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行Linux作業系統有許多分支版本,其中Linux Mint(以下簡稱為Mint)是近期相當受歡迎的一套,也是DistroWatch網站上點閱率最高的版本,之前因網站遭駭客入侵,傳出安裝光碟映像檔遭竄改並植入後門,因而讓這套作業系統再次受到眾人矚目。

這套作業系統是基於Ubuntu發行版而加以修改的版本,特色是操作體驗更為簡易、直覺。因此, Mint相當受到歡迎,也成為想要入門Linux的首選之一。

Mint一共提供4種桌面環境,分別是Cinnamon、MATE、KDE與Xfce。我們這次測試的,正是其中最受歡迎的Cinnamon版本。

Mint提供使用者易於操作,且相當接近微軟Windows的操作體驗,因而相當受到歡迎。它一共提供4種桌面環境,其中最受歡迎的是由Mint團隊開發的Cinnamon,近期的版本開始支援觸控操作與高解析度螢幕。

新增工具列圖示支援多電池資訊顯示,並提供應用程式縮圖預覽

Mint最新的版本是17.3,主要的改進在於針對軟體套件更新、驅動程式管理員,而也修正對於高解析度與觸控螢幕的支援問題,並提供使用者登入畫面專用的虛擬鍵盤。

其他的改進還有:所搭配的LibreOffice辦公室軟體升級至第5版、開始內建VPN工具,Nemo檔案總管中,也新增預覽文件的功能,以及支援多顯示卡等等。

Cinnamon桌面環境也在Mint 17.3中,同步更新,其中調整最多的部分,是相當於Windows環境中工具列的「面板」,與按紐「小程式」功能強化,像是某些配備2個電池的筆電,電源管理員可同時顯示電池個別的型號與狀態,甚至還能支援需要使用額外電源的裝置,例如無線鍵盤和滑鼠,可檢視它們電池剩餘的電量。

而音效控制的部分,則是在原有的音量調整功能外,整合多媒體播放軟體(例如系統內建的VLC media player和Banshee),能夠同時檢視或是暫停正在播放的曲目。此外,針對聲音的輸出,使用者可指定要採用外接喇叭,或是螢幕內建的音箱等方式;而麥克風的部分,也提供了靜音的功能。

針對桌面應用程式管理,Cinnamon也在面板中,提供縮圖預覽機制,這個功能也同時在Alt-Tab的應用程式切換功能中加入,對使用者來說,由於只有選擇到的程式會顯示縮圖,因此能夠很清楚得知游標的位置,也不像Windows每個程式都以縮圖顯示,而且,Mint能以較大的圖示,列出所有正在執行的軟體。

提供程式縮圖預覽,輔助精準切換

在應用程式之間的切換,新版Mint Cinnamon增加預覽的功能,協助使用者檢視概略內容,而這個功能同時針對兩個桌面工具提供,一是滑鼠移動到工具列面板上陳列的應用程式時,另一部分則是在使用Alt-Tab按鍵切換程式的情境。

安裝與後續升級都相當快速,並能與現有作業系統共存

我們嘗試在虛擬機器中建置,安裝大約只花20分鐘就能完成,之後,再透過更新管理員,安裝修正檔案,將系統保持在最新的狀態。相較於Windows在安裝完成之後,執行系統更新需要較多時間,以及多次重開機而言,Mint建置過程算是相當迅速。

此外,假如想要在已經有Windows作業系統的電腦中,在保留原來的作業系統的情況下,額外安裝Mint測試,只需要在安裝程式中調整磁碟分割區,將可用空間騰出來給Mint使用即可,原來的Windows作業系統與資料則不受影響。而且Mint也能掛載使用這些磁碟。

基本應用程式一應俱全,安裝完成即可使用

與Windows作業系統相當不同的是,Mint在安裝完成後,便包含常見的應用程式,例如辦公室軟體LibreOffice、圖像編輯程式GIMP等等,而且對於使用者來說,由於這些內建的應用程式幾乎都是自由軟體,因此也無需確認是否為有時間限制的試用版軟體。

