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企業資料量的增長速度,通常更甚於儲存媒體的容量擴展速度,單靠儲存媒體的擴充,不可能滿足近乎永無止盡的資料儲存容量需求,於是,這也成了當前資料縮減技術大行其道的根本原因。

企業儲存應用所涉及的資料縮減技術,一般包含了Thin Provisioning、壓縮(Compression)與重複資料刪除(Deduplication)等3種。其中壓縮在IT儲存中的應用,已有數十年的歷史,至於Thin Provisioning與重複資料刪除,雖然歷史相對短了許多,但問世至今也有超過15年時間。

過去幾年來,資料縮減技術的應用有了顯著的新進展,首先,是應用的情境,從早先的特定領域專屬功能,逐步擴展成為多數環境都能提供的通用功能。其次,是結合了新的硬體卸載技術,提供了更具效率的應用架構。

資料縮減技術應用的局限與轉機

資料縮減技術雖然問世已久,但是在2010年代以前,應用都局限在備份、歸檔、檔案分享等二線儲存領域(Secondary Storage)。主要原因可以歸納為這兩點:

首先,是需求的因素。比起講求高效能、高可用性的第一線主儲存(Primary Storage),二線儲存則強調擴展性與單位容量成本,尤其是備份、歸檔領域的容量耗用特別大,必須保存持續累積的資料歷史複本,因而對儲存成本也更為敏感,連帶的,對於資料縮減技術的需求也更為迫切。

其次,是效能的因素,資料縮減技術運作時,會消耗主機或儲存設備的效能,特別是重複資料刪除的資料縮減效果最好,但耗用的資源也最大,將嚴重衝擊效能,因而也制約了這項技術適用的範圍,被限制在相對不講求效能的二線儲存領域。

不過,到了2010年代以後,情況開始有了轉變,資料縮減技術的應用面向迅速擴大。

一方面,出現了其他同樣對儲存成本敏感的應用領域,也需要透過資料縮減技術來幫助降低儲存成本,在當前的IT應用中,從最高階、單位成本高昂的全快閃儲存領域,到必須應付巨量資料的物件儲存,以及承擔了龐大遠端資料傳輸作業、網路頻寬成本負擔沉重的遠端複製等,資料縮減技術都能發揮顯著的作用。

另一方面,隨著處理器效能的提高,新一代的主機與儲存設備硬體,性能有了長足進步,更能承受資料刪減作業的效能衝擊。

資料縮減技術應用的新趨勢

過去3、4年間,資料縮減技術的應用,又有了新的進展,其中最重要的是下列這兩個面向:

第一,是走向通用與普遍化,從特定系統的專屬功能,邁向一般系統即可操作的通用功能,具體指標是Windows與Linux陸續開始內建重複資料刪除功能,任何較新版本的Windows與Linux平臺,都能啟用資料縮減,大幅降低了這類技術的應用門檻。

第二,是出現了結合硬體加速的新應用架構。過去一直困擾資料縮減技術應用的問題——資料縮減運算過於消耗主機資源,近來出現了新的解決辦法,也就是透過專門的加速硬體,來卸載資料縮減運算負擔,有效改善了資料縮減技術的運作效率,從而幫助擴大這類技術的應用範圍。

接下來,我們便將從應用範圍擴展,以及與硬體加速的結合兩個面向,來檢視資料縮減技術應用的變化。

 相關報導  企業儲存瘦身術邁向新境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