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利醫藥資訊處處長費而隱 (圖片來源/裕利醫藥)

臺灣5月起COVID-19疫情嚴峻,疫苗有限的情況下,每一劑都相當珍貴,不少醫護人員紛紛改用細小1cc針筒更仔細控制劑量,就是不想浪費任何一滴。不光疫苗施打要精準,疫苗配送過程的溫度控制,也得講究,若是保存溫度太高或過低,都可能會影響了疫苗的效果,而且只要一個保冷箱溫度出現問題,就會少打一千人。

COVID-19疫苗的配送對於溫度要求很不一樣,傳統流感疫苗只需要維持2~8度的配送條件,但不同種類的COVID-19疫苗對溫度的要求落差很大,從2~8度、負20度,或甚至有的疫苗需要負80度的極低溫配送, CDC更嚴格要求,從物流到運輸端全程溫度都要完整記錄追蹤,不只要定期提供報表,CDC也會不定期稽劾。這也成了接下疫苗配送重責大任的裕利醫藥,所要面對的冷鏈物流運輸大挑戰。而他們克服的關鍵,就是靠IT,成了裕利配送疫苗的幕後推手。

裕利醫藥資訊處處長費而隱更明白表示:「COVID-19疫苗配送能夠順利完成,IT部門發揮很關鍵的作用,來替每批疫苗建立完整的冷鏈物流履歷。」

臺灣首批新冠疫苗運送,每個疫苗的溫控都要即時追蹤掌控

時間拉回到今年3月19日,首批11.7萬劑COVID-19疫苗配送那一天,前一天疫苗封緘剛完成,裕利隔天馬上要將整批疫苗送往全臺數十家醫院,甚至最遠有送到臺東的醫院,讓防疫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能夠趕緊來施打。

儘管為配送疫苗,裕利IT與物流團隊事前已經反覆演練、測試數次,確保整個系統串接,物流配送流程都沒問題,但到了配送當天,費而隱還是絲毫不敢大意,因為IT團隊專為COVID-19疫苗冷鏈物流開發的新系統,也在這天正式上線。

第一批配送疫苗的物流專車,當天凌晨從桃園的倉庫出發,不只全公司嚴陣以待,費而隱從晚上12點,就與一起開戰情會議的IT團隊成員緊盯螢幕,從倉儲人員刷條碼開始,馬上確認疫苗配送資料有沒有餵進系統,還有IT人員同步在物流現場,仔細確認包裝站人員有無將IoT溫度計和疫苗一起裝箱,並且溫度資料都即時傳進系統,從系統上也看得到。整個疫苗配送作業,一直持續到早晨,最後一班車發車,看到所有配送資料都有傳進系統,他們才放心入睡,但只休息半小時,又匆忙趕到公司做後續處理。

一整天下來,一共配送50多間醫療院所,所幸整個配送及運輸過程順利,疫苗都有送交到醫院手上。但為了打造這個新系統,裕利資訊團隊一共花了兩個月從無到有建置完成,不只串接多套系統,還結合物聯網技術,可提供完整的冷鏈物流履歷,甚至可以做到疫苗全程溫度即時監控。

COVID-19疫苗配送的過程中,費而隱指出,運輸端是最大挑戰。他解釋,疫苗還在倉儲冷藏庫或冷凍庫內時,對於溫度監控相較容易許多,但只要出了物流中心,疫苗的溫度就會一直變化,很難保持恆溫,例如司機開關車門或打開保冷箱,它的溫度就會產生波動,「所以車上溫度控制要非常小心。」費而隱強調。

裕利原本就有一套冷鏈物流與運輸追蹤機制,尤其在疫苗溫度監測上,從疫苗下飛機抵臺,進到物流中心,一路配送至醫療院所的溫度資訊都能知道,但以往運送到醫院,雖然物流車上配置溫度計,但只能提供車內溫度的監控,沒辦法精細到連車上每個保冷箱內的疫苗的溫度變化都能掌握。

