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搭配公有雲平臺虛擬機器使用、基於NFS或SMB等標準檔案傳輸協定的共享儲存服務,是相對比較晚近才出現的公有雲儲存類型,在我們這次針對的5大公有雲服務商中,AWS、Azure、IBM與Oracle都提供了這類服務。

就規格來看,IBM公有雲檔案儲存服務提供的IOPS效能規格上限最高,不過AWS的容量擴展能力相對更大、更靈活、用戶的選項更多,而Azure檔案儲存體可搭配更多類型的資料複寫服務,提供更彈性的備援選擇。

AWS雲端檔案儲存

AWS的共享檔案儲存服務是EFS(Elastic File System),可為EC2執行個體提供以NFS v4.1為基礎的共享檔案儲存區,具備了跨多個EC2執行個體共用檔案存取、自動擴展與縮減容量等特性。

EFS的檔案系統可以提供PB等級的儲存空間,且能依用戶新增或移除檔案,自動擴展或縮減檔案系統容量,用戶無須設定容量大小。在效能方面則有一般用途(General Purpose)與最高I/O(Max I/O)兩種模式,分別適用一般應用情況,與大量EC2執行個體同時存取的情況。

EFS採用分散式架構,資料自動分散在一個AWS服務區域下的多個可用區域(Availability Zone,AZ)存放,藉此確保可用性,也可搭配S3服務的跨AWS服務區資料複寫(Cross-Region Replication,CRR)功能,將資料抄寫到S3儲存區,然後透過CRR複製到另一個AWS服務區,來作為一種異地災難備援方式。

Azure雲端檔案儲存服務

Azure的共享檔案儲存服務是檔案儲存體(File Storage),可為Azure VM提供以SMB 2.1或SMB 3.0為基礎的共享檔案儲存區,可支援SMB 3.0的用戶端加密功能,最大共用容量限制為5TB。

Azure的檔案儲存體同樣擁有Azure標準的3複本保謢,並能選擇搭配Azure的本地備援儲存體(Locally Redundant Storage,LRS)、異地備援儲存體(Geo-Redundant Storage,GRS)等2種複製模式,來為資料提供進一步的保護。

IBM雲端檔案儲存服務

IBM的公有雲檔案服務是Bluemix檔案儲存體(File Storage),可為IBM Bluemix infra.平臺上的VM 與 bare metal伺服器,提供以NFS協定掛載的共享檔案系統空間。

與前面介紹的IBM的雲端區塊儲存體服務類似,IBM的檔案儲存體服務支援的容量為20GB到12TB,並有耐久性與效能型兩種可選,能依用戶需求設定IOPS效能等級,且可選用硬碟或SSD作為儲存空間,可選的效能最高可達4.8萬IOPS。

IBM的檔案儲存體也支援快照、複製與加密功能,以因應用戶的資料保護、災難備援與安全需求。

Oracle雲端檔案儲存服務

Oracle的公有雲檔案服務,是以雲端虛擬應用伺服器的型式來提供,為Oracle的IaaS/PaaS/SaaS平臺,或用戶透過本地端Web存取的檔案服務空間,提供跨區域遠端複製保護功能。

 相關報導  公有雲儲存服務大盤點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