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初,許多學校正忙著開學,老師們也準備投入課程的教授,這一天銘傳國小黃世傑老師,正忙著跟工程師整理電腦教室的電腦,很難想像眼前這位邊忙著升級電腦軟體,邊接受訪問的國小資訊組長,在高中時期其實對資訊是很恐懼的。

這要從他小時候說起了,黃世傑從小對音樂就很感興趣,甚至舅媽也是音樂老師,但是因為家裡沒有環境,因此一直沒機會接觸樂器,直到就讀高雄市立中正高工,學校剛好有管樂團,因此黃世傑也就趁著這個機會加入了樂隊。

由於熱衷音樂,使得課業跟不上其他同學

由於黃世傑太熱愛音樂,每天花在練習樂器的時間很長,因而荒廢了學業,尤其是電腦課,他說,那時剛好在學習BASIC語言,但他完全看不懂,考試也都不及格,所以他漸漸地排斥電腦課。

在高中畢業後,黃世傑沒有繼續升學,當時的他認為,只要有一技之長就餓不死,同時也由於在高中練就了一身好功夫,因此這段時間他也接受了很多樂團的邀請,擔任這些樂團的指導,而在高雄闖出了名氣,不過當時很多音樂界的朋友告訴他,雖然你很有實力,卻沒有學歷,這對往後在音樂界的發展,可能會有一些阻礙,也因此他決心繼續升學。

大學聯考他連續考了三年才上。第一年是術科考很好,但學科不理想;第二年剛好顛倒,而就在第三年考試時,原本已經打算這次沒考上就放棄的他,沒想到得到的分數居然不錯,他考上了當時臺灣音樂科系排名第二的臺北市立師範學院音樂教育學系。

在大學第一次上資訊課時,由於對電腦的陰影還在,所以黃世傑跑去找賴阿福老師商量能否不上這堂課,老師很風趣地告訴他可以不修,只是沒學分而已,當下他很開心,不過當他知道了這是必修學分,並且沒有學分畢不了業的時候,他只好又跑去找老師,並且告訴這位老師他的困難處。於是,老師幫他想了個辦法,那就是給他一套防毒程式,並要他往後在同學上機操作之前,先將電腦教室所有電腦執行一遍掃毒,放學回家之前再掃一遍,並且不蹺課,期末就讓他及格,當然這位老師最後也實踐了他的承諾。由於有這段經歷,黃世傑不再討厭電腦課。

校長的支持,黃世傑開始進修資訊科技

1996年的時候,黃世傑到了臺北市日新國小任教,在1997年日新國小被指定為8個校務行政系統電腦化的試辦學校之一,當時雖然也有許多資訊能力不錯的老師,最後校長找上了黃世傑,希望他能接,校長告訴他,只要他願意學就好。因此,黃世傑開始每天拎著學校鑰匙,從早上6點半跟工人在每間教室架設網路線,一直到晚上10點離開教室鎖門,這樣的工作持續了一個半月完成,這也是他第一次學會怎麼架設網路。而如今學校的網站伺服器、郵件伺服器、FTP等都是他建置、管理的。

將資訊應用於音樂課上,受到學生的歡迎

黃世傑在日新國小教了一段時間的音樂課之後,他碰到一個每位老師都會碰到的問題,那就是怎麼去減少教學的重複性,這也是許多老師的心聲,因為當同一個課程教久了,而學生的反應又不好,會讓人覺得沒有工作的動力,特別是在音樂裡有個部分是創作,老師在講臺上講的口沫橫飛,但學生交出來的作業,卻讓這些老師啼笑皆非,畢竟小學生不是音樂人,五線譜對他們的意義就是一張白紙上有一堆線條跟符號而已。

