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綜合醫院資訊部部長 曾景平  (攝影/洪政偉)

「為迎接後疫情時代,我們決定開發自己的疫苗數位通行證!」國泰綜合醫院資訊部部長曾景平拿出手機這樣說。他秀出一張特別的數位憑證,上有QR Code、姓名、疫苗接種資訊和PCR檢驗資料的QR Code,「這就是國泰醫院的疫苗通行證雛型。」特別的是,這個通行證就在Apple Wallet裡,就像一張數位形式的證件,國泰醫院把疫苗憑證證件化了。

不只是自用,國泰醫院也著手將疫苗施打紀錄和PCR的檢測報告結合,透過區塊鏈技術,放入電子化的疫苗通行證,也希望與衛福部智慧健康雲與其他醫療院所分享、合作,打造企業間可信賴的資料網路,甚至要擴大為未來國際間網路。

這可不是一件偶一為之的小專案,而是一套有著嚴謹藍圖的重要專案。

他們6月底啟動,著手分析系統、設計架構、開發App,9月更進入整合階段,目標是打造疫苗通行驗證生態圈。

四大基礎關鍵練就快速創新力,關鍵一:大膽擁抱新架構

這家座落在臺北市鬧區、44歲的小而美醫院,為何有能力快速應變、創新?

這早在10多年前,就埋下伏筆了。曾景平回憶,2004年,國泰醫院大膽將醫療核心系統HIS砍掉重練,把大型主機的主從式架構轉換為Web開放式架構,程式語言也從老舊的COBOL轉換為當時剛爆紅的Java,解放IT人才技能。

這個開放式架構,讓團隊能快速開發、快速更新,他們也在剛開業的汐止分院和新竹分院,部署這套新HIS。緊接著,2007年,國泰醫院統一旗下4家分院系統,全數改用同一套Java架構,正式底定「集中式管理、分散式處理」原則。也就是說,所有系統皆由總院管理、開發,所有分院皆用同一套架構和系統。這麼做,讓IT人力配置更精簡,開發人力集中於總院,分院配置3名維護人力,來管理該院資料庫和主機即可。

關鍵二:擁抱敏捷精神,醫生也參與系統開發

開放式架構帶來功能模組化、開發速度更快的好處,但國泰醫院IT團隊並未自顧自的沈浸在這種優勢裡,而是將使用者拉進來、設立種子醫生,一起參與開發,讓使用者親身感受Web化的好。

比如10多年前,就有醫生主動提出個人化工作需求,與IT部門共同設計、打造整合式的病房即時查詢系統和醫師電子秘書系統,讓醫生透過單一入口,就能查詢所需資料,像是病房即時查詢系統整合了散落在不同HIS子系統的病患資料,讓醫生不必來回切換不同系統頁面,而電子秘書整合了醫生個人工作記錄,看診進度、開刀資訊等一次掌握。

後來,iPad興起,醫生更建議將iPad用於醫療作業。於是,IT團隊重整病房即時查詢系統與醫師電子秘書系統,成為iMMIS系統,醫生用任何裝置都能查閱病歷資料、排定個人行程。

這些系統至今,仍是國泰醫院醫生每日必備的重要工具。近幾年,有位醫生與曾景平聊到檢驗檢查的時間差,一句話又把系統推上一層樓。

那位醫生告訴曾景平,一位患者來醫院做抽血檢查,2小時後報告出來發現血糖過低,「但病患已經回家,出事怎麼辦?」

曾景平後來在電子秘書系統中設計一套警示系統,來提醒醫生病患檢驗報告結果,並帶出患者電話,讓醫生不必再從病歷中尋找。要是報告異常,就能通知總機致電詢問。

這多年來以使用者為中心的敏捷開發精神,養成國泰醫院IT與醫護人員的良好默契,會議上不見雙方劍拔弩張的氣氛,而是相知相惜的氣息。

關鍵三:需求也要統一,絕不發散客製化

不過,僅有50多人的國泰醫院IT團隊,難以顧及4家分院數百位醫生的IT需求。因此在系統開發上,他們堅持「需求必須統一」的準則。也就是說,不論哪家分院的使用者提出需求,都得向其他分院相關單位討論,將系統規格等細節統一後,再向IT單位說明。