疫苗運送過程裡,傳統作法會放入溫度監視片,用來監控疫苗保存溫度,例如溫度只要超過某一範圍,監視片就會變色。 司機交貨時也會把監視片從保冷箱取出交給醫事人員驗收,確認沒問題才簽收。但這種作法,一旦遇到疫苗溫度出現變化時,司機當下也很難察覺,通常只能等到交貨時才發現,這時才介入處理,已經為時已晚,等於是整箱疫苗直接得報廢,不能施打。若以一個保冷箱可以裝10盒疫苗來計算,一盒10支,一支10劑,一箱約一千劑的用量,等於是少打了一千人。

一共部署200支藍牙溫度計,提供疫苗全程溫度記錄與監控

為了提供更即時疫苗溫度監測,裕利這次採用新的作法,在配送COVID-19疫苗的物流車上,整合具IoT通訊的藍牙溫度計,來提供更即時溫度監測,有別於傳統只放置監視片或冰雹來測溫的作法,在配送疫苗時,對於車內保冷箱存放的疫苗的溫度變化,可以提供全程溫度記錄與監測。

現在每個疫苗保冷箱,都會裝入一個藍牙溫度計。每支溫度計每分鐘會將量測到箱內的溫度,透過藍牙與車上一臺工業級4G閘道器連線,4G閘道器接收到藍牙分享的溫度數據,會再透過行動網路回傳到後端,提供相關人員做更即時的疫苗溫度監控,來了解疫苗在運送過程中的溫度變化情形,並提供每3分鐘更新頻率。而且不只追蹤疫苗的溫度,也包含溫度計電量等數據。

第一批疫苗配送,裕利一共部署近200支藍牙溫度計,配置到60輛物流車,來進行全程溫度記錄與監控,不光是如此,藍牙溫度計上還貼有條碼,來與物流保冷箱、配送訂單綁定,費而隱表示,透過這樣的方式,就可以做到追溯,從每一筆出貨訂單,到哪一天、幾點幾分,送到哪家醫院這盒疫苗的全程溫度都能掌握。

除了溫度追溯,他們還進一步做到提前預警,例如一旦有保冷箱的疫苗溫度出現異常,系統可以馬上示警,派人立即處理。並且還將溫度異常通報與Line整合,可自動將訊息推播至相關人員個人Line帳號,如送貨司機等,讓他可以更快看到訊息進行處理,避免疫苗失溫。也因為有了這套更即時的溫度監控機制,配送期間也成功幫助這家公司化解危機,在發現保冷箱溫度出現異常時,馬上通知物流司機將整車拉回倉庫處理完,再重新來送貨。

「裕利是臺灣疫苗配送能全程溫度監控且追溯的冷鏈物流業者第一家。」費而隱驕傲地說。

裕利醫藥資訊處處長費而隱表示,COVID-19疫苗配送能夠順利完成,IT部門發揮很關鍵的作用,替每批疫苗建立完整的冷鏈物流履歷。(圖片來源/裕利醫藥)

打造能即時監控冷鏈倉儲與運輸追蹤的戰情室

甚至為了配合COVID-19疫苗運送,裕利IT部門還打造一個即時監控冷鏈倉儲與運輸追蹤平臺,除了方便人員掌握疫苗在運送過程中的溫度趨勢變化,他們更將不同溫層疫苗的物流與資訊流加以整合,集中到同一個平臺來統一管理和監控,並透過一個視覺化的儀表板,來呈現疫苗庫存、溫度變化和疫苗地圖等資訊。該平臺串接多系統,包括ERP、WMS倉儲管理、BMS廠務環控、TMS運輸管理系統等。

從這個視覺化儀表板,管理者可以很容易查看每天配送了多少批疫苗,不只能監看每天、每周,甚至每月的整體疫苗出貨情況,不同溫層的疫苗配送情形,也能直接在儀表板切換介面來觀看。而且除了能即時顯示每個冷藏庫和冷凍庫疫苗的溫度,在運輸過程中,車上有哪幾張訂單,每張訂單對應到的保冷箱的溫度計是哪一支,目前溫度是多少,以及這張訂單是要配送到哪一個客戶,都能在儀表板上清楚顯示。除此之外,還透過車機GPS隨時掌握各車運送進度,儀表板上還有地圖能顯示各家醫院目前疫苗分配的數量。

