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筆電大廠富士通(Fujitsu),今年4月在臺推出新款旗艦產品Lifebook S935,屬於13.3吋的機型,重量最輕達1.16公斤,將搭載最新的第5代Core處理器,並開始將自家的PalmSecure手掌靜脈辨識技術應用在其中,更強調防護安全性,相當受注目。

同時,這次引進的機種還包括支援LTE的機型,這也是富士通首次引進LTE版本產品。前一代S904的LTE版本,則因為申請NCC驗證時間考量,並未引進臺灣。

在富士通的筆電產品中,S系列一直屬於高階旗艦機款,為13.3吋機型,產品規格以i5/i7等級的處理器為主,而這次引進臺灣的S935,不僅處理器換上最新的第5代Core處理器,且用的全是i7等級處理器,並依硬碟與LTE配置而有3種規格。

像是最高階的規格是搭載第5代Core i7-5600U處理器、12 GB記憶體與256 GB SSD,並搭載LTE模組,售價79,800元。另一款規格相同、但不含LTE模組為75,800元。最後一款搭載第5代Core i7-5500U處理器、8 GB記憶體與1 TB傳統硬碟,價格為67,800元。

處理器、無線網路與螢幕解析度全面升級

與前代S904產品相比,新一代S935的主要差異是,在處理器、無線網路與螢幕解析度方面都有升級,加上身分安全辨識方面,新增了掌紋辨識技術,使這款商用筆電有了更吸睛的亮點。

S935除了換裝第5代Core處理器,無線網路也從802.11n換成最新一代802.11 ac規格,加上LTE模組的規格版本終於引進臺灣,將能提供更好的行動連網方便性。

在顯示規格上,Lifebook S935搭載13.3吋WQHD(2560×1440)的顯示螢幕,不像前代S904時還有FHD(1920×1080)與WQHD(2560×1440)兩種選擇。至於螢幕亮度倒是沒有變化,仍維持350 nit的高亮度,只是螢幕依然不支援觸控操作,較為可惜。

至於周邊連接埠方面,S935的變化不大,機身具有3個USB 3.0埠、HDMI埠、VGA埠、RJ-45網路埠與音源連接埠。

當然,前代S904時就有的一些特性,在S935中也獲得延續,像是具備專屬擴充連接埠,可結合額外選購的多功能擴充連接埠底座,可擴充4組USB、HDMI、DVI、VGA等連接埠,其售價為5,800元。

另外,S935機身上的藍光光碟機模組同樣可更換,在購買時將能選擇支援熱插拔功能的第2顆電池,能增加約4小時的續航力,或是配上重量減輕器,讓整臺產品的重量只有1.16公斤。

富士通將自家獨有的PalmSecure手掌靜脈辨識技術,應用在個人商用筆電產品當中,並在今年4月將內建此技術的機種引進臺灣,提供商用筆電上更安全的防護機制。

內建自家獨有的PalmSecure手掌靜脈辨識技術

過去一段時間,指紋辨識功能曾經成為商用筆電的標準配置,由於使用者登錄容易,無需用鍵盤輸入密碼,就能登入系統,簡化使用者登入程序。

S935所內建的掌紋辨識功能,讓使用者以手掌取代指紋、帳號密碼,或是智慧卡登入電腦。富士通強調,這種筆電上新的生物辨識技術,將帶來比指紋、密碼、智慧卡更高的安全性。

我們從S935的機身上,可以看到鍵盤右下方的掌紋辨識模組,其運作方式是,透過紅外線感應器取得手掌靜脈的分佈圖,建立個人獨特的手掌靜脈資料庫。當首次啟用時,使用者需要預先註冊好自己的自己的手掌靜脈資料,之後,當每次電腦開機,或是從待機狀態回復系統,使用者就能掌靜脈辨識方式登入電腦。

辨識過程中,使用者只要將手掌對準感應位置,懸空2秒,並維持在離鍵盤面10公分左右的高度,待驗證完成,才會解除筆電安全機制。若以未登記的手掌去辨識時,感測結果比對將不符,視窗上便會彈跳出未能成功閱讀的提示。一旦筆電遺失,將提供一定程度的安全防護。

其實,富士通其實很早就在日本推出PalmSecure手掌靜脈辨識系統,此技術並應用在自家資料中心,作為身份識別之用,隨著掌靜脈辨識模組小型化後,過去也曾將其周邊產品引進臺灣,像是以USB線連接的外接式掌紋辨識模組PalmSecure for SSO,以及掌紋辨識滑鼠PalmSecure Mouse。現在,則是直接內建在個人端電腦中,讓商用筆電也能具備這樣的身份安全保護功能。目前市場上,也沒有其他廠商的筆電產品,提供類似的掌紋辨識機制。

相較於幾種常見於筆電上的生物特徵辨識機制,原廠表示, PalmSecure掌紋辨識技術更具優勢。

像是普遍的指紋辨識,主要就是掃描指紋,比對特徵點,符合便能解鎖裝置,而S935提供的掌紋辨識機制,除了掃描掌紋,還可偵測靜脈血液的正常流動。雖然也有指靜脈的感測技術,但手掌靜脈血管數較多,血管較寬,受氣溫影響較小。

另一方面,對於使用者來說,這種手掌靜脈採非接觸式掃描感測,不像指紋辨識需碰觸感測元件,更衛生;也不像虹膜辨識需要用到人的眼睛,因為人眼感覺較為脆弱,在用戶的心理接受度上,可能還是用手更好些。

另一款具堅固耐用特性的U745,也內建掌紋辨識

除了LIFEBOOK S935,另一款LIFEBOOK U745也同樣支援PalmSecure掌紋辨識技術,這臺產品是14吋機型,重1.53公斤,並以堅固耐用為賣點,實際將S935在開機狀態下,從桌面高度摔落,仍可正常使用。目前在臺上市版本只有一種規格,配置Core i7-5500U、8GB記憶體與256 GB SSD,價格是54,800元。文⊙羅正漢

 

 

●建議售價:67,800元起

●原廠:富士通0800-688-028

●處理器:Intel Core i5-5500U、i5-5600U

●記憶體:8 GB、12 GB

●硬碟容量:1TB傳統硬碟、256GB SSD

●螢幕尺寸:13.3吋

●螢幕解析度:WQHD(2560×1440)

●重量:1.16公斤起

●作業系統:Windows 8.1(64位元)

●連接埠:USB 3.0×3、HDMI、VGA、音源連接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