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家用路由器幾乎都是強調無線網路規格,重視連線穩定性與傳輸速度,隨著家用物聯網安全問題近期不斷受關注,現在則有廠商推出以安全為主打的家用路由器,強調可自動更新韌體,並整合多種安全防護功能,讓人意外的是,這家廠商並非一般傳統無線路由器設備廠商,而是向來以防毒軟體產品聞名的Symantec。

新推Wi-Fi無線路由器Norton Core的賽門鐵克,將自家軟體安全防護產品擴展到硬體無線路由器一端,主打安全性與簡化設定,並強調各式聯網設備都能得到防護。

同時,Norton Core的外觀造型也突破以往家用路由器的刻板印象,不是多天線、圓柱型,而是像裝飾品的多切面的球體造型,它的體積也不算大,直徑約15.24公分,高度約12.7公分,並有花崗岩灰色(Granite Gray)、鈦金色(Titanium Gold)兩種顏色外觀,設備部署時也應該會帶來不錯的質感與裝飾效果。

向來以防毒軟體產品聞名的Symantec,今年他們特別推出一款Norton Core安全無線路由器,將自家安全防護產品擴展到路由器一端,主打居家無線網路安全與簡化用戶設定,並強調各式聯網設備都能得到防護。

從Symantec官方網站公布的情境圖片來看,Norton Core在外觀設計上是走家居時尚風,像是裝飾品的多切面的球體造型,搭配金色、銀色這兩種外觀色彩,看起來頗具質感,應該可以很好地融入居家環境之中。

近期,這款產品已經在北美地區上市,但由於官方網站提供的資訊並不夠豐富,因此我們也進一步向原廠詢問更多功能細節,而在臺出貨日期方面,還要等待一段時間,預計2018年上半才會正式推出。

以安全防護功能而言,Norton Core本身具備許多安全防護特性,像是內建資料加密、安全DNS、病毒掃描功能,提供DPI深度封包檢測、IDS/IPS入侵檢測防禦系統等防護,在網路閘道端提供種種管控。像是能偵測網路流量中是否有惡意程式或遭到入侵,提高居家網路安全等級。

根據原廠的進一步說明,當Norton Core無線路由器偵測到連線裝置傳送符合特徵的惡意程式封包時,會有安全機制自動處置與攔截,不僅可以將指定的IoT裝置隔離,必要時,也能切斷IoT裝置和網際網路的連線。例如當IoT裝置被用來作為跳板發動DDoS攻擊Internet的伺服器時,無線路由器就會切斷器網際網路連線。

安全DNS也是這款產品強調的安全特點之一,據了解,設備預設DNS伺服器就是自動指向自家Norton DNS的伺服器,在解析網址的同時,可以利用本身資料庫檢查使用者瀏覽的網站是否安全,像是如果是判定的釣魚網站,就能適時在用戶連上惡意網站之前,跳出攔截網頁,警告用戶不要連結惡意網站。同時原廠也提到,將預先設定一些其他DNSSEC(Domain Name System Security Extensions),例如使用ISP電信業者提供的DNS服務,來確保DNS不會被駭客劫持。

另一方面,Norton Core也提供了簡易的管理方式,像是它的設定方式完全是以行動App為主,不像傳統產品是透過網頁介面。而且,設備本身的韌體更新預設就是會自動執行,方便即時獲得漏洞修補、效能改善與新增功能,並會經過重新啟動的程序,確保更新後的功能都能正常運行,不像大多數路由器都要求用戶手動更新。另外,我們也進一步詢問,這裡的自動韌體更新是功能選項預設為開啟,還是根本不讓使用者去調整,原廠的回應是使用者在App管理介面上就找不到該選項,更新將會自動進行。

從Norton Core的管理與設定方式,也可以看出它的不同之處,像是賽門鐵克提供了可用來控制Norton Core的App,讓用戶透過智慧型手機就能監控無線路由器的連網裝置數量、被封鎖的威脅數量、家用網路的安全指數,以及調整相關Wi-Fi設定。

在Notor Core的App介面上,目前提供的主要功能,包括監控連線裝置數與總頻寬使用量、用戶裝置時間管理、連線管理、裝置連線設定優先權設定,並提供訪客網路等功能,也還能根據訪客預定拜訪時間設好訪客網路使用時段。

舉例來說,使用者從該App的監控儀表版介面上,使用者可以連線裝置數、流量等資訊,以及威脅封鎖數量與安全分數,但使用者可能理解分數的意義,幸好一旁也有狀態說明,像是Good表示狀態良好。這裡主要提供時間管理、連線管理等項目,提供家長監控方面的功能,使用者可以檢視目前的連線裝置列表,並能針對像是PC、平板與手機等裝置暫停連線,像是發現不知名的設備連入時,可以中斷路由器與裝置的連線。功能上還具備網路速度測試、檢視頻寬使用量,也有簡單的Qos設定,像是讓某些裝置可以優先獲得最高的頻寬。基本上,使用者能夠自行設定的地方其實並不算多,像是在自動韌體更新之外,大部分的安全相關機制也都會自動執行,讓用戶不用再設定調整。

