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網路變成一門生意時,創新不見得是必須的,反倒是高度執行力才是真正必要。創業家兄弟共同創辦人郭書齊說:「現在的網路創業,只有透過高度執行力,才能把在腦海中思考的主意真正實作出來,才不會距離真實的市場太遙遠。」

臺灣的電子商務產業已經發展到一定的成熟程度,幾間知名的網購業者,甚至打著快速到貨的口號,攪亂臺灣電子商務產業的一池春水。對此,創業家兄弟共同創辦人郭書齊有不一樣的看法。他表示,以往的電子商務業者都傾向打造一個像百貨公司的綜合性商場,消費者想要什麼樣的產品,都可以在這樣的電子商務平臺裡找到。

為了滿足更多分眾消費者的需求,勢必要切入分眾市場。但這些所謂的分眾市場要從哪裡挖掘?郭書齊將發展的眼光關注到既有的傳統產業,他說:「既有的產業類型中,還有什麼可以透過網路加值的產業,就是創業家兄弟想要切入的產業類型。」

鎖定傳統產業,利用網路加值

因此,創業家兄弟推出的第一個電子商務網站Photo123,就是希望透過網路將傳統的相片沖印產業加值。

這個網站不做一般市面上常見的即時照片沖印,而是專注在對人們更有紀念價值的老照片,將已經褪色的老照片和發黃的舊底片,透過更新的掃描和色彩校正技術,還原舊時的光彩;同時提供轉製成光碟保存服務,讓這些老照片起死回生,重現每個人最珍貴的回憶。郭書齊說:「照片沖印產業是原本就存在的產業,但是透過網路加值,就賦予這個傳統產業新生命。」

對於既有傳統產業的掌握和了解,攸關創業家兄弟在成立不同主題網站前,所能夠掌握到的供應商,這是需要時間和經驗的累積。因此,郭書齊說:「光是平常鎖定觀察的產業領域,就有10~20種之多。」

先前經營團購網站時,也奠定創業家兄弟業務團隊和許多產業供應商合作的基礎,郭書齊表示,如果他們有意想要了解某一個產業的發展潛力時,也會先把特定的商品在既有的主題網站上試水溫,測試消費者接受程度高低;等到時機成熟後,才會推出正式的網站,再由消費者進行檢驗。

打造e化團隊協助供應商提升e化

同樣的邏輯,也複製到創業家兄弟之後陸續成立的幾個網站,以目前還在經營的3個網站而言,網站屬性囊括漁業(好魚網)、生活百貨業(生活市集)和餐飲食品業(好吃宅配網)等3種不同的垂直產業。

創業家兄弟成立好魚網,打破盤商的限制,直接把進口或是頂級漁獲商品,直接從漁獲進口商送到消費者手上。在開站第一炮,就以整整3個貨櫃量、總計3,000隻帝王蟹打響知名度。其他像是推出限量一天,賣完就絕版的敗衣網,也打破成衣業傳統只要是熱賣商品,就會常銷的營運型態。

農產漁獲甚至是傳統成衣業者,是e化程度相對低的產業別,對創業家兄弟而言,成立專屬網站販售各種農漁產品或成衣都不是問題,關鍵在於怎麼讓某些e化程度較低的供應商,都可以跟上整個供應鏈的運作方式。他表示,不管敗衣網每天賣多少件T恤,成衣廠都必須在一定的時間內製作完成,並運送到消費者手中。此時,彼此e化系統如何介接,就是重要關鍵。

郭書齊說:「一旦這些農漁夫或成衣業者,成為創業家兄弟主題網站配合的供應商時,創業家兄弟就必須要能夠把客戶的訂單,以最短的時間傳送給這些農漁產品供應商,這些供應商也必須要能夠把後續的配送進度回傳創業家兄弟,並提供給訂購的消費者查詢。」

因此,為了協助這些e化程度不高的供應商業者,降低這些業者合作的門檻,創業家兄弟便有專門的團隊,負責協助這些e化程度較低的供應商,提升e化程度,確保相關商品可以順利出貨。

善用雲端服務,每個新網站2周就可上線

創業家兄弟從傳統產業下手,透過打造主題網站,藉此滿足消費者的需求。而主題式電子商務網站的架設,就是該公司重要的核心業務。

傳統的架站方式一律都從需求訪談開始,從了解客戶真正的需求是什麼、找出問題並修正討論後,完成報價手續就可以進入正式架站階段。假若後臺功能需求已經有模組化的選擇,只需要進行前臺的設計,加速專案時程,平均也要花2個月的時間才能完工。

