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在數位分行內,已經採用不少新科技,當中也利用了人臉辨識技術。例如,在中國信託東湖分行內,設置了迎賓互動牆,不僅是由9塊大尺寸螢幕拼接,同時也利用攝影鏡頭、人臉辨識與分析技術,針對客戶提供進入行內時的專屬迎賓影片。同時,門口攝影鏡頭也結合人臉辨識技術,可在VIP客戶到訪時,自動偵測人臉並提示理專人員前往迎接。(攝影/洪政偉)

傳統保守的金融業,這兩年來已經有很大的改變,不少銀行開始前仆後繼地擁抱FinTech,就連生物辨識技術也積極採用。目前已經實際應用的技術,包括指靜脈辨識、聲紋辨識,而人臉辨識也是其中之一。

舉例來說,銀行存戶到自動提款機(ATM)提款,或是打電話聯繫銀行客服,這樣的情境對於一般民眾並不陌生,而現在,中國信託在自家ATM設備上,開始提供指靜脈辨識的無卡提款認證機制,取代傳統金融卡片與密碼輸入的方式。另外,花旗銀行在自家電話客服系統上,導入聲紋辨識技術以比對來電者客戶身分,取代輸入密碼或是回答安全性問題的流程,讓驗證身分的時間,可以從原本的45秒縮短至15秒。

人臉辨識也已有銀行實際導入,並形成服務。像是中國信託在數位分行中,藉助人臉辨識技術打造互動式迎賓牆,以及VIP客戶通知,增強客戶體驗。在國外也有招商銀行等業者,已經開始提供基於人臉辨識的無卡提款應用。

刷臉就能提款,臺灣的銀行業者已準備跟進

在中國招商銀行的ATM刷臉提款服務上,已經讓存戶領錢做到更便利化。當存戶在提款機前要領錢時,ATM上的攝影鏡頭會自動拍下顧客的照片,並與銀行事先預存的資料照片進行比對,待驗證通過後,顧客需要輸入手機號碼以便再次核對,做到雙因素認證,便可進行提款。

甚至澳門政府為了防洗錢,在2017年5月開始要求,境內自動提款機將全面引入人臉辨識技術,這主要針對中國大陸發行的銀聯卡用戶,提款時要出示中國居民身份證,並由系統進行人臉辨識後才能提款,以更進一步確認顧客的身分,但非銀聯卡持有人的操作並不受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聽聞臺灣有銀行業者已準備跟進,推出內建人臉認證的ATM設備。至於臺灣現行銀行業者提供的無卡提款,其實已經減少了使用者提款卡出門,卡片遺失而被盜領的機會,作法主要分成兩種,指靜脈辨識認證,以及搭配手機與App。

未來國內不僅將多了人臉認證的無卡提款機制,讓身分驗證方式更多元,也意味著即使像是銀行這樣重視客戶安全的產業,也已經可以應用人臉辨識技術,來幫助業者確認存戶身分。

利用生物辨識技術來驗證使用者身分,已經成為銀行業在ATM上無卡提款的新服務。例如,在中國信託ATM設備上,提供了靜脈辨識認證的功能,至於人臉辨識的無卡提款,臺灣也即將看得到,據瞭解已經有臺灣的銀行業者正準備推出此項服務。(攝影/洪政偉)

幫助金融App登入與交易確認,以及線上開戶

為了幫助銀行核心業務的存提款等交易確認,不僅是ATM設備可以應用人臉辨識技術,網路銀行App的登入與交易確認也可行。

舉例來說,近期蘋果智慧型手機iPhone X上提供的Face ID功能,不只是幫助裝置本身的解鎖使用,App業者也能借用此機制,來提供更高保障的身分驗證,例如台新銀行已經這麼做。

在「台新行動銀行」與「數位銀行Richart」的App中,就能讓使用iPhone X的客戶,可以利用臉部辨識來進行登入App與交易確認,取代輸入帳號與密碼,這也減少了忘記密碼或尋求客服協助的麻煩。

至於金融業者的線上開戶,未來也有機會應用自動人臉辨識技術。雖然目前不少銀行已經提供線上開戶服務,可以在銀行App中用手機自拍上傳照片,但審核方式多是以人工進行,未來若能以人臉辨識幫助自動審核,或搭配護照或駕照的資料作為交叉比對。

分行提供禮遇服務,強化顧客體驗

隨著ATM與網路銀行的普及,很多民眾存款、提款、轉帳已經不需要前往銀行,因應新的趨勢,實體分行必須要有所轉型或突破。

不論是優化分行功能及重塑分行空間,還有利用各式科技打造全新數位金融服務體驗,像是設置Pepper迎賓機器人、VTM(Video Teller Machine)視訊櫃檯、零錢存款機等,而人臉辨識技術的應用,也是其中一環。

像是近年中國信託打造的東湖數位分行,就是一個例子,將人臉辨識技術應用在客服服務的場景之中,不僅是要提供高規格的服務,並要讓民眾享受到更有溫度的服務,要讓分行不再有傳統的刻板印象。

首先,該分行內有著一大片的迎賓互動牆,是藉由9塊大尺寸螢幕拼接而成,利用攝影鏡頭、人臉辨識與分析技術,提供客戶進入行內時的專屬迎賓影片,提供給客戶更禮遇的到訪體驗。

這樣的應用早先是在零售業與服務業上發酵,不僅要能分析顧客屬性,像是年齡與性別,也希望能投放顧客感興趣的活動資訊。

另一方面,藉由分行門口的攝影機也能與人臉辨識技術結合,讓銀行的財富管理客戶進入分行大門後,就能看到專屬理財專員前來迎接,提供更即時的服務,因為客戶在進入銀行的那一刻,分行內的理財專員就能收到蒞臨通知。

這樣的應用也許看起來並不特別,但如果能串起銀行內部的其他流程,也能帶來一定程度上的效益。舉例來說,搭配銀行內的預填單系統,如果今天有客戶要進行大額轉帳,由於必需臨櫃辦理,因此客戶先在手機上申請,等前往銀行後,理財專員就可以預先把相關文件準備好,不僅縮短顧客等候流程,換個角度來看,理財專員也能有更多時間用於行銷,聆聽顧客其他需求。

2018人臉辨識趨勢相關內容:
人臉辨識應用全面爆發!AI加持與終端應用是關鍵
利用人臉辨識分析,做到資訊蒐集與精準行銷
人臉支付新浪潮,買東西不用錢包與手機
人臉辨識應用聚焦實體安防與簡化操作流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