原廠也提到,這裡的訪客網路設定也很簡易,只要一鍵就能快速啟用,讓家中的網路連線與他人有所區隔,方便他人在連接到家裡的網路時,可以自由連接網際網路而不會造成額外安全風險,特別的是,可以根據訪客預定拜訪時間設好訪客網路使用時段,也就是說當時間一到,訪客網路就會消失,具有時間限制的保護措施,當然你也可以透過App允許對方延長使用時限,或是隨時關閉訪客網路或暫停對方裝置的連線。

 

一般商用無線路由器提供的訪客網路功能,Norton Core也有內建,可讓在家中的訪客自由連接網際網路, 也不會因連接到家裡的網路造成額外安全風險,同時用戶也能根據訪客預定拜訪時間設好訪客網路使用時段。而且,用戶不僅可以管理裝置的連線,還能執行安裝防毒軟體,這點相當特別。

綜合來看,近年來物聯網安全問題是市場上不斷關注的議題,而許多居家環境與小型企業應用的Wi-Fi設備產品,也因為使用者可能不懂網路安全設定的專有名詞,造成設定上的不易,也容易淪為跳板成為借刀殺人的工具。雖然一般商用無線路由器的功能更豐富,且設定非常彈性,但多半需要專人做好設備的管理、設定與維護,Norton Core的目標則是很明顯,看起來就是針對缺乏專人管理的居家環境,提供以安全為前提且易於設定的環境。

在無線網路規格上,Norton Core也看齊市面上其他Wi-Fi路由器的水準,已經採用最新規格802.11ac Wave 2,它的天線規格為內置型4T4R,支援4×4 MU-MIMO技術,使用2.4 GHz和5 GHz頻段,最高理論傳輸速度可達800Mbps+1733Mbps,將能提供不錯的無線傳輸效能,最多可支援20個連網裝置。設備本身支援低功耗藍牙(Bluetooth Low Energy)連線,原廠並提到能支援Mesh連線能力。

至於Norton Core無線路由器本身的硬體規格方面,主要配置1.7 GHz雙核心處理器、1GB 記憶體,以及4GB eMMC儲存容量,它的連接埠主要位於機身後側底部,具有4個網路埠,包含1個WAN埠,3個LAN埠,以及2個USB埠。

在建議售價方面,這款Wi-Fi無線路由器產品要價279.99美元,購買時並會免費贈送一年期Norton Core Security Plus訂閱服務。據了解,Norton Core Security Plus的軟體分成兩個部份,一是Norton Core安全路由器本身的軟體防護,另一是多提供端點防護軟體,可供20臺Windows、Mac、Andriod與iOS裝置安裝與防護,讓這些攜來帶去的運算裝置,即使不在Norton Core的涵蓋範圍內也能獲得保護。

之後,使用者需要以每年9.99美元續訂Norton Core Security Plus,即可享有同樣的防護內容,若是用戶在授權到期後選擇不再續約,原廠表示,Norton Core無線路由器本身的硬體功能雖能持續正常運行,但防護能力無法自動更新,軟體功能都會被停止。看起來,Norton Core採行的是硬體綑綁軟體服務的販售方式,但能夠讓路由器設備與端點的軟體功能防護,都能夠持續更新並收到最新防護。

透過Norton Core App,使用者可檢視頻寬使用量,測試網路速度,也能檢視目前的連線裝置列表,並能針對像是PC、平板與手機等裝置暫停連線,也能檢視其他聯網IoT裝置,像是智慧調溫器,甚至是網路攝影機、無線喇叭、智慧燈泡、智慧門鎖等各式智慧IoT連網裝置。另外,這裡也提供家長監控功能,可讓管理者設定用戶的網路使用時間、過濾不當內容。

防毒大廠Symantec也推無線路由器!在越來越多智慧裝置進駐家中網路之際,安全風險問題也隨之而來,這種新型態的Wi-Fi無線路由器產品,看起來能讓一般使用者不用自己努力做好安全設定,就能自動韌體更新,偵測家中網路傳輸是否藏有惡意程式、病毒、垃圾訊息或遭到入侵,將其隔離並通知使用者,感覺也不錯。話說,現在的Wi-Fi路由器外型設計真的融入家庭生活了。

產品資訊:

Symantec Norton Core

●原廠:Symantec(02)8726-2000
●建議售價:279.99美元
●管理介面:Norton Core App(iOS 9.0)、Norton Core Secure WiFi Router(Android 4.4)
●支援Wi-Fi網路協定:802.11a/b/g/n/ac
●支援頻段:2.4GHz、5GHz
●傳輸速率:最高可達800Mbps+1733Mbps
●天線傳輸模式:4×4 MU-MIMO
●安全防護機制:DPI、IDS、IPS、Secure DNS、Encrypted user & data communication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