花2個月的時間架設網站,對創業家兄弟而言,時間都太久了,郭書齊說:「我們每一個主題網站,平均2周就能順利上線。」他進一步解釋,為了降低成立新網站所耗費的成本,架設網站初期,往往都只先做合理性評估,而不做完整的商業計畫(Business Plan)。

每個新網站都架設在亞馬遜的AWS雲端服務平臺上,郭書齊說:「從開發、設計到上線提供服務,最快2周、最慢只要3周就能上線。」不過,這樣短的網站上線時間,是指前臺網站可以上線提供服務的時間。

與後臺相關的金流、物流、貨況查詢,甚至是客服系統等,因為創業家兄弟原本就已經自行開發一套貫穿公司業務流程、類似ERP的電子商務系統,可以直接介接到不同的網站後臺使用,節省主題網站從頭開發的時間。但他表示,不同的產業別還是會有不一樣的需求,必須因應不同網站的屬性,邊做邊調整。

郭書齊認為,消費者的接受程度才是這個主題網站能否持續存在的關鍵。所以,他們寧可網站正式上線後,邊看各種設定的指標,再做各種調整,也不要等到網站正式上線、發現有問題後,卻因為受限於原本的網站架構,反而缺乏彈性調整的空間。

對創業家兄弟而言,每一個上線的網站都設定許多KPI(關鍵績效指標),不論是營收狀況、成本結構、重複購買率、對產業帶來的價值、甚至是網路流量等,都是血淋淋的市場考驗。此外,郭書齊也會從自行開發的大後臺系統中,即時掌握每一個網站、每天數百檔產品的銷售狀況、廣告轉換率、毛利率分析等等,甚至是連每一個業務同仁的業績表現,透過系統都可以清楚呈現、歷歷在目。

相較於傳統的電子商務業者,郭書齊認為,「彈性」和「速度」是創業家兄弟的優勢,2周新網站就可以上線接受市場考驗,還可以邊做邊調整,即便成立的10個網站中,2個出售、5個停止營運,目前只剩下3個網站持續提供服務,在「時間就是金錢」的前提下,網站存活率換算產值,整體投資報酬率還算高。

好主意要實作,才能變成好生意

郭書齊在電子商務領域找到自己一片天,但是,從團購網離開到再度自行創業,他也曾經面臨到,不知道該怎麼跟家中長輩解釋自己從事的到底是什麼行業的窘境。

不過,仔細思考一下,郭書齊笑說:「當他意識到,網路其實就是通路業,只不過是一種虛擬通路而已時,就已經可以清楚掌握電子商務產業的精髓了。」他表示,創業家兄弟不做有庫存壓力的產品,當所有實體商品透過網路的虛擬通路完成交易,再透過物流配送到客人手中時,這就已經完成一筆電子商務交易,就這麼簡單。

電子商務是通路的一種,也是一種人的產業,就必須要能夠滿足消費者的需求。郭書齊表示,早期,對於各種網路應用甚至是網路創業,要能夠受大眾歡迎,或者讓天使投資人願意投資,背後所強調的都是一種「無中生有」的創新好主意。他和弟弟郭家齊最早的地圖日記網站的創業模式,本質還是在於「創新」。

只不過,當網路變成一門生意時,創新不見得是必須的,反倒是高度執行力才是真正必要。郭書齊說:「現在的網路創業,唯有透過高度執行力才能把在腦海中思考的主意真正實作出來,才不會距離真實的市場太遙遠。」

但他發現,有許多的政府部門或者是部分的創投業者,在鼓勵或投資相關的網路創業或新創產業時,還是從「創新」與否作為評估的關鍵。這種強調「創新」主意的創業模式,在2007、2008年或許還行得通,但到現在,他認為更重要的反而是「如何改變既有的服務型態。」真正透過網路,為既有的產業和服務流程做加值,而這種「流程創新」的執行過程,才是成功的關鍵。

CEO小檔案- 郭書齊 創業家兄弟共同創辦人

擁有美國雷鳥大學(Thunderbird)經營管理MBA碩士學位,回臺後,先在生技產業從事業務及產品行銷工作,2007年和弟弟郭家齊創立「地圖日記」部落格社群服務平臺,於2010年12月被美國團購網公司Groupon併購,擔任臺灣Groupon執行長一職。在2011年底離開Groupon,2012年1月成立創業家兄弟公司,經營垂直產業領域電子商務平臺,目前營運網站包括:好魚網、好吃宅配網和生活市集

公司小檔案

公司名稱:創業家兄弟

網址:www.kuobrothers.com

成立時間:2012年

員工人數:60多人

年營收:4,518萬元

營業額:月營收超過6千萬元,年營收超過7億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