如此一來,IT團隊只需開發、維護一套系統版本即可,醫生跨院支援時,也都使用同一套UI,不會出現A分院多一個按鈕、B分院少一個功能的窘境。

比如近年,國泰醫院收回原先委外的護理資訊系統,改為自行開發。當時,參與開發的護理部派出近20位護理長,先討論出一套一致的系統規格,再找來一位護理資訊師作為溝通橋樑,將護理語言和IT語言互相轉換,讓雙方理解。

「這就是我們的開發模式,」曾景平指出,系統開發給使用者使用,但不代表要漫無目的客製化,「開發人力有限,得用在刀口上!」他強調。

攝影/洪政偉

國泰綜合醫院資訊部部長曾景平指出,開發人力須善用在刀口上,不得發散客製化系統,而是要統一分院版本。

關鍵四:從內部顧客轉向瞄準外部顧客

不論是HIS改造,還是各項系統優化,IT團隊一直以來都以醫護「內部顧客」為中心。直到三年前,國泰金控副總經理林朝祥轉任至國泰醫院,這位剛上任的行政副院長,立即調整IT火力、瞄準就醫民眾等「外部顧客」,希望打造耳目一新的醫療體驗。

他們的第一步,就是把門診App收回自行開發。國泰醫院很清楚,門診App並不稀奇,尤其許多醫院App只是功能性App,只提供掛號、看診進度查詢功能,但國泰醫院不這麼做。

他們特別聘請外部顧問公司,重新梳理民眾就醫流程,撰寫成一本工具書,供團隊參考。不過,一方面要開發iOS程式,一方面要打造Android程式,國泰醫院IT面臨App人才短缺問題,但曾景平並不擔心。

「因為集團資源豐富,」他將2位同事送到關係企業App開發團隊,磨練了半年再送回醫院接手App開發任務。他們打造的App整合了掛號、慢箋預約、陪病預約、看診和各類檢驗進度,還有繳費等功能,一次滿足就醫者需求。

不光靠App,國泰醫院也從不少領域優化外部顧客體驗,比如自助繳費。「我們總院不大,前門可以看到後門,但長久以來繳費卻大排長龍!」

於是,國泰醫院從使用者體驗考量出發,決定不收現金,改用只提供悠遊卡、信用卡和第三方支付的小巧自動繳費機,不只能將繳費流程縮短為幾秒鐘,還能避免卡鈔等人工維護負擔,微型設備更是容易部署到櫃臺旁,來彈性調度櫃檯人力。

國泰醫院也將這種自助式精神,沿用到醫學影像檢查,打造一套自助報到系統,民眾持健保卡插卡即可報到,不必再臨櫃排隊。

最近,國泰醫院還在甫搬新家的內湖國泰診所,嘗試一項更新穎的自助式服務。他們開發一套自動報到功能,當就醫民眾拿著手機進入診所、接收iBeacon定位訊號時,手機就會彈出提示,詢問民眾是否要報到。如此,就不必再走到診間插健保卡,就能報到。

「這呼應了我們的目標,要成為一間行動化、智慧化的醫院!」曾景平說。

微服務新技術浮現,催生下世代HIS轉型專案

但他停頓了一下。

他回想,10多年前一手砍掉HIS重練,沒人知道這種轉換的實際代價,IT團隊更走過一段艱辛歷程,常遭醫護抵抗。「好在硬撐了下來,後續也享受到新架構的好處,」但他坦言,這段時間裡AI、微服務、雲端等新技術層出不窮,Java架構真能帶國泰醫院走向行動化、智慧化的醫院嗎?

