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了8年的發展,紅帽的OpenShift長成了OpenShift Container Platform、OpenShift Online、OpenShift Dedicated、OKD(Origin community distribution of Kubernetes),以及Red Hat OpenShift Container Engine,在近期4年以來,OpenShift 3也改弦易張,以Kubernetes容器平臺重新作為系統基底,持續發展雲端服務平臺,如今,這套企業級的Kubernetes平臺終於邁入4字頭的版號!

在今年的全球用戶大會Red Hat Summit,紅帽發表了OpenShift 4,強調可協助企業處理複雜的容器調度指揮工作,而這個版本也在6月5日全面開始供貨,但使用的版號是4.1,而非4.0,而且接替的前一個版本是3.11。

功能的設計上,OpenShift 4提供了類似公有雲環境的操作體驗,又能夠橫跨多雲、混合雲的環境,而在同時管理分散在各地的多個Kubernetes叢集部署環境時,也能提供自動化更新機制。

此外,這個版本在開發者需要的彈性,也提供更多強化特色,背後也多了 Kubernetes Operators機制的支撐,而能針對新興的雲端原生工作負載,提供更安全與一致的系統運作基礎,實作類似雲端服務環境所內建的各種自動化功能,像是基於自助式服務介面的系統建立、自我調校、資料複製、自動備份、自動更新。

所謂的Operator,是指一種封裝、部署與管理Kubernetes應用程式的方法,每個Operator可納入原本需要人為介入操作的相關知識與工作流程,將其編寫到軟體應用程式裡面,而且能以容器映像的形式發布出去,供大家使用。此外,Operator還可以成為應用程式特有的控制器,將Kubernetes的API加以延伸,進而能夠管理應用程式的生命週期。

整體而言,能在雲端服務、甚至是在任何地方執行,而且提供簡化與自動化等多種輔助機制,是OpenShift 4的最大賣點。Red Hat表示,藉由企業級Linux作業系統Red Hat Enterprise Linux(RHEL),以及容器作業系統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CoreOS(RHCOS),提供的可信賴基礎架構,能讓OpenShift在混合雲環境之下,具備簡易使用、軟體自動更新、生命週期管理等特性,而成為具備自我管理能力的平臺,獲得更高的安全性、管理便利性,並能重複循環使用。

對於整體系統的建置,OpenShift 4提供了自動化流程,可促使架設企業級Kubernetes環境的工作,變得更容易。

在異質平臺的支援上,OpenShift 4也提供更多的整合安裝使用,目前可涵蓋AWS、Azure等兩大公有雲服務,以及伺服器虛擬化平臺VMware vSphere,當然也能運用裸機形式來建置系統,未來可望擴及GCP、IBM Cloud、阿里雲,以及OpenStack等環境。

      

引進Operator框架

而在應用程式部署與生命週期管理的部分,紅帽成立了OperatorHub embedded for Red Hat OpenShift,並整合在OpenShift 4,使其在面對Kubernetes執行的複雜應用程式時,可搭配所需的Operator,以便提供自動維護、擴展執行規模與容錯等機制。

同時,紅帽目前也提供Red Hat OpenShift Certified Operators的認證機制,與其他廠商合作,共創更廣泛的信任生態系統,針對企業級應用程式,提供一致的封裝、部署、生命週期管理,確保互通性、驗證持續性與支援完整性,讓這樣能將多種工作負載化為服務的工具箱,而且是通過OpenShift的驗證,以及由紅帽與合作夥伴提供支援。

目前,OpenShift 4經由這種方式的整合,已經可以涵蓋到多種軟體與雲端服務,而能執行不同的應用服務,而在OperatorHub的型錄,OpenShift 4可使用40種以上的Operator,裡面包含了社群提供的Operator,以及通過OpenShift 認證的22種Operator。

事實上,OpenShift本身是包含多種元件的容器化平臺,而在OpenShift及所有系統服務的安裝與升級過程當中,像是Kuberenetes核心服務,以及Prometheus、Grafana、Elasticsearch、軟體定義網路、儲存環境、系統映像註冊系統等元件,都利用了Operator來驅動所有的作業程序,因此,紅帽強調,OpenShift就是一套由Operator驅動的應用程式平臺,從架構底層的Kubernetes核心服務,可支援OpenShift叢集,到上層終端使用者所部署的應用程式服務,均可搭配Operator來管理對應的生命週期,提供完整自動化的機制。

                                

  

深度整合CoreOS

自從紅帽在2018年1月併購CoreOS之後,許多人都在關注後續發展,而趁著今年5、6月OpenShift 4正式發布之際,他們也在這套雲端服務軟體產品裡面,提供完全整合的平臺,也就是RHCOS。它本身是OpenShift專屬嵌入式系統變種,源於紅帽企業級Linux作業系統RHEL 8的核心,以及主要程式庫,能夠在部署企業級Kubernetes環境時,提供輕量的Linux版本,作為構成主機的系統映像,沿用RHEL發展多年而成的相容性、可靠度,以及創新功能應用。而處於這樣形態的Linux容器作業系統,也兼具完全不可改變的(fully immutable),以及針對容器型態運作最佳化等種種特色。

當然,安全性、穩定性更是RHCOS最主要的賣點,用戶能夠透過Kubernetes來管理自動更新,而在OpenShift的環境下,僅需一個按鍵就能啟用上述控管機制,將有助於減少人員維護負擔,改善業務生產力。

 

產品資訊

Red Hat OpenShift Container Platform 4.1
●原廠:Red Hat(02)7743-2972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搭配Kubernetes版本:1.13
●支援Linux版本: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7.6、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CoreOS 4.1
●安裝方式:AWS(User-Provisioned Infrastructure、Installer-Provisioned Infrastructure)、Azure(Installer-Provisioned Infrastructure)、VMware vSphere(User-Provisioned Infrastructure)、裸機(User-Provisioned Infrastructure)
●叢集部署需要的主機:1臺Bootstrap節點、3臺Control plane或Master節點、2臺運算節點或Worker節點
●主機系統需求: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CoreOS、4顆vCPU、16GB記憶體、120GB儲存空間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