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網站管理者而言,若要應付大量使用者和超大規模的網路流量,通常會需要仰賴到CDN(Content Delivery Network)或透過公有雲服務來幫忙,然而,該如何評估那一家業者提供的服務環境較合適,並非輕而易舉,因為每家服務商在全球各地設立的資料中心,以及網路傳輸品質,不一定符合自身網站與目標使用者的存取需求,有一家廠商Cedexis就針對這樣的應用,開發出服務,讓企業掌握目前在全球各地最合用的CDN或雲服務。

該公司結合了可即時監測使用者存取效能(Real User Monitoring,RUM)的技術,以及針對DNS與HTTP兩種網路常用協定,提供了以資料驅動的全球負載平衡機制。他們也建構統一的服務平臺,使用者可藉此評估是否該採用或轉進到其他業者。而且,這裡所收集的資料量相當龐大,目前每天有50 億筆。

例如,透過Radar服務,用戶可即時查詢多個CDN或雲服務供應商,檢視目前的運作狀態與效能;而另一個OpenMix則是具有自動化的決策引擎,讓用戶可基於即時的效能測量資料,自動執行網站的負載平衡,改變相關的路由機制,以提升網站存取效率。

以Radar而言,它是從各網站端置入一段標記用的Script,然後再由Cedexis從這些地方觀測,並收集終端使用者實際存取網站的行為,取得詳細的效能測量資料,形成了彼此能夠共享網站所在環境與網路效能狀態的社群,然後將這些資料提供到社群上。而且,使用者可以自行連至cedexis.com註冊,即可開始加入社群,同時還可以檢視相關資料。

這個標記用的Script,本身其實是一段非同步執行JavaScript,可嵌入網頁內,若要讓網站加入這樣的效能觀測範圍,管理者或開發者僅需將這段指令碼,放在網頁內容的最末段即可。

而就Radar的標準監測目標來看,主要是針對HTTP相關的存取效能指標,例如網站環境的可用性、建立新連線所花費的時間、回應HTTP請求的時間、連線的吞吐量、載入頁面時間、使用者所在地區等等。而對於網路串流影音的傳送,Radar也支援幾種狀態的監測,例如,連線失敗、找不到串流資料、啟動延遲時間、每秒傳送的資料量、緩衝處理相關事件,以及各家網路服務供應商(Access Service Network,ASN)所在的地區或國家。

支援相當多種CDN或雲服務,並遍布全球,總共將近200項可選

既然Radar的主要功能之一,是協助用戶評估合適的CDN和雲服務,它所涵蓋的業者有哪些?

以CDN來說,它目前支援CDNetworks、Limelight,以及Akamai的Object Delivery、Amazon的CloudFront,以及因協助阻擋巨量DDoS攻擊而一戰成名的CloudFlare,將近40個。

若是雲服務,Radar支援更大量的平臺,若依照不同地區分開計算,竟有90個之多,其中,在單一業者遍佈全球各地的多個資料中心當中,它可監測到最多的是SoftLayer的17座,其次是微軟Azure的12座,AWS和CenturyLink都各有9座、RackSpace則是6座。

除了CDN與雲服務之外,Radar最近還納入了其他性質的平臺,例如雲端儲存服務、DNS代管服務、SSL CDN。

由於臺灣的企業面向全球做生意,因此,我們可以從Radar的網頁介面的Performance Report,來觀察當地的CDN和雲服務的網路反應時間、吞吐量,以及可用性等狀態。Cedexis會將總體的CDN或雲服務放在一起,並用曲線圖呈現網路效能,方便互相比較。

以反應時間這項指標來看中國的表現,若以50%的比例來看過去24小時的狀態,Radar顯示該國在全球排名第23、占比為0.97%,並且以曲線圖列出當地5家業者的表現──例如Ecritel E2C的上海機房、CDNetworks、Upyun(又拍雲)和ChinaNetCenter(網宿科技)等資料中心的數據,並在這張圖表下方,詳細列出當地存取一百多家服務平臺在不同百分位的反應時間狀態。

我們還可以同時搭配其他條件,更精確地查看當地網路狀況。例如在State這個條件,我們點選了表現最好的GuangDong(廣東),接著再點進Network這一欄裡面,即可看到當地的37家網路服務供應商,以及占比的數值(也可直接輸入網路服務業者的ASN編號)。

提供5大類型的報表查詢

除了Performance Report,Radar還有4種預設報表可供使用者查詢。例如,My Page Views Geo Location Report這一項,顧名思義,是指用戶自己的網站在不同地理區域的效能報告,呈現上和另一個Single Platform Geo Location Report一樣,都是用世界地圖作為背景,再用不同顏色表示測量到的效能數值。

兩份報表差別在於,一是針對使用者置入Script標籤的受監控網頁,另一個則是針對單一CDN或雲服務平臺來呈現。

此外,Radar還有Statistical Distribution Report和Single Platform Statistical Distribution Report,所產生的統計報表主題,分別是針對發布網站服務,以及單一雲服務或CDN部署網站,但所用的圖表形式有所不同。前者是用盒狀圖列出各比例的排名,以及平均數的效能,後者則是採用光學頻譜的圖形,突顯各家CDN或雲服務在特定期間的網頁反應時間,以及震盪幅度(Amplitude),呈現網路效能變化。

 

可透過網頁介面查詢CDN或雲服務的網路效能

在Cedexis Radar的網頁入口介面當中,使用者可隨時查詢各種CDN或雲服務平臺的網路效能,當中可選擇的條件相當豐富,圖中我們在國別欄位點選臺灣,接著在州∕省別的欄位選台北市,最後在網路欄位選ASN編號為3462的中華電信,系統會在網頁介面中,呈現滿足這些條件後的效能查詢結果。

 

受監控網頁的效能狀態可整合在儀表板

除了檢視CDN或雲服務平臺的網路效能,我們也可在自家管理的網頁系統當中,加入以JavaScript語法寫成的標籤,即可讓Cedexis系統端測量該網頁的存取流量。

 

可查看各平臺發布網站服務的效能統計報表

Radar使用者可指定條件,查看CDN或雲服務過去效能表現。以圖中Statistical Distribution Report為例,我們可選不同期間    ──1小時、24小時、48小時、7天或30天,或者按右上角的3個按鈕   2   ,可分別調暗或調亮圖表背景、分享報表(產生簡易網址),以及匯出CSV或XLS檔。

 

產品資訊

Cedex Radar

●建議售價:可免費使用,付費版用戶可獲得Private Platform功能,以及加入Provider Benchmark Community 

●代理商:併力科技(02)2796-1557 

●網址:www.cedexis.com

●支援雲端服務:AWS EC2、Google Compute Engine、Rackspace Cloud、SoftLayer、Azure等 

●支援CDN:Akamai Object Delivery、Azure CDN、CloudFlare、Cloudfront等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