「是時候該準備下一代HIS了,」他斬釘截鐵地說。

於是,今年,國泰醫院找來擁有強大技術資源的關係企業,發起一項雲端轉型專案,制定一套新一代HIS上線計畫,要將關係企業驗證過的技術,複製到醫療上。而微服務、雲端、資料中臺,就是這套新HIS的關鍵字。

這個新HIS專案計畫有四大階段,首先是組成核心架構團隊,由國泰醫院領域專家組成醫療架構小組。

再來是技術培訓階段,國泰醫院團隊按部就班學習重點技術,如中臺架構、微服務開發框架、敏捷式開發、CI/CD自動化部署和雲端技術,以及醫療業務梳理。

第三階段是建置HIS雲中臺,他們以專案形式打造雲中臺,並找出重複使用性高的系統,先行微服務化,再逐步搬遷到中臺。他們選定門診預約掛號系統和FHIR電子病歷系統,作為兩個PoC專案主題,來驗證上雲和微服務可行性。

最後進入營運期,國泰醫院IT團隊將持續搬遷系統至雲中臺、繼續優化HIS架構。

4月啟動、9月建置雲中臺,12月要上線掛號和電子病歷兩大系統

接著,國泰醫院也制定嚴謹的執行時程,今年4月專案展開,醫療架構小組正式成立,7月進入技術培訓,由國泰醫院投入10多名人力,學習微服務架構。

這個技術培訓課程相當紮實,從打基礎的微服務概觀、DevOps觀念和實作、OpenAPI撰寫以及開發環境準備,進一步到Spring Boot、Schema版本控制、Docker入門,甚至是用來設計跨部門服務架構的領域驅動設計(DDD)方法論。同時,國泰醫院也學習GCP雲端和中臺架構,來為雲端中臺做準備。

9月,國泰醫院正式進入雲平臺建置階段,計畫用6個Sprint(開發衝刺期)完成開發,並在11月底到12月中完成系統測試,接著展開上線準備,目標要讓兩套系統正式在12月底上線。

但醫療系統何其多,為何中意門診和電子病歷?曾景平解釋,門診預約掛號系統是外部顧客最常使用的系統,最能作為代表,來驗證微服務和雲端化可行性。而電子病歷則配合衛福部要推動的新世代FHIR電子病歷架構,先來實作。

這項新HIS轉型專案,可說是國泰醫院實戰式的技術練兵。曾景平不諱言,新技術對國泰醫院IT來說是挑戰,但集團資源豐富,有套完整、驗證過的技術實作流程供醫院參考,不必重新閉門造車。「這是站在巨人肩膀上,布局下一代HIS!」他說。

CIO小檔案

國泰綜合醫院資訊部部長曾景平

學歷:中央大學系統生物與生物資訊研究所碩士畢業

經歷:1991年進入國泰人壽電腦部任職,工作8年後,於1999年轉任至國泰醫院電腦組,2007年電腦組更名為資訊室、2009年改為資訊部,曾景平深耕十年後於2019年接棒國泰醫院資訊部部長至今。除正職業務,也自2015年起於輔仁大學兼任講師至今

公司檔案

國泰綜合醫院

●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仁愛路4段280號

● 網址:www.cgh.org.tw

● 成立時間:1977年

● 主要業務:成為以病人為中心的全人醫療照護機構,培育教學、研究與創新的卓越人才,強化急重難症醫療服務,並發展行動化、數位化的智能醫院

● 員工數:2,200人

● 院區:總院、汐止、新竹、內湖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資訊部部長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曾景平

● 直屬主管:行政副院長林朝祥

● 資訊部門人數:51人

IT大事記

● 2007年至2010年:發展醫療資訊系統,國泰醫院四院區統一採Java版新一代網頁式HIS,病房即時、醫師電子秘書等系統上線,護理資訊系統NIS和住院醫令系統上線

● 2010年至2016年:發展電子病歷和自動化應用,行動醫療資訊系統iMMIS、電子病歷系統上線,iPad導入醫生查房流程,完成行動化療給藥、生理數據自動上傳

● 2017年至2021年:發展AI輔助醫療,上線系統包括護理站電子白板、排班系統、自助繳費(含App和自助繳費機)、aHOP醫材管理系統、門診App改版、工務巡檢App,另發展心血管中心智慧病房、檢驗科/放射科自助報到系統,AI醫療則有腸道內視鏡影像AI判讀系統、肺部電腦斷層影像AI判讀系統和敗血症預測AI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