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2016年WD宣布HGST He 12推出之後,另一家硬碟廠商Seagate,也在今年3月舉行的開放運算高峰會(OCP Summit),宣布企業級氦氣硬碟Enterprise Capacity 3.5 HDD (Helium)的12TB版本上市,預計將於6月大量出貨給各種系統設備製造商,目前Seagate已經將這套硬碟,提供一些給雲端服務業進行者評估。

就效能而言,Seagate這系列12TB硬碟的轉速是7200轉,配備256MB的快取,最大持續傳輸率為261 MB/s,平均延遲為4.16毫秒。

而在不同的機型提供上,Enterprise Capacity 3.5 HDD (Helium)可區分成支援SATA和SAS介面的差異,而且提供標準機型與自我加密硬碟(SED)。

若就市面上的12TB硬碟來看,我們免不了要將Seagate新推出的產品,與2016年底推出的WD HGST He 12相提並論。根據這兩家硬碟廠商對外公布的文件來比較,規格所差無幾,後出的Seagate似乎稍微領先一些。

這兩款12TB硬碟的轉速都是7200轉、配備256MB的快取,平均延遲同為4.16毫秒,而且都強調適合用於每年資料處理量高達550 TB工作負載的環境,平均故障間隔時間皆為250萬小時,提供5年有限保固。

而兩者的差異,在於下列規格。首先是持續傳輸率,Seagate提出的規格是261 MB/s,而WD是255 MB/s;另一個不同點是耗電量,雖然都受益於氦氣硬碟技術的引進,而有更好的能源使用效率,Seagate的SATA機型是5.0瓦到7.8瓦,SAS機型是5.5瓦到9.3瓦,而WD的SATA機型是5.3瓦到7.2瓦,SAS機型是6.1瓦到9.8瓦,也因此Seagate特別強調他們的12TB硬碟,在每瓦IOPS效能上,可提升21%。

在其他的安全硬碟選項上,Seagate提供的12TB機型,是通過FIPS 140-2第二級認證的加密硬碟SED-FIPS ,而WD對此則是提供支援快速安全刪除(Instant Secure Erase)的機型。

而在使用的技術上,Seagate 12TB硬碟所使用的技術也相當特別,根據該公司在開放運算高峰會的簡報資料來看,採用的是超巨磁電阻(Colossal Magnetoresistance,CMR),而不像WD是運用垂直寫入(Perpendicular Magnetic Recording,PMR)。此外,若就重量而言,氦氣硬碟通常比空氣硬碟要輕,例如,屬於氦氣硬碟的Seagate 12TB硬碟是650克,WD 12TB硬碟是660克,而屬於空氣硬碟的Seagate 8TB硬碟則是780克。

Seagate在2017開放運算高峰會的活動,也提到了現在到2020年之間的產品發展藍圖,他們把旗下的硬碟產品線,區分成容量最佳化硬碟、傳統表面密度型硬碟、效能最佳化硬碟。以近端硬碟的產品而言,他們將會推出16TB以上的硬碟,短期的目標在於同時採用傳統的硬碟設計,以及疊瓦式磁記錄(SMR)設計,並且設法將硬碟的成本降至低於固態硬碟的水準,而長期的目標是使用熱輔助式磁記錄(HAMR)等其他技術,並維持硬碟的每TB容量的成本優勢,以及針對超大規模儲存環境下,提供足夠的效能。

產品資訊

Seagate Enterprise Capacity 3.5 HDD (Helium)
●原廠:Seagate(02)2545-1305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外觀尺寸:3.5吋
●容量:10TB、12TB
●傳輸規格:12Gb SAS或6Gb SATA
●緩衝記憶體:256MB
●轉速:7200轉
●持續傳輸率:261 MB/s
●平均延遲度:4.16 ms
●平均失效間隔(MTBF):250萬小時
●耗電量:SATA機型閒置時為5瓦,運作時為7.8瓦;SAS機型閒置時為5.5瓦,運作時為9.3瓦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