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富盛電通經銷引進的Maxta,是日趨興起的超融合應用領域後起之秀,可透過專屬的Maxta Storage Platform(MxSP)儲存軟體平臺,搭配標準的x86伺服器硬體與Hypervisor虛擬平臺,共同組成超融合伺服器,提供兼具高可用性與高擴展性的分散式儲存架構。

就公司成立時間來看,誕生於2009年的Maxta,在新興的超融合系統領域,算得上是頗具歷史的廠商,與超融合領域當前的龍頭廠商Nutanix同年成立。不過Maxta直到2013年才正式發表產品,就產品推出時間而言,MxSP仍是非常年輕的產品。

Maxta的MxSP儲存軟體平臺是專門針對虛擬化應用,搭配x86伺服器與通用的Hypervisor平臺,共同組成兼具高可用與高擴展特性的超融合伺服器。

嶄新又成熟的系統架構

Maxta的MxSP儲存軟體平臺,是一套基於x86標準伺服器硬體的分散式儲存系統,並且是專門針對伺服器應虛擬化環境的應用,所以具備了「軟體定義儲存」、「分散式儲存叢集」、「搭配Hypervisor的超融合部署」等當前流行的架構特性。

雖然產品發表至今不過3年多時間,歷史並不長,但MxSP已具備相當完整的功能,軟體本身便內含了豐富的資料服務功能,而且能提供許多有別於同類產品的特色。雖然MxSP的整體功能還比不上Nutanix等龍頭廠商,但產品的發展思路十分相近,而與一些超融合系統所採用的舊型式儲存叢集系統有所分別。

與一般搭配超融合系統的叢集儲存軟體相比,MxSP沒有綁定特定Hyperviosr平臺,可配合vSphere與KVM部署,也能支援OpenStack環境。另外MxSP還提供了以VM為中心的管理方式,快照與Clone等資料服務功能,都是以VM為單位運作,甚至MxSP的控制臺介面還能提供基本的VM操作功能,可直接建立並編輯個別VM的屬性。

 

 與Hypervisor平臺緊密整合 

Maxta Storage Platform的系統架構

MxSP軟體平臺系統架構圖

Maxta的MxSP儲存軟體平臺是專門對應虛擬化環境,為Hypervisor提供具備高可用性、高擴充性的分散式叢集儲存環境。(圖片來源/Maxta)

MxSP儲存軟體平臺的基本功能,是跨多臺x86伺服器的本機磁碟空間,建立為統一管理的儲存叢集,並掛載給Hypervisor平臺供VM使用,目前的版本是3.2版。

MxSP包含了這3個主要元件:(1) Maxta分散式檔案系統(Maxta Distributed File System);(2)Maxta管理伺服器;(3)NFS v3伺服器。

在部署時,MxSP是以虛擬機器型式,安裝到Hypervisor平臺上成為虛擬化儲存伺服器,從而將Hypervisor主機底層磁碟或SSD,建立為基於Maxta分散式檔案系統(MDFS)的儲存空間,然後將多臺Hypervisor主機上的MxSP儲存空間組成叢集儲存池,並透過NFS協定掛載給Hypervisor作為datastore空間。原廠建議的最小與最大叢集規模是3~8臺節點。

而用戶則可透過管理伺服器的網頁式控制臺介面,來管理整個MxSP儲存環境。

目前MxSP可以支援vSphere、KVM等2種Hypervisor平臺,也能透Cinder與Nova驅動程式支援OpenStack環境。

為了提高效能與可用性,MxSP是透過跨節點RAID 10的方式,同時以鏡像與stripe來將資料寫入叢集中各個節點,藉此將存取作業分散到多個節點上,並在不同節點上保存資料複本,不過,空間可用率也因此只有一半。

另外MxSP還內含了幫助提高存取效率,與協助保護資料的一系列進階功能,包括用於I/O加速的SSD快取,用於提高空間儲存效率的Thin Provisioning、壓縮、重複資料刪除,用於資料保護的功能則有快照、Clone、本地端複製與跨WAN遠端複製等。

因此用戶無需依靠Hypervisor平臺,僅僅以MxSP平臺本身,就能供豐富的資料服務,而且這些功能都是以VM為單位來操作,能與VM運用完全整合。

 

 簡便部署的Maxta超融合伺服器 

Maxta MxDeploy Appliance

Maxta的核心產品是MxSP儲存軟體,目前提供了兩種銷售模式,一是純軟體,另一是預載到伺服器上的超融合應用伺服器。

純軟體型式是由用戶執行部署,至少需要3臺伺服器,每臺伺服器須滿足最低硬體規格(6核心、2.0GHz處理器與32GB記憶體),並要求至少配置1臺SSD,作為快取與存放metadata的空間。

