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套Ubiquiti Networks公司的Unifi ,為Thin-AP架構,是不同於傳統Fat-AP的一套無線網路解決方案,它需要搭配同廠牌Thin-AP架構的無線基地臺,方能偕同運作。

所謂的Thin-AP架構,就是在一個網路環境內的所有無線基地臺,都透過控制器來新增、管理,達到集中管理無線基地臺的需求。

這個無線網路解決方案可搭配五種機型的AP,分別是UAP、UAP-LR、UAP-PRO(300+450Mbps)、UAP-Outdoor、UAP-Outdoor5。其中我們這次測試的UAP-LR,天線規格為內置型2T2R(同時2發2收),傳輸速率為每秒300Mbps,理論最大傳輸距離為600呎(183公尺),而其他四款產品的理論最大傳輸距離只有400呎。

這臺設備在Unifi產品線的定位上,強調了遠距離的傳輸效能,而這五台設備中,又細分為室外型及室內型兩種,其中室內型的UAP-PRO,提供了兩組Ethernet Port,2.4GHz/5GHz雙頻段、以及內置型3T3R的天線規格。室外型分別以UAP-Outdoor與UAP-Outdoor5的產品名稱區分,除了天線規格皆為2T2R,傳輸距離都是600呎外,不同的地方在於,UAP-Outdoor為支援2.4GHz頻段的室外型AP,UAP-Outdoor5支援5GHz的頻段,是這兩個產品最大的不同點。

而這套無線AP控制臺產品,與其他Thin-AP架構的產品相比,最為不同的是,當無線網路環境需要擴充時,熱點位置增加所需要建置的AP可以無限數量增長,且這個控制臺因為是在使用者端的設備就可以運作,本身並沒有承載網路流量,所以當控制臺因突發狀況而離線時,在區域內的網路傳輸並不會受到影響,還是能夠正常的運作。此外,這套系統也能夠經由跨網路的方式,來管理內、外部所有的AP。

另外,一般來說,同樣等級的無線控制臺產品,支援管理AP數量為8~2,048臺不等,但Unifi Controller無線網路解決方案,聲稱可支援的AP數量為無上限。

這套系統與其他的Thin-AP解決方案相比,只須裝置在用戶端的電腦上,本身不需承載網路流量,所有的流量傳輸還是交由防火牆來支撐,自然也沒有硬體效能上的瓶頸,因此可以做到支援AP數量無上限。

可自訂AP部署電子地圖

這臺UAP-LR無線基地臺使用PoE介面來供電,所以使用者可將它連接上具有PoE供電功能的交換器,即可運作。但我們的測試環境並沒有具PoE供電功能的交換器,所以我們使用這個產品所隨附的PoE Adapter,來做為這臺AP的供電來源。

在AP的建置上,控制端電腦只要IP與這臺交換器同網段,且把控制臺軟體安裝完成,就可以直接從桌面上執行Unifi Controller應用程式。這個應用程式可讓管理者直接進入控制臺的登入畫面,並鍵入管理權限的帳號密碼,即可進入控制臺首頁,而不需與一般AP一樣,需要從瀏覽器上方鍵入無線基地臺IP,才能進入首頁,在進入Unifi Controller管理頁面的步驟上,可說是相當方便。

Unifi Controller還可以將電子地圖整合其內,在進入管理頁面後,即可從左方的標籤,看到這個網路環境下的所有Unifi無線設備,並拖曳新增至電子地圖內,以容易辨識的縮圖方式來呈現,如想觀看各AP的狀態,只要點擊該AP在地圖上的圖示,就可以在視窗裡觀看這個AP的服務狀況,如AP及用戶的MAC Address、連線數、傳送總流量等。

此外,如果佈置的AP眾多,管理者需要實地尋找某臺AP時,也可在管理介面按下該AP檢視視窗內右下方的Locate定位按鈕,而後被尋找的AP,機身的燈號就會開始快速一閃一滅,方便管理者到現場查看。

此外,這個控制臺還可以上傳自訂的電子地圖,也能夠跟Google map整合,而我們可以直接在控制臺新增一個地圖樣式,將這個模式命名後,接下來我們就可以用開啟舊檔的方式,將想上傳的平面圖或配置圖上傳到控制臺裡,或者也可以勾選Google map,來設定地圖的相關位置。

針對不同的SSID,可設定隱藏,並實施登入權限管控

Unifi Controller還可以針對區域內的各AP,將它們的SSID隱藏或開放,這樣做的用處是什麼呢?我們總共可以設定4個SSID的權限,包含限制進入的子網路、內部網路,以及流量管制,或者設定不需輸入登入密碼的訪客帳戶,再把各個已套用權限的SSID,套用到這個網路環境下的所有AP,也能夠針對各個AP所會服務到的用戶,以隱藏SSID的方式,來實施權限控管。

另外,如果有讓訪客使用網路的需求,也可設定訪客登入無線網路的方式,我們可以設定入口網頁,讓訪客在第一次瀏覽網路時,可以看到登入網頁,並在歡迎頁面上鍵入登入密碼來連線。

提供圖形化報表,可看到使用者、設備、流量的歷史資訊

在這個無線控制模組裡面,我們可以看到很詳盡的用戶登入資訊、各點AP以及使用者的流量資訊、AP使用狀態等。可看到24小時或者30天內的流量總數據,以圖形化的介面來呈現,相當易懂。

但這個報表的缺點是只能以24小時或者30天為單位來觀看網路總流量,及使用者登入資訊,不能以自己設定的時間區段來觀看,是較為不方便的地方。


設定訪客權限控管

圖中為訪客用戶設定,可設定限制進入的子網路,登入密碼、以及是否開啟訪客登入網站等。

可匯入樓層平面圖得知AP 放置地點

圖中以iThome辦公室平面圖為例,我們可看到所有AP的配置位置,按下該AP圖示即可觀看相關資訊,如MAC碼、機器型號、版本等。

可呈現圖形化流量報表

一般使用者以及訪客使用率以百分比的圓形圖呈現,下方的流量可選擇以24小時或者30天來查看流量。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UAP-LR為28,333元(未稅)、UAP-PRO為60,000元(未稅)、UAP-Outdoor為53,333元(未稅)、 Unifi Controller免費

●原廠:Ubiquiti Networks 

●代理商:數位聯合 

●電話:(02)2987-2050 

●網址:www.ubnt.com 

●控制臺作業系統需求:Windows、Mac OS、Ubuntu Linux 

●管理功能:網頁式管理介面、遠端管控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