裕利IT不只在疫苗配送發揮關鍵性的作用,早在去年疫情爆發之初,該公司開始運用IT積極防疫,像在去年4月時,他們先導入人臉辨識量測體溫系統,除了提供員工做身份辨識與測溫外,更與Line平臺串接,每天只要量測完後,員工手機上的Line就會收到推播,回報自己的體溫與健康狀況,後來連差勤與門禁管理也都結合刷臉,來降低接觸風險。去年疫情期間,因應分流或居家辦公,裕利資訊團隊也以Jira專案管理工具打造IT部門自己的服務臺(Help Desk),不只協助遠距辦公的員工解決各種問題,也提高與使用者的互動。

另外,裕利原本就有設立一個電話服務中心,每天要應付多達1萬張訂單的需求,他們去年也因應疫情將原本電話服務中心,轉變成可以支援WFH的模式,改以雲端總機來代替辦公室交換機的系統,讓訂單處理人員在家也能接聽客戶電話,費而隱也說,目前約8成訂單處理人員都採居家辦公,但每天能處理的訂單量並未減少,讓這家公司可以維持服務水平不變,繼續營運。

導入20多支RPA軟體機器人

除了對內服務,裕利在對外顧客服務上也有加強的作法,甚至是一些以前很難推行的顧客服務,這次利用疫情危機終於推行成功。他以線上電子下單服務為例,前幾年一直未能順利推行,直到去年疫情發生後,裕利IT團隊發現,不少客戶的行為開始改變,對網路下單接受意願變高,採用比例漸漸增加,甚在到今年中疫情爆發時,註冊的家數更暴增。從去年中上線迄今,註冊用戶接近2成,多達3千家有用。

近兩年,裕利也加速上雲,來建立自身營運軔性的能力,還大力引進新科技,透過自動化方式改善或優化內部作業流程。像是他去年導入RPA機器人流程自動化,初期先運用到如訂單系統、醫院標案的相關系統等重覆性作業,來減輕人員工作負擔。從上線到現在1年多,他表示,目前約部署20多個RPA機器人,包括用在訂單處理、資料比對或是客戶主檔查詢,以及提供自動信件的發送等。他接下來將在公司內部推廣和分享,讓更多使用者加入一起合作,發想更多應用。

對於未來IT規畫與發展重點,費而隱提出4大方向,首先是建置PMO專案管理辦公室,作為未來IT專案管理的新策略,來建立一套更有組織與標準的作法,目的要確保PM的預期產出一致,管理者也能經由PMO人員掌握各專案進度,隨時調整執行優先序與資源運用。其次,他更會要求所有IT專案人員思維也得加以轉變,從原來管理專案,轉為產品管理的策略思維,從產品開發、上線到疊代開發、持續更新的產品生命周期都要涵蓋。另外還要加強內外部使用者的體驗,以及建立自己的資料科學團隊,來強化數據分析與應用能力。

 CIO小檔案 

裕利醫藥資訊處處長 費而隱

學歷:清大電機所碩士

經歷:曾於IBM擔任企業諮詢服務顧問,之後進到高科技業IT,先後在台積電、鴻海集團擔任資訊主管,不僅負責RD與工程系統開發,更一手規畫及建置IT基礎架構,2019年加入裕利成為IT主要負責人迄今,疫情期間更運用IT抗疫,還打造新系統協助公司配送疫苗

 公司檔案 

裕利醫藥

● 地址: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四段126號10樓

● 網址:www.zuelligpharma.com

● 成立時間:1988年

● 集團總公司:Zuellig Pharma集團

● 主要業務:醫藥物流、醫藥保健服務

● 員工數:約800人

● 董事長:許待明

● 總經理:周志鴻

● 資本額:2.1億元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處長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費而隱

● 資訊部門名稱:資訊處

● 資訊部門人數:14人

● 資訊部門分工:應用程式(9人)、基礎架構(5人)

● IT預算:約1,200萬元

 IT大事記 

● 2019年:取得ISO 27001資安認證、集團SAP ERP系統上雲端

● 2020年:導入RPA機器人流程自動化、eZRx網路下單平臺推出上線、導入IT服務專案管理工具Jira for ITSM、推出人臉辨識結合刷臉測溫與考勤功能

● 2021年:打造eZLogistics即時監控冷鏈倉儲與運輸追蹤平臺、運輸物流車整合具IoT通訊的藍牙溫度計,可提供疫苗全程溫度監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