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主任張文熙 (圖片來源/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

每年5月是民眾申報綜合所得稅及營利事業所得稅的時節,但今年報稅很不一樣,不僅因為國內疫情嚴峻,為避免民眾在國稅局排隊報稅的群聚感染風險,政府比照去年做法,將報稅截止延後一個月,今年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更首次推出手機報稅服務,只要透過隨身的手機就能完成線上報稅。這項便利服務看似簡單,一手催生這項服務的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主任張文熙直言,背後其實隱藏許多挑戰。

首先,手機因為先天上無法插卡,不能使用自然人憑證,因此需要採用新的數位身分驗證方式。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和臺灣網路認證公司(TWCA)底下的身分識別中心(TWID)合作,今年報稅首次採用行動電話身分識別機制,手機報稅需全程使用4G或5G行動網路,財政資訊中心向TWID發出身分確認請求,由TWID向五大電信業者確認該手機門號的用戶身分,加上報稅人提供的健保卡卡號,在手機端就能快速完成身分認證。

此外,由於報稅關係到民眾權益,牽涉到複雜的稅務試算,不像電腦螢幕,手機因為螢幕尺吋較小,還要考量Android、iOS不同平臺的限制,每家廠牌手機的功能不一,螢幕大小也不盡相同,要讓民眾能在手機上完成報稅,使用體驗好壞是另一挑戰。由於稅務試算複雜,加上手機螢幕畫面大小有限,為了降低手機報稅的複雜性,最後他們決定讓採用標準扣除額者適用手機報稅,採用列舉扣除額者無法使用。

財政資訊中心、國稅局以及合作廠商花費相當多時間蒐集使用者經驗,例如不同尺吋的螢幕,畫面呈現方式,「花費的時間甚至不亞於程式開發」,張文熙如此強調。

早在去年4月,張文熙新官上任時,當時便有感於行動裝置應用普及,已有推出手機報稅服務的計畫,但後來政府為降低疫情群聚感染風險,延後報稅至6月底,壓縮後續稅務處理作業時間,加上政府為降低經濟衝擊,祭出三倍券、藝Fun券,補助對象需要財稅資料的支援,直到今年才推出手機報稅。

國內疫情在今年5月驟然升溫,全國疫情警戒升至三級,政府勸導民眾減少外出活動,不少企業、公部門更開始啟動居家上班、異地上班,手機報稅意外成為民眾減少外出報稅的利器。如今,到5月底已有53萬人次使用,約四分之一報稅者使用手機報稅,6月初又增加約10萬人使用,顯示民眾對這項新服務的接受度頗高。

張文熙坦言,去年原先的規畫並未料想到今年疫情會如此嚴重,為了防疫民眾減少外出活動,手機報稅因為不需臨櫃,意外因疫情升溫而獲得民眾青睞。

財政資料的政策支持

在進入財政資訊中心之前,張文熙一直都在政府的IT部門任職,擁有相當豐富的政府資訊系統建置、管理經驗,公務生涯的起點是臺北市立圖書館資訊團隊,當時市圖的資訊單位剛成立,他參與市圖總館、分館、閱覽室的專線規畫,以及隨後的網際網路化服務,為市圖後來現代化服務打下基礎。

後來他轉到研考會底下籌備成立的國家檔案局,中間單位名稱雖歷經更動,從研考會到國發會,在檔案局的工作一待就將近15年,升任檔案管理局資訊組組長,在檔管局期間,他樂於善用資訊科技,了解最新技術,以革新管理方式;後來2015年進入當時成立不久的勞動部,擔任資訊處長,帶領資訊團隊支援業務單位,發揮IT部門的價值,去年接掌擁有390多名員工財政資訊中心,管理和民眾息息相關的財稅資料。

