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現代IT技術的發展,往往是一個持續以新的技術、新的概念,去滿足既有需求的螺旋發展過程,利用新的技術與架構,實現過去產品無法提供的成本效益或簡易性。

繼10年前磁碟替換磁帶的基礎架構更新潮之後,以針對備份、歸檔應用為主的二線儲存設備,目前正迎來另一波基礎架構更新潮。

二線儲存的世代交替

二線儲存設備是企業IT基礎設施不可或缺的基本角色,相較於講究效能的一線主儲存設備,二線儲存更重視成本、擴展性與可用性,所以過去二線儲存設備的發展,聚焦在低成本儲存媒體與低成本傳輸架構的導入,以及擴展性的提高等方面;而且,流行的是以低價、大容量的SATA磁碟機為基礎,採用iSCSI或乙太網路傳輸介面之類低成本傳輸介面的外部磁碟儲存系統,必要時,再於後端結合磁帶設備,做為資料的最終儲存裝置。

但隨著資料的「巨量化」發展,過去的二線儲存發展路線已不合時宜。一方面,無法因應資料量暴漲、儲存空間需求急速增加導致的儲存成本管理複雜性攀升。

傳統的外部磁碟式二線儲存系統,若要跟上資料儲存需求的持續增長,將會使得用戶面臨越來越大的建置與管理成本壓力。

因此,這便帶來二線儲存架構朝著「雲端化」與「軟體定義化」的新發展,試圖藉由新的儲存基礎架構,來克服傳統二線儲存架構的不足。

另一方面,隨著大資料分析、快速開發等應用的興起,這些應用的儲存需求與傳統的二線儲存相近,同樣都更講求擴展性,而非I/O效能,但另有著不同的存取管理需求,因此這也擴展了二線儲存設備支援範圍,以及帶來了統整不同類型二線儲存架構的需求。

於是針對搭配雲端儲存環境,以及適應更多樣化的資料應用型態等新需求,這2、3年間陸續產生了雲端備份閘道器,以及融合式二線儲存系統等有別於過去的二線儲存產品。

 相關報導 
二線儲存應用架構大融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