更方便的部署型式,是MxSP軟體結合x86伺服器的MxDeploy超融合應用伺服器產品,整臺伺服器出廠時就已預載了包括MxSP在內所有必要的軟體,在用戶端可快速完成系統建置。

在全球市場銷售時,Maxta提供了搭配Dell、HPE、Lenovo、Supermicro等廠商伺服器硬體的選擇,在臺灣目前則是搭配廣達的2U伺服器D51B-2U,組成超融合伺服器銷售。

目前臺灣區經銷商提供了MxSP S5000與MxSP S6000兩種超融合伺服器款式,差別在於硬體核心規格與磁碟組態,S6000的處理器與記憶體規格較高,並擁有SSD快取的配置,另外兩款機型各有3種不同磁碟容量的授權可選。我們將兩款機型的基本規格整理如右表:

由於S5000與S6000等2款產品,都是2U/單節點的機箱組態,為了配合底層MxSP軟體的儲存叢集架構,用戶最少需導入3臺伺服器,才能滿足建置MxSP叢集的3個節點需求。

 

 以VM為中心 

MxSP的系統管理與軟體功能

現在像MxSP這類基於分散式架構、以服務VM環境為目的的儲存軟體平臺已有很多,這些產品大多宣稱能直接部署在標準x86硬體上,可提供軟體定義儲存的部署便利性,並藉由叢集架構提供高可用性與高擴充性,且兼具豐富的進階資料服務功能。

而在這些彼此相似的特性與功能中,Maxta的MxSP特別突出的一點,在於提供了以VM為中心的管理機制。

一般的超融合儲存平臺管理

一般搭配Hypervisor平臺的分散式儲存軟體,系統管理機制大多只涵蓋自身的儲存叢集空間管理,只負責將叢集儲存空間掛載給上層的Hypervisor,儲存平臺內含的資料服務功能(快照、Clone或複製等)也都是以儲存端的LUN或Volume為單位,VM端的操作與管理,則必須依賴Hypervisor的管理控制臺。

所以這些平臺的系統管理也就分為兩部分,一是上層Hypervisor的管理,另一是底層儲存叢集的管理。這種雙層管理方式,也是傳統儲存系統,以及多數超融合伺服器的管理方式,簡單地說,就是「儲存歸儲存,VM歸VM」,容易理解,但兩層的管理機制與兩種管理平臺,使用起來也比較繁瑣,也制約了儲存端快照、Clone等功能的使用彈性。

以VM為核心的超融合平臺管理

目前有少數分散式儲存軟體如VMware的vSAN,以及Nutanix的Acropolis作業系統(AOS)軟體等,能提供以VM為中心的儲存管理。

所謂「以VM為中心」的涵義有兩點:

首先,是VM管理與底層儲存叢集的管理合而為一,用戶透過單一管理控制臺介面,就能同時管理VM操作,與底層儲存叢集環境的監控與設定功能。

其次,是底層儲存叢集平臺的資料服務功能,是以VM為單位來運作。用戶可以指定為個別VM建立快照或Clone複本,進行資料複製時,也是以個別VM為目標。

第三,是底層儲存叢集平臺可以個別VM為單位,來設定儲存服務品質(QoS)等級,並監控個別VM的效能運行狀況。也就是說,用戶可視個別VM的存取需求,指派不同的存取效能設定,精細地調整與監控整個VM環境的效能分配。

要實現這種以VM為中心的管理架構,通常有兩條路線,一是把儲存叢集系統嵌入到Hypervisor核心中,例如VMware的vSAN;另一則是讓儲存叢集系統的管理控制臺,來延伸涵蓋VM的管理,如Nutanix便是這種作法。

MxSP的系統管理

MxSP雖然是儲存叢集軟體與超融合應用領域的新秀,但產品功能十分成熟與完整,不僅提供了多樣化的資料服務功能,也初步實現了以VM為中心的管理架構。

MxSP的系統管理是透過稱作MxInsight的網頁控制臺來執行,特別的是,這個控制臺不僅能用來管理MxSP儲存叢集,也提供了基本VM操作功能,ㄧ些簡單的VM操作可直接在MxSP控制臺執行,例如VM的創建與屬性編輯等,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搭配vSphere平臺時,MxSP還能提供一些比vSphere平臺本身更精細的VM創建選項。

另外,MxSP的快照、Clone等資料服務功能,也是以VM為單位來運作,可為指定的個別VM建立快照複本。同時,用戶也能為個別VM指派鏡像複製份數、寫入stripe型式、是否啟用SSD快取與壓縮技術類型等設定,來調整個別VM的可用性與效能等級。

