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經常存取、但需長期保存的冷資料(Cold Data)儲存應用,也就是資料歸檔或封存(Archive),是公有雲儲存服務一大發展重點,利用公有雲近乎無限擴展的特性,再結合大容量磁碟裝置,可為用戶提供低成本的雲端儲存空間,作為傳統磁帶與低成本磁碟陣列設備的替代,用於長期保存資料,以符合特定行業的法規遵循要求。

目前的公有雲長期儲存服務,都是由物件儲存服務延伸而來的低成本版本,利用物件儲存系統的擴展能力、高耐久性、可靠性、可用性,以及存取管制能力,為用戶資料的長期儲存提供安全、耐久、且具備彈性擴充能力的儲存空間。同時為了降低成本,歸檔儲存服務會再搭配限制的傳輸能力,以及有限的存取頻率,例如,歸檔儲存服務的資料取回(retrieved) 所需等待時間,一般會從標準型物件儲存服務的毫秒等級延遲,降到小時等級的延遲,存取頻率也限定為每年只存取1、2次,不過在平均月租費上,通常只有標準型物件儲存服務的1/5甚至1/10以下。

在標準型物件儲存與歸檔型物件儲存之間,由於具有不同的效能與成本特性,可讓兩者構成分層儲存架構,更有效率的管理雲端上的資料儲存。

不過要注意的是,針對長期儲存應用的歸檔儲存服務,持續儲存時間門檻要求較高,例如最少需持續儲存90天或180天,不像標準型物件儲存服務般可以隨時停止訂購,用戶每次從封存儲存區域讀取與回傳資料,也需額外收取費用。

此外,有些服務商的長期歸檔儲存服務為離線型式,收到請求時才能連接存取,而不是隨時可用。至於當用戶需要從歸檔儲存區取回資料時,發出取回、還原歸檔資料需求後所需等待的延遲時間,各服務商提供的規格也有很大差異,多數都需要數小時等級的延遲,但也少部份服務商的歸檔儲存服務,可提供秒到分鐘等級的延遲(如Google的Archival Cloud與阿里雲的Object Storage Archive)。

 相關報導  雲端儲存的多元化面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