而Cinnamon桌面環境的開始功能表分類也相當直覺,大致上可分為左側的主要功能列,以及右邊的所有應用程式區,其中,所有的軟體都有依據類型分類,因此很容易找到需要的軟體。

不過,有別於許多Linux內建的軟體,這款桌面環境並沒有預先安裝任何輸入法,即使以正體中文設定完成系統安裝後,那時仍然只能輸入英文字元。因此,我們需要在語言設定中,從系統提供IBus、Fcitx、SCIM、UIM與gcin共5種輸入法框架裡,選擇其中的一種安裝,以及加入相關的附加元件(包含酷音和倉頡等輸入法)。

這些框架軟體各有支持者,這個版本的Mint沒有硬性在作業系統裡採用其中一種,使用者可自行選擇安裝,但如果能在安裝完成的過程中,導引用戶選擇,或許對於剛接觸Linux作業系統的使用者來說,不致為此感到困擾。

提供高解析度螢幕顯示與觸控操作支援

針對高解析度與觸控螢幕提供支援,也是新版本Mint的一大賣點,我們剛好有1臺Surface Pro平板電腦,於是就在上面安裝,驗證相關功能。值得一提的是,Surface Pro並不需要再額外安裝其他驅動程式,而鍵盤上調整音量大小與啟用靜音的Fn功能鍵,也能正常使用。

由於在螢幕大小只有10.6吋,卻擁有高達1920×1080解析度的Surface Pro而言,Mint預設字體難以閱讀,因此,我們將使用者介面縮放調整為200%。

但不同於Windows以百分比切換畫面比例的做法,Mint只有原始大小和2倍選用。我們先調整為後者,結果大多數應用程式的排版都得到改善,卻也產生某些視窗過大,超出螢幕範圍而無法正常操作的情況,例如我們想要使用壓縮檔管理員,將檔案解壓縮,視窗上下的按紐便無法使用。

針對這種情況折衷的方法,我們選擇維持在正常大小的設定,將系統設定中「無障礙」的大型文字選項啟用。但如果Mint後續版本能夠提供更詳細的系統全域的文字縮放設定項目,或許就可以避免上述的情況。

我們也以觸控螢幕直接操作Surface Pro平板電腦,基本的點選與圈選大量檔案都能夠正常執行。不過,在其他作業系統平板電腦常見的手勢,像是由上而下捲動,或是兩指放大與縮小,則是無法使用。

另一個觸控功能的測試,則是針對新版Mint為使用者登入提供的虛擬鍵盤,但啟用虛擬鍵盤的按紐太小,不太容易在螢幕上點選使用。

音量控制整合播放軟體與麥克風靜音

在新版的工具列面板中,不少小程式(Applet)功能得到強化,例如音量控制與內建的Banshee和VLC多媒體播放程式整合,因此這兩款軟體可直接最小化到音量控制小程式中,無需以完整的視窗模式執行。此外,在這個版本的音量控制中,也加入了麥克風靜音的功能。

 

加入提醒使用者留意更新套件來源狀態的機制

新版的更新管理員加入提醒機制,引導使用者,將更新檔案來源更換至速度較快的本地鏡像站。假如連至現有鏡像站的網路品質較差,程式也會通知用戶更換站臺。

 

 產品資訊 

Linux Mint Cinnamon

●原廠:Mint Team

●建議售價:免費

●版本:17.3

●處理器架構支援:x86與AMD64

●版本:一般版、無編碼器與OEM版本(OEM版僅提供64位元架構)

●記憶體需求:最少512MB(建議1GB)

●硬碟空間:最少9GB(建議20GB)

●螢幕解析度:800×600像素

●系統核心元件:Kernel 3.19、xorg 1.17與mesa 10.5.9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