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強鑫精密工業總管理處協理張銀鶯

每天早上都要來杯咖啡,是許多臺灣人的日常,但你知道嗎?許多連鎖咖啡店,包含星巴克咖啡用的塑料杯蓋,甚至不少咖啡杯,都是來自台南鄉下一間傳產工廠的機臺所生產出來,靠著這些生產機臺才足以供應臺灣每年至少上億杯咖啡所需的杯蓋用量。不只生產咖啡杯蓋,許多生活日常用品,小從保特瓶蓋、球鞋,大到桌椅,還有不少車用的車燈殼、保險桿、儀表板等零組件,都是出自這家公司的機臺之手。

走進這家工廠,卻一點也不傳產,現場結合許多現代化科技來優化工廠管理,宛如大型製造公司才有的數位化或智慧化場景,在這裡也都看得到,從人員用刷臉報工,到運用QR碼來掌握機臺組裝資訊,甚至所有生產進度都可即時在數位資訊看板上呈現,管理者可以一目了然。從今年開始,這家公司維修工程師到客戶端進行機臺檢修保養時,只需手持平板iPad就能完成所有維護作業,全程無紙化作業。

一手推動工廠生產管理行動化和智慧化的幕後關鍵人物,就是富強鑫精密工業總管理處協理張銀鶯及其IT團隊。

2005年朝向集團化發展,資訊部門被賦予更大的IT重任

身為臺灣老字號塑膠射出成型機製造商,富強鑫的資訊化很早,早從1999年就導入ERP系統,是當時臺灣機械產業中最早一批採用者。不光是積極推動資訊化,這家公司e化腳步也相當早,正當網際網路開始起飛之際,富強鑫在2001年就已經開始透過網際網路與所有供應商進行交易,取代傳統紙本傳真,也是當時導入B2B線上採購的南臺灣企業第一家,「富強鑫規模雖不是最大 ,可是我們是最有決心 ,甚至300家供應商都透過Internet來下單。」張銀鶯回憶說。

富強鑫一直以來對IT相當倚重,因為富強鑫高層相當清楚,驅動公司營運成長的關鍵,正是資訊化與數位化,就在2005年公司開始集團化向海外擴大布局之際,IT部門也承擔更大的責任,富強鑫還為此重新調整IT組織,將資訊部升為資訊中心,並由張銀鶯擔任該中心的資訊主管,協助推動集團資訊化。

張銀鶯上任第一件事,就是在集團內導入GLM全球運籌管理系統,來解決過往集團內資訊不互通的問題。她表示,以往各海外工廠或分據點,雖使用與臺灣總部同一套ERP系統,但彼此之間的資訊沒有互通,沒辦法統一管理。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資訊部門自行開發一套GLM系統來統合海內外系統,包含採購等,由點到面的集中管理集團的資源,來避免形成資訊孤島,經過資源整合後,也幫助集團發揮更大綜效。

10多年老舊ERP系統大改版,開始支援行動化應用

在經過10多年資訊化、數位化發展後,富強鑫在2019年歷經最大一次ERP改版更新,也就是這一年,富強鑫開始往行動化方向來發展。

不像其他傳產業ERP,大多採用套裝軟體,因為機械產業特性,富強鑫走的是少量多樣客製化生產的商業模式,所以早期是採用Oracle資料庫,搭配部分套裝加上客製軟體,來打造自己的ERP系統,來滿足自身行業需求。張銀鶯自己更要求資訊單位必須掌握技術核心的原始碼,以便讓IT人員後續能在這套系統上自行增加新功能,滿足業務上的需求。

這些年來,隨著公司營運規模逐年擴大,產品更多元且多樣,從傳統機臺到提供智慧機臺解決方案都有,富強鑫許多關鍵核心的資訊系統,長年使用下來,也面臨到老舊必須要汰換的難題。

