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總經銷精誠資訊(圖右:邱彥彰產品經理)協助夢想動畫(圖左:吳文琪互動部門總監)進行MR設備的安裝部署及技術轉移

全球新媒體產業發展快速,台灣當然不落人後。夢想動畫運用微軟HoloLens 2頭盔結合互動感測器與投影機,在高雄打造全球首座沉浸式劇院,讓新媒體藝術團隊能在無後顧之憂下,專注於內容創作之中,為台灣新媒體產業發展盡一份心力。

微軟Mixed Reality, MR技術有別於傳統VR/AR設備,近幾年應用範圍快速擴張,除製造業使用於產線維修之外,亦有不少博物館藉此打造全新導覽體驗。而誓言全力帶動新媒體藝術/互動科技藝術產業發展的夢想動畫,則在政府協助下,於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鯨魚堤岸01館中打造全球首座沉浸式劇院-夢境現實,消費者可配戴微軟HoloLens 2頭盔觀賞專為混合實境環境開發的全新娛樂內容,如鶴之舞、帝江化生等,享受新世代互動科技帶來的絕佳饗宴。

夢想動畫互動部門總監吳文琪說,為扶植台灣新媒體產業發展,我們致力為客戶與觀眾打造最好互動體驗環境,在衡量時下相關技術發展後,決定運用微軟HoloLens 2頭盔結合互動投影機,於高雄打造世界首座沉浸式劇院。在微軟、精誠資訊協助下,我們順利完成此項艱鉅任務,讓創作團隊能在無後顧之憂下,全心投入內容創作,目前已經吸引不少民眾到現場體驗,整體反應都非常好,讓公司有信心向國際市場邁進。

新媒體產業興起 台灣不可缺席

整合導演、設計師、動畫師與研發人才,致力於廣告、影像與虛擬內容產製的夢想動畫,是一間以藝術創作者為核心的公司。從2012年創立至今,由於該公司可提供影像的全方位服務,從前期創意發想到概念美術、從靜態腳本到動態腳本、從拍攝到後期製作等,都可在公司內部獨立產製,因此整體業績呈現蒸蒸日上的亮眼表現。

隨著新媒體藝術/互動科技藝術產業興起,夢想動畫發現儘管許多新媒體團隊有意投入此領域,但若沒有合適的表演舞台,恐怕無法專心在內容創作上。為此,2019年該公司決定運用混合實境技術與沉浸式投影,打造全世界第一座MR劇場,提供新媒體藝術創作家一個展露頭角的場域。

吳文琪指出,2019年專案啟動之初,我們從尋找合適的混合實境頭盔做起,但當時混合實境應用範圍尚不明確。為此,我們自行從國外購買各種品牌進行測試,結果發現微軟HoloLens 2,最符合公司期待與需求。考量到日後大量部署後產生的維護與技術支援,找到了台灣總經銷 - 精誠資訊,除協助安裝部署,並提供技術支援,順利讓首座沉浸式劇院落腳高雄。

夢想動畫打造全球首座沉浸式劇院,運用微軟HoloLens 2,提供互動式科技體驗

專為商業環境設計 可靠度高、使用者體驗佳

回顧專案啟動之初,儘管夢想動畫尚不熟悉市面上各品牌頭盔之間的差異,不過團隊已經擬定出幾項評估標準。首先,由於設備會在商業環境中使用,所以必須具備高穩定度、高可靠度等優點,才能帶給消費者最佳使用者體驗。其次,產品操作過程須非常順暢,第三點則是消費者在穿戴上必須非常容易,免去脫眼鏡、插線、手持搖桿/控制器的困擾,讓消費者可在最輕鬆環境中,享受互動式科技帶來的全新體驗。

備受媒體關注的微軟HoloLens 2,是專為商業環境使用設計之混合實境頭盔,亦是使用環境不受限的獨立全像投影裝置,穩定性、可靠度比起其他消費性產品更佳。產品不光採用符合人體工學設計,更隨機附有企業級的應用程式,可提高使用者的準確性和輸出成果,適合用於精確、高效的作業環境。HoloLens 2在2020下半年於台灣發表後,精誠資訊已協助超過100間企業完成導入,應用範圍涵蓋AI遠距檢修服務、虛擬化OT專業訓練等。

「微軟是世界級的公司,產品穩定度、可靠度等自然讓人放心。其次,在產品測試過程中,HoloLens 2在手勢辨識與頭盔定位功能等,都優於市面上其他款的產品。」吳文琪解釋:「2020年初我們決定使用HoloLens 2,恰逢該產品剛在台灣上市;上市初期少量供貨,精誠資訊還特別保留10台設備給夢想動畫,讓我們可以進行多人連線測試的工作,以便在日後商轉時,可確保多人連線時的體驗品質。」

值得一提的是,HoloLens 2不僅支援手勢操作,還內建眼動儀可自動進行眼球校正;即便使用者配戴眼鏡也不影響操作。另外,頭盔重量非常輕巧,亦無需搭配電腦、手機等使用,易於在開放空間內自由移動,也因此在不到2年內,已經於台灣累積超過100多家企業客戶採用。

開發架構完整 管理工具功能強悍

在決定使用微軟HoloLens 2後,夢想動畫隨即投入內容創作,團隊在使用過程中也發現到多項優點。首先,HoloLens 2的開發架構非常完善,開發團隊只需要呼叫API或是外掛腳本,即可快速完成許多互動體驗設計,大幅減輕團隊的工作負擔。其次,HoloLens 2搭配Azure平臺使用,可藉由強大的AI Cloud平臺加速內容加值、產業創新,如Spatial Anchors(跨平臺空間錨點定位)能讓多設備共用空間定位,達到多人共遊的體驗。

吳文琪說,除前述內容創作時的優點之外,微軟也為HoloLens 2提供專屬的管理工具Microsoft Intune,讓我們可一次針對所有設備進行大量部署、更新等工作,無需逐一進行設定。此舉,讓開發工程師能大幅減少設備維護工作,有更多時間專注在內容創作的專案上。

截至目前為止,夢想動畫部署在沉浸式劇院中的微軟HoloLens 2數量,已經從初期的10台擴增到20台頭盔,無論是開發團隊或消費者,對此頭盔都有非常正面的評價。由於夢想動畫正積極拓展業務、進軍國際市場,日後若有更大場域、不同的體驗流程,也將會透過精誠資訊購入更多微軟HoloLens 2頭盔,全力協助新創團隊完成創作的夢想。

更多專訪內容請 觀看影片 了解精誠資訊與微軟,如何運用混合實境技術協助夢想動畫打造首座沉浸式劇院 ,提供互動式科技體驗 。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