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上汽車租賃數據管理中心經理 周金龍(圖右三者) 攝影/洪政偉

走進雙北市的民營停車場,現在有機會看到貼有Smart2go字樣的車輛停在車格內,供租用,而無論預約、取車、還車到付款,全靠一站式App完成。這是格上汽車租賃(簡稱格上)從今年4月開始嘗試的新營運模式,來提供無人租車服務,而這套服務背後的重要推手即是格上資訊團隊。

成立逾35年的本土租車業者格上,發展之初即看準不論是外商或在地公司,都有相當大的公務用車需求,而及早切入了企業租車的B2B市場,發展至今,相較以民眾為主要承租對象的短期租車B2C模式,企業長期租車服務一直是格上的主業。

近年,格上試圖強化B2C市場,除了既有的短租服務外,陸續推出多項新服務,包含2018年上線的多元電動計程車服務SmartTaxi,還有去年底開始封測,今年4月上線的無人租車服務Smart2go。

為搶上市時間,格上起初交由外部廠商負責開發無人租車服務Smart2go的App,但因廠商的執行力度不如預期,去年年初,格上經營高層決定,將開發至一半的App拿回,交由自家資訊團隊接手完成後續的開發工作。這也成為了格上汽車租賃數據管理中心經理周金龍的首要考驗。

周金龍於2018年加入格上,於隔年接掌資訊團隊,隨即接下完善應用服務功能,來滿足使用者和市場需求的任務。

然而,格上資訊團隊原僅有7位,負責內部既有系統開發、維運的人員,並沒有具開發、維運App能力的人力,使得App的開發工程,首先遭遇了人力不足的問題。周金龍獲得了經營高層的支持,得以擴大團隊規模,招募新血。

但他直言,由於求職者對傳統租車業IT有既定印象,使得人才招募不易。周金龍花了許多時間與精力,才逐一找到合適的人選,包含App工程師、後端工程師、閘道(Gateway)工程師等。

除了找技術人才外,他還做了另一個決定,就是將專案經理(PM)納入資訊團隊的人員編制中,由PM作為跨資訊與營業團隊的溝通橋樑,負責統籌營業端的使用需求。這有別於過往格上整個資訊團隊都是純技術人員,負責開發、維運等工作,而PM工作則由資訊部主管兼任,肩負與業務單位溝通的責任。

現在,具IT背景的PM,代表資訊團隊與業務單位溝通,周金龍認為,有2大好處,一方面,PM有能力緊盯每一個工作流程、環節的銜接,另一方面,他也能專注於整體系統架構的規畫工作,以及評估新技術的採用可能性,而不是直接參與所有的營業端討論。目前格上資訊團隊共有3位PM,分別管理Smart2go、SmartTaxi和內部系統。

然而,為要提供這項無人租車服務,從註冊、審核、預約、拍照取車、還車到付款,都須改由行動化的租借方式來完成,取代傳統門市租車的作業流程,對於資訊團隊來說,也是一大挑戰。

格上資訊團隊新成員逐一到位後,第一件事就是先全面檢視無人租車服務的所有流程,掌握各流程的開發進度,也與廠商逐步交接,在花了一段時間後,才全面接手開發。

但他們馬上就面臨第一個考驗,得解決App與車機通訊的難題。由於資訊人員不熟諳汽車硬體,他們花了很多時間從頭摸索,期間更與硬體廠商來回多次討論,才順利讓App可以與車機系統溝通。

舉例來說,原先手機App僅能透過藍牙傳輸訊號給車機,來進行車輛上鎖、解鎖。但他發現,車機能支援的手機藍牙模組有限,導致少數廠牌手機會因無法與車機配對,而無法成功上鎖、解鎖,於是,他在車機加上了4G傳輸方式,才解決這個問題。