整體來說,MxSP整合VM管理的範圍仍有限,許多進階VM操作還是得回到Hypervisor控制臺執行,不如 Nutanix那樣全面(Nutanix的管理平臺,已經幾乎可完全取代vCenter這類的Hypervisor管理平臺的作用),不過MxSP的歷史也相對較短,讓人期待這套產品日後的發展。

內含豐富資料服務功能

MxSP本身含有相當完整的資料服務功能,可輔助Hypervisor提供豐富的進階應用,包括Thin Provisioning、壓縮、重複資料刪除等空間縮減技術,快照、Clone與遠端複製等保護用功能,還有改善系統可用性的節點間鏡像與VM失效自動切換等,而且所有功能都是以VM為中心來執行。

設定節點間鏡像提供資料保護

如同一般的儲存叢集軟體,MxSP也是透過節點間的鏡像複製來提供基本資料保護,類似跨節點的網路RAID 1架構。用戶在建立VM時,可選擇將資料複製2或3份,接下來,系統便會依設定將VM資料複製數份,並分散到不同節點上存放。

提供完整效能監控功能

如同多數的企業級儲存設備的管理介面,Maxta的MxInsight控制臺,也能提供十分詳細的資源運用與效能監控功能,包括一定時段的歷史記錄,以及簡明的圖表數據資料。

可涵蓋基本VM管理功能

MxInsight控制臺的一大特色,是不僅能用來管理MxSP儲存叢集本身,也能用來執行Hypervisor的基本操作。ㄧ些簡單的VM操作,如建立VM、調整VM組態、開啟與關閉VM、複製VM與為VM建立快照等,都可直接透過MxInsight控制臺來執行。

含儀表板介面的網頁控制臺

MxSP的系統管理,是透過專屬的MxInsight網頁控制臺來進行,提供了儀表板式的首頁介面,以及簡便的功能選單,可便於管理者掌握VM與儲存環境運行情況,並透過左上角的選單,切換不同的系統設定與管理功能。

 

 硬體規格解剖 

MxSP超融合伺服器節點組態

臺灣地區目前有S5000與S6000兩款Maxta MxDeploy超融合伺服器機型,硬體部分都是基於廣達的D51B-2U伺服器。

其中作為入門款式的S5000,硬體核心搭載了2顆2.1GHz的Xeon E5-2620 v4處理器與128GB記憶體,並搭配純硬碟的儲存組態,有3臺、6臺與11臺1.2TB SAS硬碟等3種組態可選。

S6000則是較高階的機型,搭載2顆2.0GHz的Xeon E5-2660 v4處理器,記憶體容量提高到256GB,搭配SSD+硬碟的混合儲存組態,在硬碟部分,同樣有3臺、6臺與11臺1.2TB SAS硬碟等3種組態可選,另外再搭配2臺400GB容量的SSD,藉以啟用SSD讀取與寫入快取功能。

在網路埠方面,MxSP S5000與MxSP S6000的主機板都內含了2組GbE埠,再加上透過LOM模組(LAN On Motherboard)提供的額外2組GbE埠。另外為了滿足Hypervisor對外存取,以及節點間同步複製的頻寬需求,還於PCIe擴充槽中,安裝了1張10G Base-T或SFP+規格的雙埠10GbE網路卡。

兩種硬體款式選擇

臺灣目前推出的MxSP S5000與S6000等兩款MxDeploy超融合應用伺服器,硬體部分都是搭配廣達的2U伺服器D51B-2U,為配合MxSP軟體的叢集架構,用戶必須至少需要3臺伺服器節點,才能組成MxSP儲存叢集。

標準的2U規格伺服器機箱

MxSP S5000與S6000的硬體部分,都採用標準規格的2U/24Bay伺服器,不過為了配合MxSP的軟體授權,儲存組態目前最大提供到11臺硬碟+2臺SSD的配置。

I/O埠組態

S5000與S6000具備相同的I/O組態,包括:主機板都內含的2組GbE埠  1 ,加上LOM模組提供的額外2組GbE埠  2 。另外還於PCIe擴充槽中,安裝了1張10G Base-T或SFP+規格的雙埠10GbE網路卡  3

支援SSD+硬碟混合儲存架構

Maxta在臺灣地區目前提供的兩款機型中,MxSP S5000是純硬碟組態,MxSP S6000則是硬碟+SSD混合組態,可以啟用MxSP軟體的SSD讀寫快取功能。

 

 產品資訊 

Maxta Storage Platform

● 原廠:Maxta

● 經銷代理:富盛電通(02)2223-3665#652

●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 支援Hypervisor平臺:vSphere、KVM

● 支援儲存節點數量:3~8節點

● 內含儲存應用功能:VM層級快照、VM層級Clone、本地端複製、跨節點鏡像複製、SSD快取、Thin Provisioning、壓縮、重覆資料刪除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