尤其ERP是製造業的核心命脈,卻已經是用了10多年的老舊ERP系統,加上許多客製功能,來滿足各種業務所需,長期下來,不只系統本身越來越複雜且龐大,也增加了管理的難度,甚至因為系統老舊,也無法支援現代化的應用,逐漸跟不上公司發展的腳步,這也成了富強鑫IT部門所要面對的IT考驗。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張銀鶯在2017年時開始評估汰換ERP系統,但考慮到若是改用新ERP來取代,對於現有作業或流程影響幅度過大,加上原有ERP系統使用迄今,擁有非常多實務經驗積累,張銀鶯經過評估後,決定採取升級ERP方式,而不重新建置一套。資訊團隊最後花了1~2年時間執行,並在2019年完成上線。這次ERP更新不僅僅是富強鑫歷來最大一次改版更新,更是這家傳產公司轉型跨出的關鍵一步。

「早期是10倍速競爭的時代,現在已經是百倍速了」張銀鶯直言,在全球市場競爭下,未來行業競爭只會更加激烈,尤其塑膠射出成型產業更是如此,想要從激烈的競爭中勝出,富強鑫必須轉型,具備快速反應的能力,來回應市場變化。

富強鑫轉型第一步,就是先從核心ERP的改造著手,在新版ERP中開始提供網頁版ERP功能,能夠支援行動化管理應用,藉此提升人員管理及作業效率,同時,資訊團隊也透過版本升級來檢視和確認現有流程與實際運作,來持續優化流程。

富強鑫精密工業總管理處協理張銀鶯表示, IT人員必須具備商業素養,不能只懂技術面,與高層和外部單位溝通才不會有隔閡。

售後服務結合行動平板,讓檢修作業全程無紙化

2019年完成ERP更新後,資訊團隊陸續在工廠端現場和售後服務端導入行動應用。以售後服務為例,以前維修工程師到客戶端進行機臺設備檢修時,到了現場得打電話回公司請負責人員從ERP系統查詢客戶機臺資訊,才能進行後續的檢修動作,但富強鑫今年開始在售後服務導入行動iPad平板後,工程師使用平板就能回報處理進度,從平板打開線上ERP就能查看顧客機臺履歷,還能用平板拍照記錄或故障描述,維修後客戶只需在平板上簽名就能完成確認,讓整個檢修作業也能無紙化,透過這種作業方式,不只服務顧客更有效率,人力調度也更即時。

但對富強鑫而言,ERP更新還有個更大目的,就是為了與工廠MES系統進行整合而提早做準備,以便將資訊化管理從內部更進一步沿伸到工廠端的生產管理的資訊流,都能夠完整掌握。

2019年新版ERP上線後,緊接下來,資訊部門開始在工廠端導入MES系統,並完成與ERP系統的整合。張銀鶯也說,以前ERP系統因為版本太舊,很難與MES系統整合,更新後的新版ERP就沒有這個問題。

在整合MES以後,管理者現在從ERP系統上就能夠取得更完整的生產管理資訊,掌握生產排程和組裝進度。張銀鶯也舉例說,以前管理者從ERP系統看到生產管理資訊,都是慢了1~2日的舊資訊,因為是事後由人工輸入到ERP系統,速度實在太慢,如今,管理者馬上就能看到所有生產資訊,甚至透過系統化方式管理,也提高資訊的準確性,減少人為疏失或錯誤,提升整體的效率。

不僅如此,現場組裝作業過程,都有保留完整記錄,人員遇到異常也能透過系統回報,系統會根據異常事件種類自動發送Line和Email通知負責單位到場處理,就連人員派工管理也結合人臉辨識技術,只需刷臉,就可自動記錄人員工作內容、時間,甚至也能透過刷QR碼回報進度。就連關鍵零組件也用QR碼管理,提供日後維修之用。

打造更行動化的工廠管理,還結合資訊看板掌握組裝進度

去年在工廠內還建立一個生產管理資訊看板,能夠顯示MES即時資訊,像是每個機臺的組裝進度、人員出勤狀況、來料進度,都集中到這個資訊看板上來呈現,還有不同顏色燈號來區分工作進度,比如紅燈代表進度落後,透過這個資訊看板,即使管理者不用到現場,遠端就能隨時監看工廠生產狀況。她表示,目前臺灣總部工廠已先導入,之後會逐步推向海外工廠。

