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由新創廠商帶起的超融合應用風潮,各一線大廠也紛紛以不同的方式,切入這個新興的產品領域。身為主要伺服器供應商的聯想(Lenovo),選擇的是與既有超融合供應商合作的路線,以自身x86伺服器,結合Nutanix的AOS超融合作業系統軟體,結合成HX超融合伺服器家族。

我們這裡介紹的HX3500是HX系列超融合伺服器系列一員,採用Lenovo的2U/單節點伺服器,可提供雙Xeon E5 v3處理器與128GB~768GB記憶體的核心組態,搭配2臺SSD與6臺硬碟組成的儲存組態,並透過Nutanix的AOS超融合應用軟體環境,提供以vSphere或AHV虛擬平臺的VM應用服務。

另一種Nutanix平臺選擇

由於軟體採用了Nutanix的AOS作業系統軟體,所以Lenovo的HX系列超融合伺服器,無論功能還是操作管理上,都與Nutanix原廠的NX系列超融合伺服器完全相同,主要特點是提供了有別於Nutanix原廠的另一種硬體選擇,並由Lenovo的銷售與服務團隊提供支援。

Nutanix的AOS超融合作業系統軟體,堪稱是當前功能最完整、發展最成熟的一套超融合應用平臺,但Nutanix原廠的NX系列超融合伺服器,伺服器硬體部分是以Supermicro伺服器為基礎,則未必能符合所有用戶的需求。此時,Lenovo的HX系列就能提供另一種選擇。

HX系列超融合伺服器的硬體部分,是基於Lenovo旗下口碑良好的x系列伺服器,儘管HX系列的軟體與Nutanix原廠NX系列相同,Lenovo自信自身的伺服器硬體,可提供更佳可靠性與支援性,能滿足那些想要使用Nutanix軟體平臺,又希望擁有更佳伺服器硬體的用戶。

此外,Lenovo的HX系列的硬體規格策略,也與Nutanix的NX系列有所不同。目前Nutanix的NX系列全部都提供了混合儲存(SSD+硬碟),或全快閃(純SSD組態)的選項。而Lenovo的HX系列則只有兩款專門的全快閃機型,才提供全快閃組態,其餘則均為混合儲存組態。

 Lenovo HX3500硬體解剖 

與Nutanix原廠的NX系列超融合伺服器相比,Lenovo的HX系列超融合伺服器的軟體部分與其相同,但硬體則能提供不一樣的選擇。

在2015年底剛推出時,HX系列只含有HX3500、HX5500與HX7500等3款2U/單節點機型,時隔一年之後,整個HX系列就已擴展到包含HX1310、HX2310-E/2710-E、HX3310/3510-G/3710、HX3310-F/3710-F、HX5510/5510-C,以及HX7510等6個類型,一共11款機型,涵蓋了1U/單節點、2U/單節點、2U/4節點等3種類型的機箱,以及支援全快閃組態與GPU圖形應用的款式。

我們這裡介紹的是第一代的HX3500,伺服器部分其實就是Lenovo的x3650M5伺服器,屬於常見的2U/單節點機箱,處理器部分可選用2顆16~32核心的Xeon E5 v3處理器(E5-2630 v3、2660 v3、2680 v3、2697 v3與2699 v3),搭配128GB~768GB的DDR4記憶體。

在儲存配置方面,HX3500只使用了機箱正面的8個磁碟槽(x3650M5伺服器的機箱正面最多可配置24個磁碟槽,但HX3500只使用其中8個), 可配置2臺400GB或800GB SSD,加上6臺1TB或2TB的硬碟。

網路配置方面,HX3500預先配置了1張雙埠10GbE網路卡,用戶可額外再選購1張雙埠10GbE網路卡。

此外,Lenovo目前已經推出HX3500的升級版本HX3510-G,伺服器機箱型式相同,同樣也配置8臺磁碟,但處理器可選用較新穎、規格也更高的20~44核心Xeon E5 v4處理器,SSD也有更多形式可選(480、800、1200或1600GB),並能選用SED加密的SSD或硬碟,還增加了GPU卡的配置(Nvdia M60×2片)。