張文熙去年甫上任,便面臨充滿挑戰的一年。因應防疫需要,為避免民眾在國稅局臨櫃大排長龍,政府延後民眾報稅截止時間,而依照一般法定程序,民眾完成報稅之後,財政資訊中心、國稅局還要驗算、查證,退稅、補稅等流程,這些都要在年底完成,報稅時間延後壓縮了後續作業時間,每個流程都需在法定時間內完成,今年稅收多少也關係到政府明年的預算規畫,環環相扣。

張文熙一方面要完成後續報稅處理,另方面也在長官期許之下,精進財稅資訊系統,應用新興技術,讓財政資訊有更深入的發揮,例如財政部有許多資料為數字,運用資料分析以數字協助解釋現象,提供政策支援。

去年行政院祭出一連串紓困補助措施,因為是有條件的補助,並非人人有獎,在政策上路之前,相關部會也找財政資訊中心協助下查調財稅資料。

財政資料成為去年紓困補助政策的重要基礎,扮演第一關的角色,協助相關部會規畫補助是否符合條件,查調稅收資料,以了解特定的產業是否真的收入減少,「這給我們很大的啟示,原來財政資料跨機關應用影響這麼大」,張文熙表示。

靠AI提升查稅效率

去年11月財政資訊中心還成立一支約20人的AI團隊,團隊的成員包含資訊中心具有稅務背景的員工,以及來自國稅局具有資訊、會計、稅務背景的員工所共同組成,團隊的主要目的是推動AI在財稅上的應用。

張文熙認為,AI剛開始被當成獨立的新技術,但最終AI的應用還是要回歸到業務面,才能更接地氣。目前財政資訊中心發展的AI應用,例如將AI應用在查稅輔助。傳統的作法是,當國稅局收到逃漏稅檢舉,多以人工站崗觀察該店家營收情形,或是比對店家的發票和報稅資料間的差距。另有一種作假帳的循環交易, 因涉及多方關係難以發現,例如兩家公司負責人因彼此是好朋友,彼此為對方公司開立假發票,實際上兩家公司沒有交易,以作帳方式提高彼此公司營業額。

為讓AI能減輕國稅局查稅人員負擔,財政資訊中心先選出幾個違法行為特徵建立數學模型,以協助查稅人員找出可疑的案例,再由國稅局人員稽查。

另外,伴隨網紅經濟發燒,網紅的收入引起相關稅務議題。許多網紅宣稱高收入,但沒有看到繳交相對應的稅,到底網紅有沒有賺到宣稱的高收入?是真的網紅?還是兼職的?有些網紅可能並非個人,而是背後成立了一家公司來經營,需要進一步釐清,這名網紅應該繳交綜合所得稅還是營業稅。張文熙表示,這個新成立的AI團隊會針對這些問題,靠AI以自然語言蒐集網路資訊進行分析,協助國稅局進一步釐清網紅的爭議。未來,他希望AI團隊可以擴大參與更多國稅局業務,每季鎖定特定議題進行檢討,以了解方法是否有效。

不只應用在輔助查稅,今年財政資訊中心也推出文字智能客服,採用自然語言來理解民眾的問題,以減輕國稅局客服人員負擔。如同銀行利用智能客服處理信用卡申辦等問題,張文熙表示,未來希望民眾報稅、稅務問題都能由智能客服處理,第一階段先以文字問答為主,以扣繳憑單相關問題為主,將來希望發展為語音對答,明年還要擴大到報稅問題,未來不只所得稅,將來其他稅目也能採用。

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主任張文熙表示,文化轉型目的是讓員工能對追求新科技有熱情,將所學技術回饋到工作。圖片來源/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

未來可用電子支付繳稅

張文熙對新科技的採納也相當積極,結合多元的電子支付工具,讓民眾未來就能使用電子支付繳稅,但考慮到各家電支業者系統不同,估計至少得介接15個系統,來不及完成和各家業者介接,因此計畫介接財政部力推台灣Pay扮演的跨系統支付平臺,未來只要台灣Pay和各家電子支付系統完成介接,資訊中心調整策略只要和台灣pay的平臺介接,民眾就能使用電子支付繳稅。