於是黃世傑開始研究,如何利用電腦輔助音樂教學的可能性,但當時能用的自由軟體不多,所以他跟學校申請了幾套Encore軟體,這套軟體的特色是只要在上面輸入五線譜音符,電腦馬上就會將這些音符轉變成聲音放出,另外也能限制學生一個小節應該是4拍,超過就不讓你輸入。一開始黃世傑先安裝在幾臺電腦上,然後帶學生進來試玩。用了一陣子之後,學生的反應不錯,覺得很好玩,而學生在使用了這些軟體創作音樂時,也可以馬上知道他們作得好不好、有沒有旋律,而不再像先前使用白紙創作時,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情況。

後來黃世傑到銘傳國小任教之後,想把這個方法帶進來,因為他認為,在日新國小的學生有這個問題,那麼在銘傳國小也一樣會有。一開始,黃世傑在跟學生介紹這套軟體時,學生看了表示很想玩,也說只看老師表演很無聊,於是,他又開始尋找這方面的軟體,後來他在網路上找到一套名為MuseScore的軟體,不過先前只有英文版,這二年開始有了中文化,這使得孩子更容易學習這套軟體。

在將資訊融入音樂教學的過程中,這方法對於音樂學習低成就的孩子特別有幫助。他舉了一個例子,學校有一個去年畢業的學生,不懂音樂,對音樂課特別抗拒,而黃世傑不想放棄這個學生,但也不能逼,於是便將他帶到電腦前面,而這個學生也因為有電腦可以玩,所以也不排斥學著用這套軟體,之後,黃世傑發現這個學生的旋律感很豐富,學生也利用這套軟體寫出了一首很好聽的音樂,黃世傑還將它放到網站上,他到現在印象還很深刻。

不止音樂,他更希望能藉由自身專長,幫助其他老師

黃世傑參加過許多將資訊結合音樂的研討會,但除了將資訊運用在音樂之外,他也希望能藉著找尋更多自由軟體來幫助其他老師教學。因為他覺得在國小,像他一樣專職音樂教學的老師其實不多,很多老師其實都身兼多職,但這些老師又不一定了解資訊。例如,有時老師會要求學生回家念句子,並把覺得念的最好的句子錄下來寄給老師,但這是有難度的,因為還要轉檔、上傳等,最重要是會麻煩到家長。於是他就找了一個網站,這個網站的功能是,只要你的電腦有麥克風,就可以直接在網頁上按錄音鈕錄音,完成後輸入E-mail,就可以將檔案寄給老師了。

黃世傑本身是音樂老師又身兼資訊組長,他認為音樂跟資訊相同的地方是都是理性的,有人說,音樂需要感性不需太理性,但他說在音樂基礎上還是必須要理性,如果該遵循的規則沒有遵循,就像做菜,該加鹽加糖的時候卻沒加,那音樂展現出來的就像一道沒有味道的食物。

資訊也是一樣,大家對資訊的印象就是硬邦邦,但要如何在教學時傳達讓學生感受的很清楚,要轉化成學生聽的懂的話,讓學生了解到你要表達的意思,這牽涉到你感性的一面。

資訊組必須提升為處,才能應付資訊教學需求

黃世傑對資訊教育的看法是,目前有愈來愈多的教學都會採用資訊科技當輔助,在這樣的一個大環境潮流下,資訊組應該要提升為「處」的階級,成為學校的一級單位,增加人力及經費等資源,尤其是國小。

而他認為,提升資訊組的位階是有其必要性的。目前他是一個人負責全校的資訊設備,前幾年時,他除了平時上課之外,沒課的時間,都是一個人背著鋁梯,整理全校所有教室的網路線,只靠他一人,能做的事很有限。

 

IT人物

黃世傑

臺北市銘傳國小音樂教師兼資訊組長

●  出生年:1965年

●  學經歷:臺北市立師範學院音樂教育學系主修小號畢業、臺北市大同區日新國民小學教師兼網路系統管理師、臺北市大安區銘傳國民小學音樂教師兼資訊組長

●  工作內容:音樂教學、資訊設備維護

 

學校名稱

臺北市銘傳國小

●  學生人數:558人

●  網址:www.mhps.tp.edu.tw

●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21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