,以任務編組型態維運,協助偵查人員調查各種案件資料。同年推出全方位3D科技維安網。同年也正式上線治安治理決策資訊服務系統,目前已提供44項警政資訊系統的整合性資料查詢服務

● 2015年:啟用自行建置的雲端智慧影像分析及檢索系統

● 2019年:情資整合中心正式納入資訊室編制,成立情資整合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