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企業管理諮詢服務執行副總經理 張騰龍

在美國矽谷,不論是Google或Apple每季公開的財報,都必須先經過安永會計師事務所(Ernst & Young)會計師簽證後,才能夠對外公布。

面對這些IT應用能力超強的高科技業者,安永身為全球前4大的會計師事務所,又該如何在會計、審計的專業之外,也讓這些高科技客戶心服口服呢?

安永企業管理諮詢服務執行副總經理張騰龍也是位於臺灣的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簡稱安永臺灣)資訊部門最高主管,他表示,在會計、審計專業領域的IT應用,安永一直是名列前茅,早在2006年時就大砸5千萬美元,用2年時間開發了第二代電腦審計系統。從去年開始,又投資12億美元,運用大資料分析技術,來打造第三代電腦審計系統。

張騰龍表示,安永臺灣已經在2014年先行挑選100家企業用戶,試用第三代電腦審計系統,並將於今年8月臺灣正式上線。張騰龍說:「未來安永在稽核臺灣企業的風險時,將不會只是採用抽樣方式,以合乎邏輯的碰運氣方式,來揭露企業面對的風險;轉而透過大資料技術全面的資料分析,更可以提早發現企業風險所在。」

善用全球IT資源,透過在地化方式符合法令規範

只看安永臺灣的業務範圍有限,但全球會計、審計的規範和準則,則隨著許多企業型態的轉變,規範也越來越複雜,尤其要透過定期的稽核,查出企業面臨的風險,更需要與時俱進的各種IT技術協助。

這樣的轉變,在2014年,全球安永就已經意識到這樣的發展趨勢。在全球金融危機過後,許多跨國企業的經營愈來愈複雜,對企業的審計與監管業務的複雜性,加上許多新版審計法規的推出,以及,企業面對各種設備與裝置連網,產出各種大資料,這些法規、技術和資料量的改變,對於會計師事務所帶來很大的挑戰。

不過安永臺灣規模較小,IT投資不足以自行開發一套完善的電腦審計系統,因而決定直接引進全球安永的第三代審計系統再依據臺灣法規來客製化。例如個資法要求,民眾的個人資料不可儲存在海外地區。張騰龍說,全球安永所有IT機制都是如此,由全球開發,再輔以在地客製。只有客製化成本過高時,才會自行開發。

舉例來說,安永臺灣除了在臺北機房部署了雲端服務,另外還在臺中建置備援機房。

一旦臺北系統失效,臺中機房內的系統能在半小時內接手提供服務。這就是為了符合臺灣主管機關的要求而作的客製化。

安永臺灣目前主要系統包括了ERP系統和結合Workflow的辦公室OA系統。去年臺灣才更翻新了這兩套從2007年開始使用的系統,開始導入新版本,更重視行動化應用。

安永企業管理諮詢服務執行副總張騰龍表示,透過大資料分析來普查企業營運資料,可以更早發現企業所面臨的財報風險。

讓審計環節內建系統中,作為第一線稽核員參考

除了安永臺灣平常營運所需的OA和ERP系統外,對會計師事務所最重要的系統就是電腦審計系統,張騰龍強調,安永所使用的電腦審計系統和其他會計師所謂的電子底稿系統有很大的差異,不只是把會計審計的底稿從紙本變成電子化,更重要的是,所有審計應該具備的檢核點,都已經內建在電腦審計系統中。

安永在2005年推出第一代的電腦審計系統,張騰龍表示,當初的設計除了電子底稿的作業模式外,也首度加入電腦審計的概念,只不過,對於當時第一線的作業人員而言,使用上並不能很快上手。

因為第一代系統推出後,收集很多第一線使用者的修正建議,安永在2006年~2007年又立即耗費5千萬美元開發第二代電腦審計系統Gmax。

張騰龍說:「這就真的是由稽核員設計出來的審計系統,而非由IT人員設計出來的系統。」他進一步解釋,在這套系統中,審計概念、策略、規範、步驟等都已經內建在審計系統中,也內建企業審計時的檢核點和所需要的資訊、各國的法令規章、審計準則及IFRS等重要資訊,因為都已經內建在審計系統中,稽核員只需要使用這套電腦稽核系統,就可以從系統中得到審計所需要的資訊。

對於第一線的稽核審計人員言,從審計的概念、步驟、流程和應該設計多少個查核點等,都是很重要的關鍵,張騰龍指出,因為會計師扮演獨立第三方的角色。

若要評估一間公司財務報表的可信度,就必須能在合理的誤差範圍內,做出合理的查核結果。從審計的角度來看,第一線查核的品質是否能夠掌握,以及查核的範圍,有沒有遺漏應該查核的高風險區塊,甚至於,每一個查核的步驟和環節,是否彼此環環相扣來釐清該公司財報的公正性。

他說,如果有一間公司內控沒有落實,有可能造成公司財報上的大風險。張騰龍認為,以往審計工作多以人工作業為主,有時候難免會忽略一些應該注意的查核點,或是用於證實性測試的抽樣數量不符合該項風險需要查核的數量,這都是造成企業風險無法完整揭露的原因。