為了要提升營運,富強鑫近幾年開始借重數據分析,導入BI商業分析,用於銷售分析,提供給管理階層作為決策的參考,取得工廠MES生產管理資訊,加上原本ERP營運資訊,將有更多資訊能用於分析,成為決策有用的情報,協助公司營運成長。但她也坦言,情報到決策是最難的部分,不只是資料蒐集,還要將這些資料內化,成為對公司有用的情報,這件事並不容易,需要持續努力。

資訊部門2019年也全面翻新供應鏈管理系統,導入雲端SCM系統,來與行動化緊密結合,而且還與Line平臺串接,現在採購人員只要送出採購單,系統就會根據下單對象自動將訂單訊息透過Line轉拋到負責的供應商,讓對方能馬上收到訊息通知,不用等到回公司查電腦才知道,「若按傳統採購方式就會太慢,必須跟行動化結合才夠快」她說。

對於富強鑫來說,全面行動化的下一步,就是要從傳統工廠轉型為智慧工廠,這也是資訊團隊下一階段的IT挑戰。張銀鶯評估未來考慮引進AR、VR、AI以及大數據等新興技術,來加速公司轉型,像是可以使用AI預測零組件壽命,來提供顧客更好的售後服務等。

即使與大型製造公司相比,屬於中型企業的富強鑫IT資源並不算多,為了爭取更多資源投入轉型工作,這些年來,張銀鶯靠著爭取政府科專計畫的補助,幫助這家公司順利完成了許多內部大型IT改造和升級,包括GLM、MES、SCM等。她分享這些年執行經驗,獲得最大好處,不單是資源加值,更能替資訊部門帶來加值效益,說服高層更願意投資IT,「連政府都願意出錢投資,老闆還有什麼不願意的呢」她說,儘管執行過程需面對不少壓力,但這些壓力,也成了IT部門持續成長的一股動力,發想出更多創新應用。

不光是爭取更多IT資源,在人員管理上,張銀鶯也鼓勵IT人員必須發展不同的角色,她說:「IT人員必須具備商業素養,不能只懂技術面,與高層和外部單位溝通才不會有隔閡。」張銀鶯現在身分不只是IT主管,也同時擔任董事長特助,更是集團發言人,所以她對IT人員有更高期待,能夠站上最前線,替公司創造價值。

 CIO小檔案 

張銀鶯 富強鑫精密工業總管理處協理

學歷:成功大學企管碩士

經歷:1983年進到富強鑫,最早從程式設計師做起,一路擔任組長、課長、管理部副理,負責資訊和財務,資訊中心成立後接任資訊主管,不只推動公司內部資訊化,2019年更主導ERP升級及MES系統導入,希望透過內部IT改造和升級,協助公司轉型成智慧工廠

 公司檔案 

富強鑫精密工業

地址:臺南市關廟區埤頭里保東路269號

網址:www.fcs.com.tw

成立時間:1974年

主要業務:塑膠射出成型機研發、生產及銷售

員工數:338人

董事長:王伯壎

總經理:王俊賢

資本額:15億元

年營收:約43億元(2021年)

 資訊部門檔案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總管理處協理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張銀鶯

資訊部門名稱:資訊中心

資訊部門人數:8人

資訊部門分工:系統開發、機房維護(含硬體、資安)

IT預算:約千萬元以上

 IT大事記 

1999年:導入完整ERP系統,來取代舊系統

2000年:建置訊息平臺及Workflow流程管理系統

2001年:全面導入B2B供應鏈系統,改透過網際網路與供應商進行交易

2005年:建置GLM管理系統,統籌集團全球資源並集中管理

2015年:導入BI商業分析,用於銷售分析

2017年:建置集團PDM管理系統

2019年:完成舊版ERP升級改版,支援行動應用、導入MES製造執行系統、建置雲端iSCM供應鏈管理系統

2022年:售後服務引進行動平板iPad,協助工程師加快客戶端機臺檢修及維護作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