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5年6月,已併入WD的HGST發表企業級10TB氦氣硬碟Ultrastar Archive Ha10,這款產品的最大特色在於,採用新推出的主機管理型疊瓦式磁錄技術(Host-managed SMR),後續他們在2017年10月初發表14TB硬碟Ultrastar Hs14,以及2018年發表15TB與14TB硬碟Ultrastar DC HC620,它們都採用第二代主機管理型疊瓦式磁記錄技術,2020年7月推出的18TB與20TB硬碟Ultrastar DC HC650,也同樣採用主機管理型疊瓦式磁錄技術。

而在這段期間,WD也陸續發展了組裝式分解基礎架構(composable disaggregated infrastructure),以及分區儲存(Zoned Storage)架構,而在後者於2019年6月推出之際,WD表示,這項架構能讓上述的疊瓦式磁錄技術(SMR)硬碟,在儲存容量與可用性的部份,獲得充分運用;同時,它也能讓NVMe介面的固態硬碟,因為支援新興的分區命名空間(Zoned Namespaces,ZNS)標準,而能提供更佳的耐用性,以及易於預測、低延遲,兼具服務品質控管(QoS)的存取效能。事實上,ZNS本身是NVMe標準的延伸,它與SMR是彼此成對的技術,能讓開發者在單一儲存堆疊之下同時運用,不會受到儲存媒體類型的局限。

1

WD預期將有越來越多雲端服務業者投入主機端軟體的應用,使其能夠管理高容量的SMR硬碟,而SMR與ZNS的儲存應用,也將重塑雲端與企業資料中心的面貌。

至於相關產品的提供,15TB硬碟Ultrastar DC HC620在當時已經大量出貨,並對新聞媒體展示了20TB的SMR硬碟,WD也推出Ultrastar ZNS NVMe開發版SSD,僅供貨給特定客戶,及早為分區儲存布局。

相較於傳統NVMe SSD,他們強調遵循ZNS標準的NVMe SSD,能降低寫入放大(write amplification)、增加儲存容量,並且改善吞吐量與存取延遲,之所以能達到這些成效,主要是因為ZNS SSD將會根據裝置內部實體性質來畫分不同區域,提升資料放置的效率。

       

在此同時,WD也成立了Zoned Storage.io的計畫專屬網站,當中將提供相關的軟體開發程式庫、工具、ZNS資訊、SMR資源,以及參考架構,讓開發者透過統一的框架來管理SMR硬碟與ZNS SSD。這個網站的目標,是在開發者社群裡面啟動多個應用程式開發計畫,並協助資料中心基礎架構工程師能夠善用分區儲存技術。而在這項計畫當中,支援廠商除了WD,還有ATTO、Broadcom、Mellanox、SUSE。

到了今年11月舉行的全球快閃記憶體高峰會,WD終於正式推出第一款ZNS SSD,名為Ultrastar DC ZN540,就目前公開的組態配置而看,這款產品外形為2.5吋U.2,儲存容量為8TB,當中整合了支援雙埠(dual-port)與高可用性的NVMe控制器,可運用ZNS這套業界標準規格來因應多租戶環境,以及圍繞著資料的各種應用,像是事件串流處理。

在存取效能的部份,WD並未表明Ultrastar DC ZN540的I/O測試數據,僅提到相對效益,例如,若以傳統固態硬碟為基準,Ultrastar DC ZN540可提供4倍效能,若施行QoS的管制,可提供2.5倍效能。

 

 

產品資訊

WD Ultrastar DC ZN540
●原廠:WD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外形:2.5吋U.2(厚度為15公釐)
●儲存容量:8TB
●儲存媒體:3D NAND,TLC(96層)
●使用介面:PCIe 3.1/NVMe 1.3c(整合雙埠的控制器)
●ZNS規格:ZNS Command Set 1.0
●架構:儲存空間分成多個命名空間+控制器
●區域資訊:Zone State(清空、潛藏開啟、明確開啟、關閉、滿載、唯讀、離線)、Zone Reset(滿載/清空)、Zone Size(固定大小)、Zone Capacity(可寫入資料的區域)
●可搭配的Linux工具:nvme-cli(Linux核心5.9)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