目前,每臺Smart2go汽車內都裝有這樣一個車機設備,透過車聯網技術,來定時回傳車輛的資訊,包含GPS定位點、車門上鎖狀況、電量或油量等,至App服務後臺,供格上遠端掌握車輛的狀況。為確保服務後臺與智慧車機設備間的穩定連線,格上IT甚至自己重寫了兩者間的閘道功能。這是格上實現24小時汽車租還服務的關鍵。

付款功能擁抱微服務架構,成為3支系統的共用模組

格上汽車租賃數據管理中心經理周金龍表示,資訊單位主管除顧及系統,還需打造好的人才循環,才不需擔心資訊化的新挑戰。  攝影/洪政偉

為了因應B2C服務會遭遇的快速迭代、快速擴充、快速還原等挑戰,周金龍更決定,在Smart2go服務導入微服務架構與容器技術,來打造可彈性組合和擴充的功能模組。

考量重新開發整個新系統所需付出的成本,周金龍選擇從當時還未開發完成的付款功能開始做起。他也招募了擅長容器技術的新成員,改採用Docker容器技術,並採用微服務架構來設計容器化後的付款功能,進而部署在K8s上,最後,花了近3個月的時間,趕在Smart2go展開試營運前,完成了這個改造工程。

格上其他服務也有使用付款功能的需求,像是SmartTaxi和短租,因此,該功能模組不僅支援Smart2go,還支援SmartTaxi和短租服務,成為3支系統的共用模組。周金龍更將該功能搬上公有雲,當各服務有付款需求時,可直接呼叫功能模組,來完成付款的程序。

周金龍表示,如果延續原先的系統架構,各系統各自有專屬的付款功能,當有調整需求時,像是改變收單銀行,團隊需分別修改每一個系統的程式,而如今,付款功能採微服務架構與各系統分離,有任何修改需求,團隊則只需調整一次,不用再重複開發,也節省了不少IT團隊的時間。

微服務可快速橫向擴充的特點,也是周金龍看上的效益。他表示,若服務遭遇流量暴增,容量不足的情況時,可以快速開啟新的伺服器來因應。除了Smart2go,他計畫未來所有格上B2C服務都擁抱容器與微服務架構,再透過K8s平臺來管理大量容器的調度。

要把微服務架構帶入格上其實並不容易,這些新技術對傳統產業來說,相對陌生,周金龍需要費一番功夫向經營高層說明,才可獲得時間、人力和經費的支持,但,他有非做不可的理由。周金龍表示:「如果現在不做,格上在明年、後年會面臨著更龐大的企業資訊轉型壓力,必須先超前部署。」

且周金龍的最終目標除了要讓對外服務全面擁抱容器與微服務架構外,還要進一步實現DevOps,讓整個流程從開發、測試、交付、部署等,都採自動化方式執行。

他以F1賽場上的換胎時間為例,各團隊都在爭取毫秒級的時間優化,來取得超越對手的機會,他表示,同樣地,強調24小時的Smart2go服務,面對更版需求時,也是分秒必爭,而這需藉DevOps來實現。目前,周金龍已在公有雲上,建立自家DevOps的雛形,他將逐步讓各系統以DevOps作為開發流程的準則。

為求服務品質,在App正式上線前,格上花費了數月進行封測。周金龍尤其注重實際上路測試的工作,以直接掌握不同外在因素對服務可能造成的影響,測試的因素包含了不同使用場域、不同天氣情況、不同使用載具等,來確認服務在各類因素下,可以維持相同的服務品質。

格上採定點取還的作法提供無人租車服務,4月上線至今,提供約300臺車輛,進駐於北臺灣4縣市的100個場站,供租用,包含了格上短租服務的據點,還有數十個特約停車場。

周金龍也將Smart2go系統與停車場業者的停管系統串接,每當格上車輛進出停車場時,停管系統就會將車輛進出停車場的時間,傳至格上服務後臺記錄,讓後勤團隊可藉車機和停管系統的資訊,雙重掌握車輛位置。

