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紅帽(Red Hat)高峰會,我們在紅帽執行長Jim Whitehurst緊湊行程抓到專訪機會,請他談開放原始碼、雲端運算及新一代IT架構等議題的看法,整理如下:

Q:雲端運算未來的發展會如何?

 A  雲端運算可說是由開放原始碼所驅動的IT架構典範轉移。現今除了微軟的雲端,其他所有公眾雲都以開源軟體打造,如果沒有開源軟體,可能就不會有現今的雲端。

我很難想像若這世界少了開源軟體,那些知名的大型網路公司,一開始無法以免費的開源軟體打造平臺,而一大堆的SaaS軟體服務公司也沒有開源軟體可使用,那將會是一個什麼樣的局面?

當這些網路公司以開源軟體帶來越來越多的創新,就會有更多傳統企業開始採用開源軟體,形成自我強化的循環。邁向下一代運算架構,開放與開源軟體已成首選,Linux、OpenStack、Linux容器(Container)將是下一代運算的要角。

Q:iThome的調查顯示企業對公眾雲信心降低,你的觀察為何?

 A  這是信任的問題,諸如資料隱私權、國家管轄權等問題,仍存在諸多疑慮。所以,我認為應該促成更多各式各樣的公眾雲,來消除疑慮。就像有些電信商強調:不論資料或程式碼,都應該放在自己國家境內。

然而,這個前提是電信商或網路公司有辦法打造雲端環境,這也是紅帽努力推動OpenStack的原因,讓電信商、網路服務公司建立自己的雲端,並且有信心能提供與其他雲端廠商看齊的服務水平。

Q:其實許多企業主仍擔心開源軟體缺乏完整支援,而不敢採用。

 A  最重要的是釐清開發模式與消費模式。開放原始碼是開發軟體的方式,讓廠商、使用者都能參與開發。如Google、百度、高盛這樣擁有眾多技術高手的公司,他們會下載原始碼,修改程式碼,增加自己需要的功能,再將開發成果貢獻回社群。但是,只有極少數的公司有這樣的資源,絕大部分的公司從來不看程式碼,而是下載像紅帽這類公司編譯過的二進位檔。大多數公司只要消費創新,而不是貢獻給開源社群,這就是所謂的消費模式。

企業採納開源軟體必須分清楚這兩種模式的差別,釐清自己的需求:你想參與開發,將成果貢獻回社群?或者你只想要免費的軟體?還是你想要的是立基於開放原始碼的企業軟體,可以降低成本及風險?

你必須找到符合的方式,因為從開發社群免費下載開源軟體很簡單,但必須自己負擔安全風險,你得時常注意安全問題與漏洞修補;有些公司則只想要開源軟體帶來的創新,同時又想降低安全風險,於是他們就會找開源軟體服務廠商來當靠山。

此外,有些私有軟體公司企圖把開發與消費模式混為一談,一味強調Linux、OpenStack是一團混亂,恐嚇企業不要誤入歧途。我認為Linux生態確實混亂,然而何以證券交易所、核子潛艇都敢採用Linux,正是因為我們提供了可靠的消費模式。

Q:OpenSSL漏洞重創開源軟體的安全,大家還會有信心嗎?

 A  這正好點出紅帽開源模式的價值,紅帽旗下的Linux與一些軟體雖然都受到影響,但曝露在風險的時間極短。其實,在這個漏洞尚未公開之前,紅帽就收到通知,並且儘速完成修補,派送給客戶,讓客戶了解狀況。

此外,開源軟體因為公開原始碼的特性,可讓更多人參與檢視程式碼安全性,一般來說會比不開放原始碼的私有軟體來得安全,但這並不代表你就不須要注意開源軟體的安全,或是修補軟體漏洞。

其實,時時監控開源軟體的安全問題,立即提供修補軟體,這正是紅帽在做的事情。我認為開源軟體安全問題突顯了企業採用紅帽支援服務的價值,用戶需要紅帽持續確保其採用開源軟體的安全性。

Q:未來5年IT會如何發展?

 A  邁向真正的雲端架構。雖然很多人在談雲端,也不少人把新的服務放在AWS,但其實90%的企業資訊系統仍是傳統架構,在未來的5年,我認為IT架構朝向雲端架構再造的例子會更多,新型態的應用程式也會隨之誕生,而OpenStack將成為雲端架構的首選。矽谷很多新創公司已經領先在前,開始在OpenStack平臺打造新型應用程式,在未來的5年內,我們將會看到企業開始追隨這樣的腳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