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測試的這臺聯想X301,具有13吋WXGA寬螢幕,16:10顯示比例標準解析度為1440×900,螢幕亮度為300nits。它的整體機身設計佳,並配置固態硬碟與薄型光碟機,機身厚度僅2.3公分,在送測產品中最薄,機身加電池重量約為1.53公斤,輕薄的程度相當優越,但在續航力方面表現還有進步的空間。

這臺配置固態硬碟的X301,價格在5臺送測產品中最高,建議售價為109,000元,另有搭配1.8吋硬碟的低階款也要69,900元。此外,今年聯想還有推出一款Ideapad系列,其中U350、U450P支援SU7300處理器,不過整體設計上與Thinkpad系列完全不同,較注重時尚感。

操作上的配置相當齊全

X301螢幕開闔具有卡榫設計,上蓋全開可以達180度,機體方正輕薄,也相當堅固。整體連接埠較齊全,配置於機身左右兩側與後方,X301在電池槽內預留有SIM卡插槽,可安裝3G上網模組,後方並具有DisplayPort連接埠,是這類筆電較少見的數位傳輸視訊連接埠。

整體使用上,X301在鍵盤區設計上,維持聯想一貫的筆電設計風格,鍵帽顏色配置與小紅點的設計依舊,鍵帽上並具有弧形設計,手指放在鍵位上時,能感到相當舒適。鍵盤配置也盡量保持與桌上型鍵盤相同,以筆記型電腦來說,功能算是比較豐富,在視像鏡頭旁並具有灰暗環境時使用的鍵盤照明裝置。

此機型同時配置了常用的滑鼠觸控板與IBM的小紅點設計,置腕區也相當大,不同使用習慣的使用者都可以迅速適應;而滑鼠按鍵的回饋性也相當良好,操作上也不會感覺太多物件而干擾。鍵盤區左上方,X301將音量控制鍵獨立出來,旁邊並有藍色的ThinkVantage按鍵,能夠啟動應急與恢復系統。

搭配固態硬碟,大幅提高使用效能

X301搭配SU9400雙核心低電壓版處理器、2GB記憶體,並搭配固態硬碟,硬碟資料的存取十分快速,不會有傳統硬碟的噪音,且防震效果較佳。在PCMark05的硬碟效能分數表現是最好的一臺,也使總體分數表現大幅增加。

但是在電池續航力方面,X301的表現不是那麼理想。

雖然同樣用的是低電壓處理器SU9400,由於標準配備的是1個4000mAh、3 Cell電池,因此在5臺產品中表現較差──高負載測試中執行2小時1分,而一般使用情形可使用2小時38分,但仍具有兩小時以上的最低使用。雖然這種組態續航力較低,我們也可將光碟機拆卸下來,換上第二顆電池增加續航力。在選購電池方面,還可以選購6 cell長效電池或是3 cell擴充電池,但6 Cell電池在安裝後會超出機身。

 

Access Connections軟體整合本機有關網路連線的操作介面,也可簡化無線網絡的部署。

 

聯想ThinkPad X301產品特色解析

對於一般筆電來說,聯想X301的鍵盤區設計相當豐富,使用者能根據自身的使用習慣操作,但此測試樣機在鍵帽上並無中文標示。

 

 

2個USB埠集中於左側,其中1.8吋固態硬碟便位於USB埠與音效連接埠之間。

 

連接埠多置於後方,纜線不影響視覺,但由於無線網路開關也在後,使用時較麻煩。

 

同時具有滑鼠觸控板與IBM 的小紅點設計,方便不同習慣使用者。

 

採用超薄型的光碟機模組,機身設計不會因此增厚。機身右側周邊配置介面相當少。

 

X301機身相當薄,整體重量也不到兩公斤,行動使用上相當方便。

 

這臺設備受限於機體設計,標準配備為3 Cell的電池,因此在續航力上表現較差。

 

 

產品資訊

聯想ThinkPad X301 2776L3V

建議售價:109,000元

原廠:聯想

網址:www.lenovo.com/tw/zh

電話:(02)2176-5199

重量(含電池):1.53公斤

處理器:Intel Core 2 Duo SU9400 1.4GHz

記憶體:DDR3 1066 2GB

繪圖晶片:Intel GMA 4500MHD

硬碟:64GB 固態硬碟

作業系統:Windows 7 專業版

晶片組:Intel GS45

有線網路:10/100/1000

無線網路:a/b/g/n Intel WiFi Link 5300

藍牙:v2.1+EDR

視訊鏡頭:130萬畫素

指紋辨識:有

TPM:有

尺寸:318×231×18.6~25.9 (寬×深×高)公釐

周邊配置:

左:USB×2、音效連接埠×2

右:光碟機×1

後:D-Sub 15Pin、USB、RJ-45、DisplayPort、電源孔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超薄省電型筆記型電腦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