周金龍今年除了將持續優化無人租車服務,以提升服務流程的順暢度,另外,他還規畫建置Open API平臺,供外部單位串接格上的服務,目前已完成建置。過去,外界須透過格上介面包含官網、App,才可使用格上的服務。他指出,如此,限制了服務的發展,「應打破服務或是介面的藩籬,來降低資訊合作的門檻。」

他計畫透過Open API,開放特定的服務,供外部服務的開發團隊在合規的情況下,開發新系統,增加使用格上服務的管道,創造新的商業模式,帶來新商機。他直言,租賃產業被定位為傳產,資訊化的腳步相比其他產業慢,我們需轉變思維,如果還是延用老方法,永遠只能追趕別人,他進一步表示,先做好Open API平臺,等外部管道介接,才可比別人快一步,且現在不做競爭對手就會搶先做了。

不僅要滿足資訊系統使用需求,更要打造好的人才循環

周金龍從去年初接掌資訊團隊,除了兼顧公司內部以及市場、使用者的需求外,他更給自己訂定了一個重大的任務,那就是扭轉格上找尋資訊人才的困境,改變外界對租車業的印象。

他回憶,當時尋找Docker人才時,好不容易找到合適的人選,但對方後來因對傳產要擁抱容器化,抱持懷疑的態度,選擇至電商任職,最後卻沒有實際做容器化的工程,他堅定地道,「我不能讓這樣的情況再次發生。」

他認為,資訊單位主管不只需顧及系統,還需考慮人才的面向,如果持續延用舊技術,只求系統的穩定性,不但無法召集好的新人才,既有的好人才也會快速流失,造成劣幣驅逐良幣的結果。

而人才,正是促使周金龍過去一年多來,採用多項新技術,包含容器、微服務架構等的關鍵因素之一,因他深知,建立一個具競爭力的資訊環境,才能進而打造好的人才循環。他表示,要讓外界知道格上敢用有門檻的新技術,才能吸引好的人才加入,同時讓既有資訊人員不斷地成長。雖然,人員會流動,但他深信,只要打好基礎,打造好的人才循環,讓這個循環持續滾動,就不需擔心未來資訊化的新挑戰。

 CIO小檔案 

格上汽車租賃數據管理中心經理周金龍

學歷:真理大學資管系

經歷:2006年時在仁寶擔任主任工程師,負責整合系統與執行專案,於2009年加入一家電商新創,開始累積B2C的IT經驗,再於2014年進入某免稅店的資訊部,負責管理基礎架構團隊,後於2018年,加入格上汽車租賃,並從2019年開始掌管數據管理中心。

 公司檔案 

格上汽車租賃

● 地址:臺北市濱江街309號5樓

● 成立時間:1984年

● 主要業務:汽車租賃服務、接送服務、中古車租售

● 總部:臺北市

● 員工數:650人

● 資本額:7億2千萬元

● 董事長:許國興

● 總經理:陳俊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名稱:數據管理中心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周金龍

● 直屬主管:總經理

● 資訊部門人數:30人

● 資訊部門預算:1千萬至2千萬元

● 資訊部門分工:系統一課、系統二課、系統三課、系統四課和系統維運課

 IT大事記 

● 2006年:導入試算申購系統,讓試算報價電腦化可自動轉契約,並建立營業簽核自動化作業,來管理績效分析

● 2009年:新版短租營業系統上線,加速車隊調度,並整合客戶與訂單、契約,還有以收銀機概念操作租賃契約,訂單到會計分錄即時完成

● 2013年:第一支租賃服務App上架

● 2016年:導入虛擬化技術

● 2018年:多元電動計程車服務SmartTaxi上線

● 2019年:強化資安,取得ISO 27001驗證,建置及導入BI系統,並採用微服務架構來設計,容器化後的無人租車服務Smart2go付款功能,年底展開Smart2go的試營運

● 2020年:無人租車服務正式上線,建立自家DevOps雛形,並導入Exchange Hybird,以及建置Open API平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