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底舉行的紅帽全球用戶大會期間,企業級Kubernetes平臺OpenShift發表了4.4版,並於5月正式推出,當時他們採用的Kubernetes是1.17版,可針對應用程式的工作負載,提供聚焦於開發者觀點的平臺狀態量測與監控機制、整合監控多組Red Hat Operator,而且,能夠針對橫跨整個混合雲環境運作的特定應用程式,提供耗用的資源評估與成本計算。

而所謂的開發者觀點,是指OpenShift提供專屬的主控臺,能夠讓開發者在容器平臺上檢視與管理程式碼,而4.4版增加新的量測與監控檢視方式,應用程式的開發者與維運者對於工作負載的效能特徵,能夠更了解。

事實上,OpenShift從4.1版就開始針對開發者體驗,提供專用的特色,而且之後推出的版本,相關的功能越來越豐富。舉例來說,4.1版可支援多段式(Multi-stage)Dockerfiles;4.2版增加了OpenShift Do(odo)的命令列工具,能讓開發者新增、組建、部署OpenShift應用程式,不需在OpenShift叢集裡面建置伺服器,就能使用,odo也能偵測本機程式碼的變更,而且能自動部署到叢集上,同時,也提供本機桌面版的OpenShift叢集執行個體環境,稱為CodeReady Containers。

OpenShift 4.3版則是持續強化odo,例如,增加可設定等待時間的參數、改善服務型錄與元件建立的延伸輸出與資訊提示、支援IBM z與Power運算平臺的安裝,並提供Kubernetes應用程式套件管理員Helm的技術預覽版。

到了4.4版,OpenShift正式提供Helm(第3版),並且提供系統映像自動修整(image pruning)、應用程式的組建狀況(Build conditions)報告、系統映像登錄部署的重新產生。同時,這裡也提供持續整合/持續交付(CI/CD)解決方案OpenShift Pipelines的技術預覽版,開發者可從中挑選能夠重複使用的任務型錄,簡化應用程式組建的流程,每個流程可執行在隔離的容器當中,毋須維護CI伺服器,而且具有可移植性,能夠跨平臺運作。

到了7月,OpenShift接續發行4.5版,採用的Kubernetes是1.18版,而且支援更多部署方式。

例如,針對OpenShift on vSphere的使用場景,紅帽提供完整的軟體堆疊自動化(full stack automation)建置體驗,企業可運用Installer-provisioned infrastructure(IPI)的方式,在vSphere環境安裝叢集。系統管理者僅需幾個簡單的動作,就能在現行支援的vSphere環境之上,部署OpenShift──只要在部署vSphere時提供帳號密碼,之後,安裝程式就會開始建立各種所需資源,能夠提供更快速的初始設定操作歷程,以及更簡易的持續管理與維護方式,而有了這樣的部署支援提升,能讓系統管理者將OpenShift部署到自定程度較高的vSphere環境。

若是在GCP的環境,企業可以運用User-Provisioned Infrastructure(UPI),也能透過共用虛擬私有雲(shared VPC)來安裝叢集。

若要將OpenShift部署在IT資源很有限的環境,例如用於邊緣運算的資料中心,4.5版也支援3節點的精簡叢集配置,能以裸機的形式進行部署。

在開發者體驗上,4.5版則是針對OpenShift命令列工具oc的new-app指令,可以產生部署資源;對於映像登錄的自定資源定義(CRD)當中,這一版也支援節點親和性排程器(node affinity scheduler),確保映像登錄部署的完整性。OpenShift目前支援虛擬代管儲存桶的配置,可用於自定的S3端點,能在新或隱藏的AWS區域的雲端服務環境當中使用,以便部署叢集。

除此之外,OpenShift 4.5版也開始正式支援基於容器的虛擬化技術,稱為OpenShift Virtualization。這項功能在2020紅帽高峰大會期間發布的OpenShift 4.4版裡面,以技術預覽的形式提供。

事實上,OpenShift在更先前的版本就開始具備此類技術,那時稱為容器原生虛擬化(Container-native Virtualization,CNV),能讓用戶將虛擬機器帶到OpenShift當中執行,而且這些虛擬機器會以原生的Kubernetes物件來管理。

基本上,OpenShift Virtualization源於開放原始碼軟體KubeVirt,它能讓企業開發、部署、管理不同型態的應用程式,例如:虛擬機器、容器、serverless functions,而這些「執行個體」都全部運作在以裸機形式建置的Kubernetes平臺當中。

而有了上述的組成架構,紅帽可將傳統應用程式軟體堆疊,轉至Kuberenetes這類開放、創新的IT平臺執行。如果我們將虛擬機器遷移到OpenShift,交由其管理之後,這樣的執行個體經過一段時間,就可以轉換為容器,或是繼續維持虛擬機器的型態。基於這樣的虛擬化環境,企業可以透過容器與虛擬機器,來開發與提供混合型的應用程式,而且在都在同個平臺一起執行。

產品資訊

Red Hat OpenShift Container Platform 4.5
●原廠:Red Hat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搭配Kubernetes版本:1.18
●支援Linux版本: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7.6、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CoreOS
●安裝方式:AWS、Azure、GCP、OpenStack(Red Hat OpenStack Platform 13/16)、RHV、裸機
●叢集部署需要的主機:1臺Bootstrap節點、3臺Control plane或Master節點、2臺運算節點或Worker節點
●主機系統需求: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CoreOS、4顆vCPU、16GB記憶體、120GB儲存空間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