誕生迄今已超過20年歷史的老牌備份軟體Backup Exec,雖然最初是針對實體環境的備份應用,不過後來也推出了專門對應虛擬化平臺的V-Ray版,可依虛擬平臺的特性計算授權費用,還能搭配選購的Agent for VMware and Hyper-V代理程式,支援虛擬主機無代理程式架構備份,以及VM個別檔案或應用程式物件層級的還原,並整合了多種備份資料縮減技術,可降低VM備份的頻寬與空間占用。

V-Ray:針對虛擬化的授權方式

相較於先前的版本,Backup Exec 2012最大的改變是全新的操作介面,以及新增專門對應虛擬化環境的V-Ray版。V-Ray版並不是另一種不同的版本,而是特別的授權方式。

V-Ray版將Backup Exec主程式、VMware/Hyper-V虛擬平臺代理程式、用於虛擬機器上的資料庫代理程式,以及重複資料刪除功能包成一個套件,並按ESX或Hyper-V實體主機的處理器數量計價。

對於虛擬化的「重度」用戶來說,顯然V-Ray版的授權方式更為有利,只要按實體主機處理器數量付一次費用。

選購程式完整支援VMware備份

除V-Ray版外,VMware平臺用戶必須再搭配選購的Agent for VMware and Hyper-V代理程式,來獲得完整的虛擬平臺備份支援。

透過VMware代理程式,將能讓Backup Exec支援VADP架構的無代理程式備份(代理程式是安裝在Backup Exec伺服器上,而非ESX/ESXi主機), 無需在VM安裝任何代理程式,Backup Exec備份伺服器即能透過底層的ESX主機為所有VM進行備份還原。

最新版Backup Exec 2012 SP3的VMware代理程式,還能支援VMware vSphere 5.5與最新硬體版本10的VM,也能支援採用Storage DRS自動儲存遷移功能的VM。

透過VMware代理程式所進行的備份,擁有備份/還原期間鎖定VM的功能,避免備份還原作業受到DRS或Storage DRS等自動VM遷移功能的影響(若DRS、Storage DRS要求進行VM遷移,VMware代理程式會延遲這項遷移作業,直到備份還原作業完成為止),另外備份作業也都是啟用區塊異動追蹤的模式,除了第一次備份外,後續備份都可減少需要的備份資料量。

Backup Exec本身的重複資料刪除功能與資料壓縮功能,亦適用於VM的備份,有助於縮減備份占用的空間。

在VM的Guest OS上安裝Backup Exec還有其他用途,例如搭配對應特定應用程式的代理程式Agent for Applications and Databases,在還原VM時,將能使用graular精細還原功能,還原應用程式的個別物件。

搭配vCenter集中監控備份

在搭配VMware環境使用時,用戶還可安裝配合vCenter的Plug-in管理套件,讓管理者直接從vCenter監控VM的備份狀況,還可透過Plug-in內含的Validator與Auto Recovery功能,進行VM驗證與應用程式還原。

Validator功能需搭配VMware Workstation,可將備份的VM複本掛載到VMware Workstation中運行,藉以檢測VM複本的可用性。Auto Recovery則需搭配Symantec ApplicationHA使用,將ApplicationHA安裝在VM內,可用於監控VM中特定應用程式(SQL、Exchange、IIS、Oracle DB或SAP等)的運行狀態,在發生問題時自動重啟應用程式服務,或通知底層的Hypervisor重啟整臺VM。

透過vCenter Plug-in監控備份作業

透過嵌入在vCenter內的Plug-in工具,可讓管理者直接從vSphere Client介面監控VM的備份狀態,還可利用Plug-in工具內附的Validator與Auto Recovery功能,檢測備份複本或進行VM應用程式還原作業。

提供虛擬機器備份進階選項

備份虛擬機器時,管理者可選則設定一系列進階選項,如選擇備份傳輸模式,或是啟用針對檔案、資料夾層級與特定應用程式的精細還原功能(GRT),以及是否允許備份已關閉的虛擬機器等。

提供檔案層級還原功能

只要搭配安裝在備份伺服器上的VMware代理程式,Backup Exec可無需在VM的Guest OS上安裝代理程式,便能提供VM個別資料夾與檔案層級的還原,讓用戶還原指定的檔案或資料夾。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