SSD+硬碟的混合儲存架構

HX3500的機箱擁有8個2.5吋磁碟槽,可提供SSD+硬碟的混合儲存組態,包括2臺用於分層儲存與快取的400GB或800GB SSD,加上6臺1TB或2TB的硬碟。

標準2U機箱組態

HX3500的硬體部分是Lenovo的x3650M5伺服器,是典型的2U機架式伺服器,為配合底層Nutanix的叢集儲存環境,用戶至少需準備3臺節點來組成叢集。

 Lenovo HX3500軟體功能與系統管理 

HX系列超融合伺服器的軟體,是Nutanix的AOS作業系統軟體套件,不過目前版本只到4.7版,但預期很快就會升級到最新的5.0版。

4.7版雖然比5.0版少了一些新功能,但已經是當前功能涵蓋最完整的超融合軟體平臺。

許多超融合系統的管理控制臺,都只能管理超融合伺服器本身組成的儲存叢集。

而Nutanix的Prism控制臺則不只能管理自身的儲存叢集,還能穿透Hypervisor,監控個別VM的狀況,並以VM為單位執行資料服務功能。若用戶的Hypervisor選用Nutanix的AHV,那麼還可由Prism控制臺包辦所有VM操作。而在最新的5.0版軟體中,Prism還能包辦vSphere的VM操作,取代vCenter功能。

另一方面,從4.7版起,Nutanix作業系統的應用面向,也開始跨出超融合應用以外,新增了iSCSI區塊服務功能,可在Nutanix的儲存叢集空間中建立iSCSI LUN,充當通用型iSCSI儲存設備。另外4.7版也提供了檔案服務功能的技術預覽,也就是把Nutanix儲存叢集空間充當CIFS/SMB共享儲存區,扮演NAS的角色。

標準的Nutanix Prism控制臺

Nutanix應用環境的標準管理平臺是Prism網頁控制臺,不僅可監控、設定伺服器的硬體組態,也可深入Hypervisor,監控VM的運行狀況,還能執行內含的各式進階資料服務功能。

提供Lenovo專屬XClarity伺服器管理平臺

HX系列超融合伺服器的硬體是Lenovo的x系列伺服器,因此同樣也適用於Lenovo的XClarity伺服器管理軟體,可藉此監視管理整個環境的伺服器硬體,並協助更新韌體。

支援iSCSI區塊儲存功能

Nutanix 4.7版軟體新增了iSCSI區塊儲存服務功能—Acropolis 區塊服務(Acropolis Block Services),可以在叢集儲存空間中建立iSCSI LUN,然後掛載給前端的虛擬或實體主機使用。

內建豐富資料服務功能

Nutanix系統底層的Nutanix分散式檔案系統(NDFS),本身就內含了完整的資料服務功能,包括跨節點資料鏡像、分層儲存,以及壓縮、重複資料刪除、快照、Clone與遠端複製等功能,用戶無需另外搭配第三方解決方案,依靠Nutanix應用伺服器本身,便能提供企業儲存必要的資料保護、I/O加速與資料服務功能。

 

 HX-3500產品規格 

● 原廠:Lenovo (02)2176-5199

●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 機箱型式:2U/單節點

● 擴充能力:3節點~無限制

● 每節點儲存容量:HDD:1/2TB×6臺、SSD:200/400GB×2臺

● 處理器:Xeon E5-2600 v3×2

● 記憶體:128~768GB

● 支援虛擬平臺:vSphere、KVM、Hyper-V

● 儲存叢集架構:Nutanix分散式檔案系統(NDFS)

● 網路介面:GbE、10GbE

● 管理控制臺:獨立控制臺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