和電子支付相關的是財政部一直力推的電子發票,目前國內每年約有100億張發票,在這些年推廣下,電子發票比例已達到7成6,儘管電子發票已有如此高的比例,但多數民眾還是習慣要求店家列印電子發票,因此財政部一直推動不列印的雲端發票,鼓勵民眾使用手機等載具紀錄雲端發票。

去年雲端發票採用率約31.6%,今年目標為提高至38%。財政部為提高雲端發票使用率祭出的多項策略之一,便是結合民眾消費使用的行動支付工具與無紙化的雲端發票,透過優化API,讓行動支付、會員App方便使用,強調民眾在消費的同時,也能儲存雲端發票,由於介接發票系統,民眾透過業者的App就能直接查詢雲端發票交易資訊,提高使用意願。

資訊系統再造

目前,財政資訊中心內大型資訊系統如報稅、發票系統都是在十年前設計,並在大型主機上執行,張文熙希望下一世代的資訊系統能走向雲端,將民眾使用的服務放到公有雲。

張文熙表示,搬到公有雲的好處是民眾可以更直接取得資訊,如同Google對民眾來說,已是相當習慣的雲端服務,自動在離尖峰時段調整資源。大型主機的架構難以調整資源,得估算最大使用量,未來比較機敏的資料還是在本地端,不涉及機敏的資料可上雲,例如開放資料、發票兌獎服務等。

由於國發會正制定政府機關上雲規畫,因此何時上雲端看開放的時間而定。但在此之前,大型主機的環境和雲端不同,財政資訊中心先展開資訊系統再造工作,程式翻修更新後,為將來上雲作好準備。

因大型主機仍具有穩定、效能的優點,稅務系統經過數十年的修改調整,已相當成熟穩定,貿然修改可能有風險,因此資訊系統再造以軟體容器化、微服務化為主,他以汽車舉例,和過去換椅子、音響小改造不同,「如同將汽油車換為電動車」,將這個資訊再造形容為相當有感的改造。

目前資訊中心已著手進行,但容器化後還需經過測試才能上線,因此預估要到民國112年才能上線。

現在,財政資訊中心正推動技術、文化、組織等面向的轉型。除了前面提到資訊系統再造的技術轉型,在組織面向,打破公務機關不易調整組織的限制,財政資訊中心通過任務編組的方式,目前已成立AI團隊及數位鑑識的資安團隊,以嘉獎的方式鼓勵員工在本業之外參與,同時也聘請外面的講師為員工上課,以長期培養員工在AI、資安數位鑑識方面的專業能力。

張文熙期望,組織面的轉型能夠塑造新的組織文化,「文化轉型目的是讓員工能對追求新科技有熱情,並將學到的技術回饋到工作,改善財政部的業務」。

 CIO小檔案 

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主任張文熙

學歷:淡江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資管組博士

經歷:畢業後加入臺北市立圖書館資訊部門工作,曾任資訊室主任,之後加入國家檔案局籌備的資訊團隊,在檔案局服務約15年,曾擔任國發會檔案管理局資訊組組長,2015年擔任勞動部資訊處長一職,2020年接掌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

 機關檔案 

財政部

● 網址:https://www.mof.gov.tw/

● 地址:臺北市文山區羅斯福路6段142巷1號

● 成立時間:民國初期

● 主要業務:負責國庫及支付業務、租稅、關務、國有財產、財政資訊、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等財政事項。

● 機關首長:蘇建榮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財政資訊中心主任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張文熙

● 資訊部門人數:393人

● 資訊部門人數:綜合規劃組、國稅組、地方稅及徵課組、資通營運組、系統設計及資理組、電子發票組

● IT預算:1.1億元

 IT大事記 

● 2020年7月:推出一站式查詢金融遺產服務。

● 2020年9月:不動產移轉一站式服務上線。

● 2020年11月:成立AI應用團隊。

● 2021年4月:推動電信事業帳單綁定手機條碼。

● 2021年5月:綜合所得稅手機報稅、手機門號身分認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