伺服器半虛擬化產品Citrix的XenServer源自於開放原始碼Xen,新推出的5.0包含4種版本,其中白金版、企業版支援高可用性(High availability,HA)備援,以及Xen-Motion虛擬機器線上移轉的功能,至於精簡版則是開放給使用者免費下載,適合用於測試環境。

動態移轉易於使用

XenCenter是Citrix的虛擬化圖形介面管理工具,可在同一介面,管理多臺的XenServer伺服器。管理上,通常會先在XenCenter建立一個伺服器群組(Pool),然後將位於同一機房內的XenServer伺服器加入。

和大多數伺服器半虛擬化產品相同的是,當數臺XenServer伺服器連接到同一臺共享磁碟機,且將虛擬檔案放置於此的前提下,此時可以透過Xen-Motion這項功能,將虛擬機器以手動方式線上移轉到其他的XenServer伺服器,從事主機的維護,或者降低硬體資源的消耗。

Xen-Motion的操作相當容易,在Xen-Center的虛擬機器列表,使用滑鼠將需要移轉的虛擬機器拖曳到目的地伺服器,或者在虛擬機器的列表上方,開啟滑鼠右鍵的功能表,在「Migrate」的分項下,選擇要移轉過去的目的地,完成虛擬機器的搬移。

XenCenter圖形化管理工具可安裝在XP、2003等多種平臺,利用單一介面管理多臺XenServer伺服器。

備援機制完整

在HA的備援架構下,當XenCenter偵測到XenServer伺服器沒有回應,可能發生故障時,可以將原本在上頭運作的虛擬機器轉而掛載到其他的XenServer伺服器,繼續提供服務。

加入HA的伺服器,有「Master」以及「Slave」兩種區別,一般來說,會以第一臺加入HA的伺服器擔任Master的角色,在該臺伺服器故障時,XenCenter會自動指派其他伺服器來接手。

相較於其他的測試產品,XenServer的HA對於虛擬機器提供了很完整的保護功能,一共有「Protect」、「Restart if Possible」,以及「Do not Restarted」三種不同等級的保護機制,可視企業需求不同,彈性調整設定。

其中一臺XenServer伺服器發生故障時,Master伺服器會經由運算,將原本運作於故障伺服器上的虛擬機器掛載到HA架構下的其他伺服器,並且重新啟動。

「Protect」、「Restart if Possible」兩者在功能上大致相同,唯一的差別處在於XenCenter會優先啟動具有Protect屬性的虛擬機器,如果還有多餘的系統資源,則會接著啟動Restart if Possible屬性的虛擬機器,不過,如果其他伺服器原本的資料就不充裕,即使虛擬機器被設定為Protect屬性,也一樣是無法啟動。

最後一種的「Do not Restart」,則是不針對虛擬機器提供任何保護,當其中一臺XenServer伺服器發生故障是,Master伺服器就不會告知其他的XenServer伺服器接手這些虛擬機器的控制權。

當HA群組下的XenServer伺服器需要維護時,這時可以切換到所謂的Maintenance Mode,讓該臺伺服器暫時退出HA成員的角色,而在進入此模式之前,必須將原本運作在該臺伺服器上的虛擬機器移轉出去,切換完成之後,Master伺服器便不再對其指派工作,直至維護工作完成,重新加入HA。

高可用性的容錯可在其中一臺虛擬平臺伺服器故障時,將虛擬機制移轉至其他正常服務的主機。

產品支援高可用性備援功能,這項功能建立之後,系統會自動選擇其中一臺虛擬平臺伺服器做為主要站臺。

提供兩種P2V移轉工具

XenServer支援的虛擬機器作業系統,以常見的Windows及Linux為主,若企業有部署Linux系統的需求時,則在建置XenServer的過程中,就必須安裝第2張光碟片當中的內容,新建虛擬機器,便能看到Linux系統專用的模板。

利用移轉工具亦是企業部署虛擬機器的主要方式之一,該套產品提供兩種P2V工具,可將前述兩種作業系統的實體主機轉換成為虛擬機器。

在Windows環境上,Citrix提供了一套自行開發的Windows移轉工具XenConvert。最新的1.1版本能將實體主機的系統搬移到XenServer伺服器,也可以匯出成兩種虛擬機器檔案格式。一種是為XenServer專用的XVA(Xen Virtual Appliance),另一種則是可以掛載於微軟Virtual PC等其他虛擬化產品的VHD(Virtual Hard Disk)。

使用XenConvert移轉系統時,這套工具會虛擬出一個磁碟機,將需要搬移的檔案暫存於此,假設實體主機的磁碟空間不足,則XenConvert會向使用者發出提示訊息,並中止移轉作業。

Linux版移轉工具內建於XenServer的產品安裝光碟,本身不具備將檔案匯出成虛擬機器檔案的能力。移轉時,需使用這張光碟片開機,在Linux處於離線的狀態下,將系統移轉到指定的XenServer伺服器。

Citrix提供Windows、Linux兩種平臺專用的P2V工具,能夠將實際主機移轉至XenServer 平臺,或者轉換成XVA 、VHD 兩種虛擬機器檔案格式。

 

  產品資訊 

Citrix XenServer 5.0

● 原廠:Citrix

● 原廠網址:www.citrix.com.tw

● 代理商:聚碩科技

● 代理商電話:(02)8797-8260

● 建議售價:1,386,000元(企業版/單一伺服器使用授權)

● 支援的Guest作業系統

64位元

Windows:Server 2008、Server 2003 SP2(Web版之外的3種)

Linux:Red Hat RHEL 5.0~5.2 、CentOS 5.0~5.2 、Oracle Enterprise Linux 5.0~5.2、Novell SLES 10 SP1/2

32位元

Windows:Server 2008、Vista SP1、Server 2003、XP SP2~SP3、2000 SP4

Linux:Red Hat RHEL 3.5~5.2、CentOS 4.1~5.2、Novell SLES 9 SP2~10 SP1、Debian sarge (3.1), etch (4.0)、Oracle Enterprise Linux 5.0~5.2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