稽核工作的更大考驗是,因為每一家公司的稽核工作,還會因產業別、營運狀況以及內控機制而有所不同,所以,如何確認每一個稽核的步驟都能切實執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張騰龍表示,在安永第二代電腦審計系統中,能從案件計畫、風險評估以及企業狀態等資訊,搭配內建的審計準則和查核點等,自動產出一份完整的查核步驟清單,供第一線稽核員參考。稽核人員若沒有逐一完成所有步驟,系統會自動發出通知,提醒稽核員應該注意該風險。甚至還提供了一個稽核儀表板,來呈現受稽核企業在公司九大循環中,還有哪些查核步驟未完成,哪些環節有高風險等。

大資料技術帶動第三代審計系統大轉型

他說,目前所有企業採用的稽核方式,不論是以風險大小(Risk-Based)作為查核基準,或是在可控制範圍的(Control-Based)風險評估方式,這兩者都是以抽樣來評估該公司的財報風險程度。

不過,以前抽樣的稽核方式,並不一定會發現企業有這樣的問題。比如說,有家企業在2014年的應收帳款(AR)成長了3倍,但實際的銷售數量卻沒成長,銷售沒有成長但收入卻增加3倍,這樣的數據明顯不合理。但稽核團隊若沒有意識到該間企業應收帳款的風險高,或者,沒有針對該企業的應收帳款進行兩年的評比,稽核員不見得能發現這個不合理之處。

可是,企業大多有一套ERP系統,內有完整的財務或營運資料、訂單資料和客戶資料等。再加上現在大資料分析技術已經越來越成熟時,「直接從所有原始資料、依據交易的歷史資料做風險評估,可以更即時掌握企業已經發生的風險。」

張騰龍說:「這樣的想法,帶動安永在2014年開始推動的審計系統轉型。」所以,安永從2014年開始升級新一代電腦審計系統,張騰龍表示,因為大資料分析技術的進步,讓原本只能透過抽樣的審計調查,現在可以進一步採用實際普查的方式,更真實地呈現企業在財報風險。

因此,第三代的電腦稽核系統,已經可以透過大資料分析技術針對實際的營運數字做審計查核,透過內建所有稽核點的自動查核,系統會自動顯示出應該帳款的成長幅度但與銷售數字成長率不符的衝突,稽核人員看到這樣的警訊時,就可以主動去研究分析造成的原因。

這套審計系統有3個主要的模組,首先,Atlas是一套類似知識管理系統的模組,內建了前一代第二代審計系統中的所有審計準則和法令規範等,不只優化介面還提供了自動更新機制。

第二個模組則是Canvas,提供了一個類似儀表板的專案管理功能。第一線稽核人員可以直接在系統中,調閱受稽核企業的電子底稿資料,掌握該企業以往稽核時所呈現的風險。由於每一個稽核員往往需要同時稽核多個企業,透過專案管理的功能,也可以讓整個稽核團隊,更有效率掌握最新的稽核進度。還能從儀表板的資訊中,可以藉由企業的九大循環,清楚掌握每一個稽核步驟現在由誰執行,也會顯示下一個步驟又該由誰接手。

最後,第三模組是具有大資料分析功能的Helix,「這也是第三代系統最重要的模組。」張騰龍說,從去年開始,安永臺灣已先將100間企業的審計稽核工作,改試用這個大資料分析模組來進行風險評估。

安永臺灣預計今年8月正式在臺上線第三代電腦審計系統,開始全面改用大資料分析技術來執行稽核。

透過對所有資料的普查,張騰龍表示,就不會只是靠運氣來進行企業財報的風險評估,而是能夠深入看到企業目前已經發生的風險,還可以執行更詳細的查核。

張騰龍指出,這種針對企業所有實質資料做普查的稽核審計方式,也是未來審計的趨勢,隨著系統的發展,未來所有的查核會更自動化,而企業的稽核單位為了強化自己的內控機制,也可以引進這樣的分析系統。內部持續查核是一種整合公司治理、風險管理及法規遵循的GRC(Governance、Risk Management and Compliance )。

會計師事務所提供的外部查帳服務,已經可以做到內部控制檢查高度自動化,企業內部也一定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3年前,臺灣企業已經擁抱IFRS了,現在正是適合進一步發展GRC的時候了。

儘管曾有人說未來消失的十種行業中,其中一個是查帳員,但張騰龍認為,具備了大資料分析能力的查帳員,就不怕被淘汰,這也是全球安永的最大優勢。

 

CIO小檔案

安永企業管理諮詢服務執行副總經理

張騰龍

      學歷:美國紐約大學Stern管理學院財務及會計管理碩士

      經歷:2002年期間任職於安永紐約,並曾經擔任過美國多家上市公司的專案經理,2005年回安永臺灣任職,負責企業風險諮詢的工作,並於2013年擔任安永臺灣資訊管理服務部門最高主管

 

公司檔案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      成立時間:1969年

●      主要業務:審計、稅務、財務管理諮詢、企業管理諮詢

●      總部:臺北市基隆路一段333號9樓

●      公司人數:1,400人

●      董事長:王金來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名稱:資訊管理服務

●      資訊最高主管:張騰龍

●      直屬主管:王金來

●      資訊部門人數:12人

●      資訊部門分工:硬體維護6人,軟體維護與專案管理6人

IT部門大事紀

●      2007年:推OA及ERP系統;第二代電子化審計系統

●      2014年:開始導入次世代OA及ERP系統

●      2015年8月:推第三代電子化審計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